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鞋>

 泉州市科研院所:技术下了实验室就能上车间

泉州市科研院所:技术下了实验室就能上车间

2021-03-15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 王树帆 陈小阳 来源:泉州晚报

在中鞋革晋江院实验室,科研人员借助高端仪器测试鞋底的止滑性能。

“产品从研发到投入生产,我们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并且当年就实现盈利。”近日,位于晋江安海的兴业皮革公司厂区内,工人们正赶着给一批沙发皮装车出货,公司副总裁蔡一雷微笑着说,现在市场对沙发皮需求量大,公司准备再扩建两条生产线。

在人们的印象中,兴业皮革是一家生产鞋面皮革的企业,如何快速开发出沙发皮产品?这一切离不开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晋江研究院(以下简称“中鞋革晋江院”)的技术服务。原来,兴业皮革看到市场对高端真皮沙发的需求后,于2019年年底决定进军该领域。然而,主营鞋面皮革的该企业,在技术环节遇到了不少难题。蔡一雷说:“我们的优势是能做出既丰满又柔和的皮,但是沙发皮对裁剪率、颜色准确度、皮面涂饰成本控制要求都很高,这恰恰是我们的短板。”为此,兴业皮革主动向中鞋革晋江院寻求帮助。

中鞋革晋江院根据兴业皮革提出的需求,帮助企业在工艺配方、生产技术等环节作适当调整,并提供原材料关键产品。“以往我们在技术交易方面吃过很多亏,因为许多技术是实验室技术,在落地转化过程中往往此路不通。”蔡一雷介绍,“中鞋革晋江院给我们的是经过产业化论证的工程化技术,马上就能帮助我们实现沙发皮类产品从无到有。”该事件极大增强了兴业皮革与中鞋革晋江院的合作信心,目前双方正在共建绿色鞋服创新中心。

据了解,委托研发、购买技术是企业与科研机构的传统合作模式,它的弊端在于很多技术虽然在实验室得到小范围的中试成功,但是当应用到大批量生产时往往行不通,最终投入的人力、物力、时间等成本都由企业负担,这也是导致许多企业对科研合作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

中鞋革晋江院院长王文琪认为,要化解企业对院企合作的抵触心理,就必须致力于消除企业的这种顾虑和合作风险。为此,该研究院特别成立了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免费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进而促进企业购买其研发的关键产品,从而实现互利共赢,“我们的技术都经过产业化、大批量生产验证,假使技术落地不能用,那担负责任的也是我们”。

依靠这种院企合作的新模式,中鞋革晋江院去年服务企业520余家,完成的制鞋、制革科技成果在30多家企业得到推广应用。为了帮助企业攻克关键难题,该研究院还牵头组建福建省第一个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个联盟涵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单位,是一个产业链协同创新的组织。”王文琪告诉记者,一个企业遇到一个技术难点,问题可能是难以查找的,有可能来自原材料、生产技术、产品实际使用等各个环节。对此,该联盟可以整合各成员单位的人才、技术、生产等优势,协同攻克问题。截至目前,联盟共有成员单位49家,其中包括7家高校、3家科研院所和39家制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已立项的联合研发项目9项,其中2项实现产业化推广。

□记者 王树帆/文 陈小阳/图

责任编辑人:王宵宵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