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泉州海关签发首份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

泉州海关签发首份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

2021-02-26

来源:中新网福建

作者: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25日电 (吴明霓 吴啊施 王青)2月24日,泉州海关对石狮美佳爽卫生品有限公司1批14.8万美元,出口毛里求斯的纸尿裤办理了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将可享受相应的关税优惠。这是泉州海关办理的首份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对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我国与非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中国和毛里求斯自贸协定》(下称“《协定》”)在2021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中毛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稳步发展。根据《协定》,在货物贸易方面,毛里求斯将通过最长5年降税期,对税目比例94.2%、占毛自我国进口额92.8%的产品逐步降税到零。

泉州海关签发首份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王明乙 摄)
泉州海关签发首份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王明乙 摄)

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泉州对毛里求斯每年出口近亿元的婴儿纸尿裤、雨伞、服装纺织品以及其他轻工产品等将从中获益,并通过毛里求斯与其他非洲国家间现有的零售网络、制造和物流平台增大对非洲出口贸易。石狮美佳爽卫生品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小郑表示,“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的实施,使我们出口的纸尿裤产品享受零关税的待遇,有利开拓出口毛里求斯的份额”。

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是证明货物原产地或制造地的一种证明文件,是国际贸易货物享受进口方差别关税待遇的主要凭证,也被称为国际货物的“经济护照”。持有海关签发的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就可以享受到相应进口国的关税优惠,可以降低国外进口商清关成本,挖掘双边经贸合作潜力、稳定和优化供应链产业链等。

截至目前,我国已分别与东盟、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新加坡、秘鲁、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韩国和毛里求斯等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中国的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欧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和非洲。作为中国知名的制造业基地和外贸货源地的泉州,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拓国际市场中发挥的作用越发重要,出口产品的“经济护照”成为企业稳订单、拓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

从2020年泉州海关签证情况来看,泉州海关共签发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约2.4万份,货值11.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和17.7%,预计全年可为关区2000多家企业争取进口方关税减免约7400万美元。从涉及国家和地区看,数量排前的分别是东盟、韩国、智利等;其中东盟2020年签发证书份数过万,签证金额超7.7亿美元,签证货值同比增长29%;从签证产品情况看,涉及纺织制品、鞋帽与工艺品、工程机械、水产加工、石材行业、电子产品等。

为此,泉州海关主动靠前服务,通过公告栏、微信、业务电话等方式持续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出口企业用好用活原产地政策;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深入推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和原产地企业备案“两证合一”,实现原产地签证从备案、申请、调查全流程的无纸化办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采取精准办、网上办、快速办等多种方式提升自助打印利用率等,启动原产地“智能审核”模式,尽可能减轻企业负担和成本,力助出口企业“应享尽享”自贸区优惠原产地政策红利,最大限度促进“泉州制造”优进优出。(完)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