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一群执着的艺术家在快手在皮革上刻下了人生百态

一群执着的艺术家在快手在皮革上刻下了人生百态

2021-03-05

来源:西安新闻网综合

作者:

作为以皮革为主要材料的雕刻工艺,皮雕凭借着它独特的艺术风格、复古优美的艺术形态深受人们喜爱,只要一根画笔、一卷皮革、一柄刻刀,许多耐人寻味的故事经过皮雕手艺人的妙手巧心,会被展现得栩栩如生。

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传统技法,让人们看到了每一个皮雕手艺人对艺术最纯粹的追求,那错落有致的绝美纹路、排列设计巧妙的刻痕、精致优雅的古典神韵,似乎是皮革从制作到经过无数次雕刻与敲打后,对自己一生化茧成蝶的艺术呈现。

这样说来,皮雕手艺人刻画了皮革的一生。

但在刻刀下流转的,还有我们漫长的人生故事。在快手上,就有这么一群手艺人,用皮雕记录下一段段刻骨铭心的故事:

01 物造皮雕静姐 河北保定雕我最爱的花纹 做我最想做的事

说起皮雕,就不得不说说快手上备受观众喜爱的@物造皮雕静姐,作为一名美术专业的学生,静姐对艺术有着独到的见解,大学毕业后接触到皮雕技艺,发现它与自己的艺术理念不谋而合,就一门心思想着通过皮雕做一件自己独有的艺术品,而这一下就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皮雕的魅力让她愈发不可自拔了。

慢慢地,静姐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皮雕手艺人。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爱这门艺术,2018年,静姐与自己的工作室在快手上开通了一个账号,每天以小视频的形式向网友们分享皮雕制作过程和皮雕制品令人惊叹的细节。到如今,静姐在快手上已经拥有31万粉丝,无数人通过快手认识了静姐,揭开了这项古老技艺的神秘面纱。

“我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满意,也让身边的人满意”

这是静姐制作皮雕以来始终保持的初心,在她的眼里,当自己做出了满意的皮雕作品,还收到了客户的赞扬,这就是成就感。

之前,有个女粉丝告诉她,自己老公在西藏的高原当兵,结婚之后聚少离多,甚至连一张婚纱照都没有......静姐听后,思考了很久,最后拿起刻刀,在皮革上雕刻了一名军人和一名穿着婚纱的女子,描边、上色、剪裁、缝制,不久一个雕着婚纱照的皮钱包就做好了。

静姐说,皮雕的婚纱照很美,但军人更美。用皮雕将两个人的感情永恒记录,钱包上一笔一画都是妻子对丈夫无尽的思念与关爱,看着女粉丝充满感激的答谢话语,她明白,这就是对皮雕充满热忱的原因。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才有收获。静姐选择从一名美术生变成一位皮雕手艺人,从她每一个快手视频里,我们还能看到,她对完美作品的追求以及自己艺术梦想的坚持。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短视频也好、皮雕也好,我想让更多人看见这些新元素,所以我还是会不断创新、不断前行。

或许,这就是皮雕手艺人,用心打磨皮革的同时,也在一遍又一遍地打磨自己。

02 皮雕大师马叔 河北保定用刀与锤镌刻手艺人的匠心

与@物造皮雕静姐一样,@皮雕大师马叔也是快手上的一位知名皮雕手艺人。从2020年在快手上创建账号开始,短短一年时间,凭借着自己高超的皮雕技术和严谨的专业态度,马叔收获了75万粉丝,每天直播间都有大量的粉丝现场观摩雕刻过程,听马叔讲解皮雕艺术。

马叔第一次接触皮雕,是因为朋友的爷爷、一个在老北京做狗皮帽子的老人,总是拿着一把绚丽的“圆月弯刀”裁皮、做帽子。那把刀的样子深深地吸引了马叔,老人做出来的狗皮帽子也让马叔充满兴趣,渐渐地,他了解到还有一门更绝的皮革创新手艺——皮雕,于是他拿起了刀与锤,走上了刻画之路。

马叔是一个“专心”的人,在他眼里,每一件作品都有相当高的考量标准,从边缘整齐度到整体造型,从雕刻细节到颜色搭配,是否精细、生动、传神......只要达不到他的标准,那这件作品无论如何都不过关,这就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达不到我的标准,就需要更长时间去打磨”,这是他的原话。

马叔是一个“耐心”的人,他认为要成为一位好的皮雕手艺人,耐心是最基本的要素,每幅作品都包含了大量的手工细节,如果没有耐心,那就没法做出最完美的作品。马叔以自己的得意之作举例——一幅一米多长的唐卡。他介绍称自己观看别的作品之后灵感爆发,耗费了很多时间和心血,对细节的追求达到了“变态”的程度,正因为这样,这幅唐卡才成为了他最满意的宝贝。

同时,马叔还是一个有“雄心”的人,在接触快手之前,马叔花了四五年的时间沉浸在皮雕艺术之中。来到快手之后,认识了更多的粉丝,接触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终于找到了自己未来的方向。

“与其说我是手艺人,我更习惯别人叫我马师傅,我发现艺术来源于生活,所以皮雕虽然是一件艺术品,但我想把它变成大多数人都可以使用的实用品,这样皮雕才能让更多人认识......”

现在,马叔把皮雕文化的推广和发扬作为了自己的一份责任,渴望在快手上用短视频让更多人喜爱上这门技艺,这应该就是皮雕手艺人的那颗“工匠心”。

03 皮雕小匠阿狼 河北保定刻下人与动物最真挚的感情

与其他皮雕手艺人不同,粉丝多达106万的@皮雕小匠阿狼的快手主页上呈现的大多是动物的皮雕作品,可爱的金毛钥匙扣、呆萌的泰迪皮包、高冷的布偶猫双肩包......为什么阿狼这么爱雕刻小动物?

2016年,平面设计专业毕业的阿狼在网上贴吧接触到了皮雕,绚丽多彩的皮雕艺术深深吸引了这个小伙子,经过长期深入学习之后,阿狼也走上了这条道路。但与其他人不同之处在于,阿狼找到了皮雕艺术的创新法门。

“传统的皮雕工艺比较老式、古板,但是我可以把自己的照片或宠物照片做到皮具上,这种结合我觉得特别漂亮!”秉持这个新想法,阿狼开始钻研如何将自己的创新与传统工艺相结合,最终一个粉丝给了他灵感:

快手上有一位粉丝,对阿狼说自己家里有一只年纪比较大的宠物,可能随时会离开他们,粉丝希望阿狼可以把宠物的样子刻下来做成钱包,永久的陪伴自己。听到这儿,阿狼终于找到了创新与传统融合的道路。

说干就干,阿狼拿出粉丝家宠物的照片,开始一刀一刀的细心刻画,在经过反复多次修改后,粉丝的宠物照片被阿狼完美的雕刻在了钱包上,宠物化身成为了生动的皮雕作品,再也不会离开自己的主人。

之后,阿狼又帮一位阿姨雕刻了宠物,这个阿姨从来没有结婚,一直是宠物陪伴着她,后来宠物年老去世,阿姨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阿狼再一次通过照片,把宠物过往的点点滴滴浓缩成皮革上的纹路,鼓励阿姨重新走出来。

“皮雕不光是一个实用物件,还可以是一个寄托感情的容器,通过浅浮雕的效果,人们摸这个雕像,就像是摸到自己最心爱的宠物一样,这对他们来说可能算得上是心灵的安慰吧。”

阿狼的皮雕越来越有自己的风格,他喜欢从粉丝那里听来每一个故事,然后亲手把故事做成皮雕,再送给粉丝。通过快手短视频,阿狼认识了越来越多的朋友,也听到了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他既是一位皮雕工匠,也是给予人们回忆与爱的“万事屋”。

04 皮雕大师乔雪 宁夏银川用皮雕做桥 连接包与人的感情

“乔师傅”是粉丝们对@皮雕大师(奇人匠心)的亲切称呼,在快手拥有107万粉丝的皮雕手艺人乔雪总是用热衷于用这门神奇的技艺细心去刻画每个人生活里的故事。多年来,乔雪在皮雕的道路上总是坎坎坷坷,从北京白领到宁夏“皮匠”的身份转换,让家人、朋友都提出质疑。

“有学历就应该做体面的工作,做皮具就是在浪费青春!”

类似这样的话,乔雪听过太多,但生长在宁夏石嘴山这个盛产皮毛的地方,从小耳濡目染,让她对皮制品有着不一般的热爱。尽管自己在北京做会计收入不菲,她也没有放弃在皮面上绘画雕刻的爱好。最终,她选择辞掉工作,回到宁夏,投身皮雕这份瑰丽的传统技艺事业中。

她的皮雕风格来源于中国风,在她的手里,白狐、凤凰、蛟龙、异兽......一个个中国风十足的作品总是能栩栩如生,乔师傅坚信,机器压出来的模子永远一个样,而手工做出来的皮雕,才能展现人生百态。

2017年,当乔雪的皮雕事业有了起色后,她还在当地给留守妇女、残疾人培训皮雕技艺,经过前期的不断试错和学员们的不懈努力,如今村里的弱势群体们,在这个小车间里已经有了可观的收入,乔雪带着村民把皮雕文化传到更多地方,皮雕也带他们脱贫致富,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创业五年来,乔雪获得了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最具社会效益金奖,非遗手工扶贫车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获得宁夏巾帼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原创设计品牌“乔师傅”被评为第一批“宁夏优品”。

不仅如此,乔雪向粉丝们分享皮雕过程的时候,也发现了许多粉丝动人的故事。男孩找乔师傅定制了一个包,用来纪念他和前女友已经逝去的爱情;单亲妈妈找乔雪给自己和两个儿子定制了充满亲情的小包;还有军人为宝宝定制的、中年男人为妻子定制的、朋友之间定制的......每一款包都独一无二,乔雪相信,这些包包可以成为一座桥,让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可以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从这些皮雕匠人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他们的雕刻风格、从业之路有何差异,但用刻刀记录回忆、记录人生的愿景总是一致的——对艺术不懈地追求、对完美极致地探索、对生活的不断地感。在每一个匠人眼里,手中的那一把雕刻刀不仅仅在皮革上刻出了艺术,更是刻出了生活的真谛。

在快手上,还有很多像这些皮雕手艺人这样的传统文化守护者、发扬者。这些匠人可以通过“短视频+直播”的形式,尽情挥洒自己的才华,把一项又一项精彩纷呈的古老传统工艺生动形象的展现给所有人,观众也可以更多更近地接触到这些“曾经遥远”的非遗技艺、传统文化,拥抱不曾想象过的生活。匠人们被无数双眼睛发现价值,正是快手存在的一大意义:让每一种生活都能被看见,让每一种生活都能被拥抱。

就在当下,越来越多类似“皮雕”的传统工艺,越来越多坚守道路的匠人,都在快手一个个的视频和直播中熠熠生辉,因为了解,所以热爱。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