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从国货潮鞋,到美妆艺术,年轻人的品牌消费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从国货潮鞋,到美妆艺术,年轻人的品牌消费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

2021-05-14

来源:new.qq.com

作者:

上世纪中期,上海产的“回力牌”球鞋正当鼎盛。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街头一双回力,值得邻里一晚上的热议。但随着西洋名牌抢滩,回力们默默退守,声量减弱。

如今,这些老牌球鞋又回来了,在得物App上,有关回力、飞跃、李宁等一连串国潮品牌的讨论方兴未艾,它们所代表的“国潮”二字,更是强势进入公众视野。

2020年春天,回力×飞跃联名系列鞋款在得物上大受热捧;一双板鞋因带有国风水墨画设计,被潮人们夸赞带有“淡泊的潮感”。

不止是球鞋,国潮服饰、美妆和艺术等多元品类在得物上的都备受年轻人的喜爱。作为上海的新一代潮流网购社区,聚拢了超过八成的90后用户,每天有关潮流商品的讨论难记其数。

国潮消费崛起,有了新的品牌与年轻人联结点

国产潮流品牌崛起,已经成为了当下消费端的新常态。支撑其迅速发育的逻辑链中一个重要环节,是其背后簇拥的庞大消费群体:年轻消费者。

这些年轻人通常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见识,不再唯国外大牌是论,更看重品牌或产品背后的价值和文化元素;他们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对数字营销有天然的亲近,消费决策受社交媒体影响;当然,他们是个性凸显的,拥有前几代人未曾达到的消费力。这一切给国潮的生长带来了空间。

每一个有志于攻略这一群体的品牌或机构,都手握着上述画像,寻觅年轻潮人聚集地,被喻为“年轻潮流的风向标”的得物App因此成为了宠儿。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品牌,在线上重获新生的“老字号”国货,以及各路明星主理潮牌,纷纷将得物App选为新品首发地。

一方面,这得益于得物App的年轻基因。得物App的年轻用户构成的鲜活且具有高辨识度的潮流场域,正是新消费生发的沃土。“在得物App首发”——这几乎变成了一个品牌释放年轻化、时尚化信号的重要姿态,也是国潮品牌打入年轻人圈层的主要渠道。

另一方面,对于这些有着极强分享和社交需求的年轻人,得物App凭借“社区+电商”双业务模式,引导着他们讨论、体验、购买不同的潮流商品。通过社区分享+直播互动,消费者认知品牌或产品的过程缩短,品牌得以直接俘获大量拥趸。而在与年轻人的沟通中,品牌也得以讲述新的概念、想法和故事,从而让消费者获得一种真正的文化和团体意识。

一个案例来自于汉服品牌“栗”。去年9月入驻得物App后,“栗”一边在得物社区普及汉服文化、与用户交流分享汉服穿搭,同时也在交易板块销售汉服商品。“不同于其他电商平台,得物App聚集的大量年轻消费群体与品牌气质更契合,”品牌方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因此将得物作为部分商品的独家首发地。

“栗”正是很多国潮品牌的缩影。这些品牌讲着特定的语言,代表着一个逐渐壮大的年轻消费团体。入驻得物App,宣告的是品牌与年轻人之间多维度的紧密关联。他们深切地认识到,在由年轻人构筑的新消费语境中,品牌认同、文化叙事与购买同等重要。

赋能国潮品牌,助力国潮消费生态

潮流人士通常是嗅觉最敏锐的一批人群,他们先锋、充满想象——当互联网消费占领大势,数字技术产生乘数效应,新消费市场总是因为隐藏的巨大潜力令人着迷。

如何洞悉潮流中的年轻消费者?新消费有何特征?在助推国潮品牌渗透之外,得物App成了这一问题的洞察入口。

依托自身的互联网数据优势,得物App持续研究年轻人的消费偏好、消费习惯、消费规律。搭建孵化平台,搭建孵化平台,加速时尚服装、饰品产业原创设计、工艺改进、品牌定位和商业模式创新,鼓励国内潮流品牌和企业的发展。

今年初,在得物App首发的太平洋男装X大理寺日志合作系列新品,便是一则成功范例。对于数据的长久洞察指向了一个经验:动漫游戏等文化元素及表现方法,若能与消费者共振,便足以引发年轻族群的穿戴念头。

在“太平盛世”的主旨概念下,太平鸟与高口碑国漫《大理寺日志》的联手,用潮流化的服饰语言和国漫重新诠释了拥有悠久历史的“唐文化”、“腰果花图案”和“贵州蜡染工艺”,引发了一阵极高的热度。

此外,在得物App,越来越多的年轻设计师和独立品牌也得到了作品展示和商业变现。他们同时在社区与消费者进行直接沟通,结合用户口碑,获得关于产品和设计的真实反馈,便于灵活地对产品和产能进行调整,保持潮流商品的供需动态平衡。

得物还通过开设“国货之光”专区,对商品质量好且履约行为良好的国潮商家,在交易费率和流量上予以正向激励等措施。

4月下旬至6月中旬,由得物App举办的第二届国潮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来自全国的高校学生、专业设计师和国潮爱好者将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为主题进行二次创作,将中华优秀文化与潮流文化相结合,展现出当代年轻人日益增长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眼下,包括国潮在内的新消费特质,正在以极快的速度显露和蔓延。随着年轻群体壮大,他们的消费属性及习惯,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未来之势。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