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福建跨境电商开启定制化时代

福建跨境电商开启定制化时代

2021-07-22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在需求多元化的今天,不仅国内的“Z世代”追求与众不同,海外同龄人也同样拒绝“撞衫”式的同质化。看准这一趋势,福建一些跨境电商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另辟蹊径。依托网络预订平台,一些企业让海外消费者自主选择和设计产品,进而将个性化订单转化为成品,送到消费者手上。一个集网络体验、产品定制、创新交流、订单生产为一体的新型跨境电商模式正在我省形成。

位于莆田的旭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2017年起开始从事跨境电商业务,公司专注于各式鞋类开发,设计和工艺都达到业内领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家公司对卖家无最低起订量要求,即使一件也生产发货。

总经理蔡曙源给记者分享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次,一位西班牙客户想为自己定制一双鞋,几经沟通,款式、材料都顺利达成共识,但对方对鞋帮呈现图案始终不满意,翻遍公司素材库也没有找到令其动心的方案。于是,公司安排设计师,根据客户的描述,从头设计,多次修改,终于获得认可。当这个挑剔的客户收到产品并留言给予最高评价的时候,公司敏锐觉察到这是一片“蓝海”,从此聚焦定制化鞋子的方向,一发不可收。

目前旭发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定制化产品年产量达到30万双,已成为业内佼佼者。

我省另外一家主打定制化生产的企业——指纹科技,产品类目更加广泛,包括鞋服、箱包、配饰、3C、汽车周边、家居用品、个人防护用品等九大品类近千种产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产品定制最大的优势是一件生产和一件代发,实现了卖家零库存风险。

2014年,指纹科技涉足亚马逊。除了当时跨境电商正如火如荼高歌猛进的推动之外,他们的信心来自一套非常规的模式——用“私人定制”“独一无二”的标签建立起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刚开始订单非常少,一天只有一两单也要顶烈日开车几十公里去拿货不说,磨破嘴皮说尽好话是常事。”企业负责人坦言,有时候他们也在反思甚至质疑这个方向“值不值”“对不对”。

为适应跨境电商订单的要求,指纹科技打破7天交货的行业惯例,尝试48小时发货的承诺;另一方面,自行研发3D定制设计软件,客户自行置入图案素材后可全角度预览产品并进行确认,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客户满意率。

“刚开始成本高,不挣钱甚至亏本是常态,后来随着订单数量的增加,成本逐渐降低,利润优势才逐渐显现。”如今,指纹科技活跃客户超2万家,已累计向全球交付产品超7000万件,累计设计次数超3亿次。

据记者了解,个性定制通常是将定制组件与大批量生产无缝结合起来,在标准化生产接近尾声时精准植入客户个性化的定制元素,形成与众不同的定制品。如今,定制模式不仅支持亚马逊、速卖通、虾皮、wish等平台,而且在独立站上也大受欢迎。

据估计,目前定制化模式约占跨境电商规模的10%,而且上升趋势十分明显,一些知名平台已开设特别通道支持定制订单。

为了让更多跨境电商商家熟悉这个模式,8月15日将在广州举行的秋季中国跨交会提供了专门的展示平台。组委会负责人阮卫星告诉记者,在传统的贸易时代,除了手工艺品外,一件起订是不可思议的,但随着消费市场细化,定制化生产让这一切成为可能。“在追求小众的人群日益壮大的现实中,产品独特性成为跨境电商选品的重要突破口,目前个性化定制的产品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十分受欢迎。”

据了解,秋季中国跨交会覆盖全国60多个产业带,展示SKU超过300万个,保守预计超过15万名专业采购商到会,不仅是“中国制造”新品优品的集中展示,而且是跨境电商年终大促选品备货的大采购。蔡曙源表示,将利用秋季中国跨交会召开的契机,寻找更多客户,同时也会去现场取经,力争开发出更完善的个性化定制系统平台,更好地服务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对于这个市场,我们还是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