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疫情后中国哪些行业出口份额的提升可以保留

疫情后中国哪些行业出口份额的提升可以保留

2021-04-09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分析师朱嘉林刘竹波鲁光远)2021年1-2月出口延续了去年以来的高景气度,剔除基数效应影响后,出口依然旺盛。受益于海外多国疫情反复,生产端恢复较慢而需求强,我国部分行业出口额大幅增加。而随着疫苗接种速度和范围逐步提升,疫情拐点渐进,提升的行业份额哪些可以较大程度地保留?本篇报告就此展开分析。

一、2020年以来中国出口表现持续超预期

全年来看,2020年出口增速为3.65%,较2019年上升3.13个百分点,出口占全球的份额也显著上升。2021年1-2月出口延续了去年4月以来的高景气度,从绝对值来看,出口累计金额4688.7亿美元仍处于历史高值,2020、2021年年均复合增速为15.19%。

11.PNG

国内外疫情时间点错位和国内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有效、生产端最先修复是出口呈现较强韧性的主要动因。去年一季度,疫情首先冲击中国,出口金额和全球份额均出现下滑,我国迅速采取强有力的防控举措。二季度以来,随着防控措施稳步推进,我国疫情逐渐平复,但海外疫情出现第一波暴发,主要经济体由于防控力度有限,工业生产出现停滞,进而增加了对我国产品的进口需求。三季度之后,海外疫情出现阶段性好转,我国出口小幅转弱。四季度,美欧多国暴发第二波疫情,疫情反复使得海外生产端恢复时间再次推迟。得益于财政刺激补贴政策,海外发达经济体的终端需求并未像工业生产一样疲弱,截至当前美欧等国居民消费需求已经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但部分国家生产仍处于低位,整体呈现出生产弱而需求强的特征。

22.PNG33.PNG

二、出口结构发生了什么变化?

1、中国内地替代了哪些国家或地区的出口份额?

从区域视角看,我国主要替代了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的出口份额。以2019年为基准情形,我们计算了全球24个主要经济体2020年Q2-Q4出口份额的变动情况。其中,我国货物出口总额占全球出口的比重较2019年提升2.10%,中国香港、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西、荷兰分别上升0.35、0.20、0.05、0.02、0.01、0.01个百分点,其余国家份额均出现下滑,美国、欧盟、俄罗斯下降最为严重。整体来看,疫情以来我国在出口替代上主要表现为对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的挤占,而以越南为代表的亚洲新兴经济体由于对疫情控制相对较好,工业生产受冲击小,替代效应并不显著。此外,虽然韩国、日本等国疫情也较为严峻,但出口份额仅小幅下降,我们认为这可能与其出口产品的可替代性相对较低有关。

5.PNG

2、哪些行业的份额有所提升?

从行业角度看,防疫物资、机电产品、运输设备和耐用消费品为中国出口的主要增量贡献。以海关HS二级分类为准,我们计算了2020年Q2-Q4中国货物出口金额前二十大行业份额变动情况,这二十大行业占总出口额接近85%,具有较强代表性。以2019年为基准,2020年4-12月,出口占比变化最大的分项为其他纺织制成品(1.87%)、电机音像设备(0.61%)、特殊交易品(0.6%)、家具寝具(0.42%)、塑料及其制品(0.42%)等。其中,受口罩、输氧设备等防护物品需求拉动,防疫物资相关行业(其他纺织制成品、塑料及其制品、光学医疗设备、杂项化学制品)份额提升明显,出口份额变动前十大行业中有四项属于该类。电机音像设备、家具寝具、玩具增幅次之,主因宅经济下信息化产品消费驱动与海外发达经济体居民部门需求上升所致。除此之外,运输设备(以车辆及其附件为主)出口份额也小幅提升。

6.PNG

进一步考察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美国自华进口份额提升的行业主要包括纺织品、汽车零部件、钢铁制品等,而皮革制品、鞋靴、机电音像设备的出口份额所占比重有所下降。欧洲自华进口份额提升的行业与美国相似,防疫物资相关产品(包含纺织品、光学医疗设备和杂项化学制品)进口占比涨幅居前。与美国不同的是,欧盟自华进口行业中家具、鞋靴、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比重均出现下滑,机电音像设备反而上升。日本自华进口份额提升最大的分项为船舶、纺织品、乐器及零部件等,钢铁、艺术品、有机化学品等行业比重下降较为明显。

7.PNG8.PNG9.PNG

三、疫情后哪些行业的出口份额可以保留?

从中长期来看,疫情或将对国际产业链的调整带来一定影响,但大趋势不会改变。疫情前中国产业迁移趋势大致可以划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劳动密集型行业为代表的低端制造业已向东盟、墨西哥转移,一类则是涉及进口替代的高附加值产业正在向大陆转移。对于前者而言,疫情虽然暂时中断了产业链迁移趋势,但不改变长期向外转移趋势;而对于后者,疫情将加速产业链迁入。

那么,疫情后哪些中国行业的出口份额可以较大程度地保留?对于这一问题,我们引入显性优势比较指数(RCA)进行衡量。常规而言,RCA值在0.8以下为比较劣势,RCA值在1左右为中等比较优势,RCA值大于1时,数值越大比较优势越强。行业方面,我们选取了2020年Q2-Q4美国、欧盟、日本自华进口份额提升前十五的行业,和中国货物出口增幅最高的前十大产业,共35项,分别计算其2015年-2019年RCA数值。如果最近5年某行业RCA值持续上升且2019年大于1,则我们可以认为该行业比较优势不断增强,订单粘性较轻,疫情后出口份额可能较大程度地保留;反之若比较优势不断减弱,随着海外经济体复苏,生产端恢复常态,替代效应或将有所下降。

2015年-2019年RCA值持续上涨且2019年大于1的行业共11项,分别为人造毛皮及其制品、玩具游戏运动品、杂项制品、贱金属工具、钢铁制品等,此类行业全球贸易竞争力较强,比较优势持续积累,疫情后生产替代的持续性或将进一步提高。而家具寝具灯具、服装等低附加值产品、医疗器械、乐器等比较优势持续下降,回流的订单或将难以为持,疫情平息后出口份额将重新回落。此外,塑料及其制品、洗涤剂、锡及其制品比较优势虽逐年上升,但2019年RCA值小于1,此类行业增加的份额疫情后恐难以为继。

10.PNG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