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皮革行业发展指导意见(2021-2025年)》终审稿专家论证会在京顺利举办

《皮革行业发展指导意见(2021-2025年)》终审稿专家论证会在京顺利举办

2021-07-13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梁玮

谋篇布局“十四五” 纲举目张稳致远

2021年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后奋力奔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谋篇布局之年,以及"十四五"建设的全面启航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中国皮革协会于7月13日在京举办《皮革行业发展指导意见(2021-2025年)》(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终审稿专家论证会。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院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兼职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严平、秘书长陈占光、理事长助理张燕、常务副秘书长聂玉梅、副秘书长卞晓云,以及来自地方行业协会、特色区域,制革、制鞋、毛皮、皮衣、箱包、机械、皮化等各行业专家代表,中国皮革协会各部室主任和专业委员会主任出席论证会。会议还邀请了来自国家部委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莅临指导工作。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现场会议和线上视频会议同步进行。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陈占光主持会议,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严平做会议总结。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兼职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为会议致辞。他代表中国皮革协会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会议表示欢迎,并强调指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国皮革协会自去年3月牵头编制《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整体框架下,《轻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的整体部署之下,对皮革行业未来五年发展做出的谋篇布局。此次《指导意见》终审稿专家论证会的召开意义重大,作用非凡,不仅为总结过去,更为谋划未来,凝聚皮革行业共识,继往开来,再铸“十四五”新辉煌。

《指导意见》编制组执行副组长、中国皮革协会副秘书长卞晓云作“关于《指导意见》编制情况的说明”。他从《指导意见》的编制过程、主要依据、编制框架等几个方面详细汇报了编制的情况,并对指导意见的核心内容——“十四五”的目标、主要任务、专栏、附录的主要层次、思路和依据作了简要说明。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院士认为《指导意见》的内容非常全面,对行业“十四五”的发展很有指导意义,他建议在主要任务和措施方面,要强调整个产业上下游的协同创新,包括创建品牌、制定团体标准等都需要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参与。他还建议在发展目标中加入效益和新产品开发方面的量化指标。

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李伟娟,海宁市皮革行业协会会长任有法,河南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朱岩,广东省皮革协会执行会长王建新,山东省皮革协会理事长梁志新,新秀集团董事局主席、相伴宝产业互联网平台董事长施纪鸿,四川达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建林,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志文,四川省皮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李开华,河北省皮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高尚,沂南县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科员陈月俊,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质量和社会责任管理中心总监黄杰,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吴建欣,淄博大桓九宝恩皮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淑琴,浙江雪豹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彤,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原副秘书长王丹等出席论证会的专家认真听取了对《指导意见》编制情况的说明,并从《指导意见》的结构、内容、措辞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对《指导意见》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并对行业“十四五”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现场气氛热烈,思想碰撞火花四溅。

最后,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严平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指导意见》作为“十四五”轻工重点行业规划,体系完整、框架合理、目标明确、举措有力,为未来五年我国皮革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指导意见》兼顾政策性与战略性,严谨性和科学性,前瞻性和务实性,参与性和互动性,经过专家认真审议和充分论证,得出了三方面的综合意见:

一是《指导意见》全面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的指示精神。充分体现了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它凝聚了是皮革行业全体同仁的集体智慧,回应了大家对于行业未来五年发展的共同期盼和思考。

二是《指导意见》对“十三五”指导意见的实施情况做了全面客观的分析,高度概括总结了“十三五”取得的经验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立足当前国内外经济和社会大环境,深刻解析了国家以及轻工行业十四五规划的内涵和目标,结合本行业特点,制订了全面宏观的发展规划到细致具体的专项方案。既保证了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性的正确,也找到了具体的工作抓手。

三是整体编写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内容充实丰富,行业“十四五”期间的各项任务规划体现出较高的系统性,具有扎实的调研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技术升级决策坚定,具体措施和重点工作制定准确,体现出皮革行业同仁积极进取的责任意识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指导意见》顺利通过论证。编制组将充分采纳专家的意见,对其进行修改,并在今年8月30日举行的中国皮革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提交审议并发布。

“十四五”的风帆已经扬起,我们相信,全体皮革行业同仁在《指导意见》的蓝图指引下,筚路蓝缕、携手同行、砥砺奋进,必将在“十四五”写下更加辉煌的篇章,实现中国皮革强国梦!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