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党建引领发展 看这个电商产业园的“红色密码”

党建引领发展 看这个电商产业园的“红色密码”

2021-07-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詹宇雯

作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詹宇雯)浙江汇富春天电商产业园(下称“汇富春天”)位于温岭市泽国镇,是集电商、快递、仓储、人才培训、大学生创业基地、鞋业供应链服务中心、网货批发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园区于2018年正式投用,目前已入驻企业115家,日产快递量10万余单,吸纳创业就业1280余人。园区党支部成立以来,推动党建和发展深度融合,全面引领电商产业党建和发展“双强目标”。

创新“1+X”党建联动机制,增强政治“牵引力”

园区党支部在组织架构上实行“1+X”模式,即依托浙江汇富春天电商产业园业主公司建立一个实体党组织,同时又建立“X”个移动党组织。“X”指的是物流e支部、外贸e支部、网商e支部、配套服务e支部等移动党支部。建立党建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各移动支部负责人具体抓的责任机制,充分发挥联动力量,坚持“同步学习、同抓党建、同时提高”,切实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此外,“1+X”还意味着党员网格化管理责任制:1个党员联系X家企业,负责网格内平安维稳、商企提质、意见征集、政策传达等,及时掌握各企业的工作动态,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关键环节有党员,关键时刻有党员,全面强化支部的制度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

针对互联网企业年轻人多、工作生活高度联系网络的特点和实际,汇富春天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互联网”模式,实行线上线下互通互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党员教育服务。联合中国电信进行园区智慧化方案规划设计,部署“园区大脑”智慧管理平台,配套智慧物业、智慧管控、企业服务、智慧党建、新媒体运营等模块,实现实时采集园区人流、物流、安防、能耗、消防等相关数据。此外,在园区企业微信公众号“红色驿站”服务内容中更新党建相关信息,实时发布党群人员情况及活动记录,实现联系无间隙、服务零距离,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

打造“春天的故事”党建特色品牌,增强发展“推动力”

在推进电商集聚发展的过程中,浙江汇富春天电商产业园始终按照“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以“跟党一起创业”为核心理念,围绕打造“春天的故事”党建特色品牌,面向产业园电商企业大力推进“春雨计划”、“春苗计划”、“春雷计划”、“春风计划”这“四个春”计划,将党建融入到经营管理、红色治理、创业创新及和谐共建中,实现党建和发展深度融合,全面引领电商产业园党建和发展“双强”目标。

以“春苗计划”为例,该计划将党建融入创业创新。为拓宽服务内容,激发党建活力,党支部定期走访企业,实施企业“一站式”服务机制;与各高等院校、企业合作,引进人才和设计产品相结合,开发新技术;与阿里巴巴、抖音等电商平台合作,开展电商培训;设立法律服务站和品牌指导站,解答企业的咨询和疑惑;打造大学生创业园,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像这样用“红色动能”激发创新的做法还有很多。如在汇富春天筹建之初,为了更好地吸引并留住创业者,党支部依托园内物流、外贸、网商、相关配套服务等业务分设移动支部,推出“红色代办”服务,让入园企业政务报批“一次跑”甚至“不用跑”,做好服务入园企业创新成长的“店小二”。

去年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汇富春天鞋业制造服务有限公司同中国工商银行联合打造供应链上游采购云系统。该平台不仅为制鞋产业链企业提供了快捷方便的工业电商服务,还可以提供理财、融资等金融服务,在帮助链上企业解决采购、融资等问题上发挥了很大作用。

自建立以来,园区的工作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先后获得浙江省五星级小微企业园、省级众创空间、4A数字化小微企业园、浙江省小微企业集聚发展优秀平台等等荣誉。


标签: 党建;电商;产业园;党支部;智慧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