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考古证明:尖头鞋时尚却不健康 14世纪英国富人饱受“富贵病”之苦

考古证明:尖头鞋时尚却不健康 14世纪英国富人饱受“富贵病”之苦

2021-06-25

来源:前瞻网

作者: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英国人几个世纪以来,一直饱受尖头鞋这种时尚之苦,富裕的城市人穿着更贵的鞋子反而得了“富贵病”。研究表明,在中世纪晚期,穿尖头鞋在英国流行,导致了当地大脚趾外翻(通常被称为拇外翻)病例的急剧增加。

研究人员对英国剑桥市的遗骨进行了调查,发现那些被埋在市中心的遗骨,尤其是被埋在较富有的市民和牧师墓地里的遗骨,更有可能患有拇囊炎(bunions)。这表明,富裕的城市居民为他们的鞋子付出的代价更高,原因不止一个。

剑桥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还发现,与那些足部正常的同龄人相比,患有拇外翻的中世纪老年人更有可能因为摔倒而骨折。

拇外翻是一种轻微的畸形,其中最大的脚趾向外倾斜,并在其底部、足的内部形成骨突出。

虽然从基因到肌肉不平衡等多种因素都可能导致拇囊炎,但目前最常见的原因是勒脚的靴子和鞋子。这种情况,通常与穿高跟鞋有关。

考古学家分析了来自剑桥市及其周边地区的177具骸骨,发现在11至13世纪期间被埋葬的人中,只有6%的人有拇囊炎的迹象。然而,在14、15世纪出生的人中,有27%的人受到长期拇外翻的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鞋的风格在14世纪的英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从功能性的圆形鞋头转向了长而优雅的尖头鞋。

在《国际古病理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leopathology)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来自剑桥大学(Cambridge University)“瘟疫后”(After the Plague)项目的研究小组认为,这些“普莱尼”尖头鞋导致了中世纪英国拇囊炎病例的增多。

14世纪,各种布料和颜色的服装和鞋子在英国掀起一阵新风潮。在这些流行趋势中,有一种叫普莱尼(poulaines)的长趾尖鞋——这种风格在成人和儿童中都很常见。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詹娜·迪特马尔博士在剑桥大学进行了这项研究,她说:“我们认为拇囊炎是现代社会的问题,但这项研究表明,它实际上是影响中世纪成年人的一种更常见的疾病。”

这些遗体分别来自剑桥附近的四个不同地点:一家慈善医院(现在是圣约翰学院的一部分);一个前奥古斯丁修道院的墓地,牧师和富有的人都葬在那里;位于城镇边缘的当地教区墓地;以及剑桥以南6公里的一个村庄附近的一处乡村墓地。

他们发现,拇囊炎的流行程度与每个地方埋葬者的财富有关。只有3%的乡村墓地遗骸中出现了这种迹象,而10%的教区墓地(主要是穷人工作的地方)有标识,而医院墓地有23%的标识。

然而,被认定为神职人员的11个人中,几乎有一半的人(5人,约43%),都带有拇外翻的印记。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