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剑指世界一流企业,看百年双星品牌涅槃重生路

剑指世界一流企业,看百年双星品牌涅槃重生路

2021-07-30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

但凡想基业常青的企业,无不以做大做强自主品牌为己任。

“创中国人自己的民族名牌”,这是中国人时刻呼唤的愿望,也是国产品牌“双星”的奋斗目标。

今年双星迎来了百年的诞辰。一百年的风雨,双星这个中国名牌,经历过辉煌、沉寂、转型、重生......

如今的双星,靠着轮胎技术,不仅是山东省轮胎行业国有主板上市公司,再次走向世界,向着世界一流企业进击。

百年风雨历程,圆民族品牌梦

双星最前身是“维新制带厂”,成立于1921年,是中国最早的橡胶企业之一。

1955年9月,由中国轻工业部按全国统一编列为“国营青岛第九橡胶厂”。1958年,该厂加强了工艺改造,提高了鞋底耐磨性能和胶鞋的穿用寿命。该厂生产的咖啡色网球鞋首次出口非洲,开创生产出口鞋的历史。

进入改革开放的市场经济年代,一个企业若想走得顺畅,说到底得靠过硬的产品。要想产品硬,那就得不断研发新品。

1984年底,商业部门突然通知橡胶九厂,拒绝收购解放鞋卖不出去。为了发展,橡胶九厂集中精力进行技术攻关,推广高新技术应用和开发高、中档新产品,运动鞋、旅游鞋等逐渐成了它的主打。

1996年4月10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双星股票成功发行,双星作为中国鞋业第一只股票挂牌上市。

1998年始,双星向技术型产业转型,先后涉足轮胎、机械、热电等国家重点基础制造业。由于发展迅猛,在第十年的2007年,其规模和效益跃居行业前列。

同年11月,双星集团将冷粘鞋资产进行剥离,青岛双星迈向了了第二次改革之路。

涅槃重生,转型创世界轮胎品牌

2014年,青岛双星正式开启“二次创业、创轮胎世界名牌”的征途。这次改革,于双星而言是一场涅槃重生。

过去的十年,正是轮胎行业划时代变革的时间。市场需求下滑产能过剩、品牌集中度低、技术创新能力弱,企业稍有不慎便会被卷入颓败的深渊。

随着互联网的推动以及新技术的快速迭代下,整个轮胎行业正在形成一股智能制造风潮。存活下来的轮胎企业都开始探索智能制造,双星也不例外。

“工业4.0”时代“让面临转型困难的制造业看到了新机会。工厂生产机器将会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高度互联,并最终将人和机器连接起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提供更高效、更自动化、更节约成本的解决方案。

因此双星要实现转型升级的目标,意味着需要制造业提升效率和效能,实现生产智能化的突破。

双星通过智慧转型,关闭了所有老工厂,淘汰了90%以上的落后产能,率先建立了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据了解工厂在生产过程中的轮胎实现了芯片编码,采用世界一流生产技术,现代化的物流生产布局,力求做到个性化定制订单的柔性生产,满足互联网时代用户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新工厂打破了传统的集中式的生产方式,以用户大规模定制为核心,产品模块化、生产精益化为基础,集成全球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数字控制技术、智能装备技术,采用“企业互联化、组织单元化、加工自动化、生产柔性化、制造智能化”的生产管理模式,实现智能定制、智能排产、智能送料、智能检测、智能仓储、智能评测,达到绿色、高质量、高附加值、高效率的目标。

双星“工业4.0”智能化工厂正向着助力中国轮胎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的目标齐头迈进。

图片来源于双星官网图片来源于双星官网

联手锦湖,破局路上再落关键一子

2018年7月6日,青岛双星控股锦湖轮胎,通过定增方式将资本注入锦湖轮胎。

青岛双星控股锦湖轮胎后,不仅有利于锦湖轮胎的运营发展,而且使两者在品牌、产品、市场、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优势互补,同步实现了锦湖轮胎的快速发展,以及青岛双星在全球地位和形象的提升。

截至目前,青岛双星与锦湖轮胎的协同发展已经覆盖研发、生产、营销、采购等诸多领域。通过这系列的组合措施也让锦湖轮胎业绩大幅好转。

据数据统计,2019年第二季度,锦湖轮胎扭亏为盈,这是截至当时近10个季度的首个季度营业利润为正。2019年全年,锦湖轮胎实现营业利润转正。

这是青岛双星、锦湖轮胎携手共进的缩影。今年3月,锦湖轮胎和青岛双星先后发布公告表示,为更好地满足市场订单需求,将共同投资约19亿元,扩大锦湖轮胎越南工厂产能,以便更好地共同应对贸易壁垒,投资开拓海外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

这也有助于进一步发挥锦湖轮胎的优势,增强双星与锦湖之间的协同效应。

混改加速,为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筑基

新时代,新征程,双星继续阔步向前。

2020年1月,双星开启了“三次创业”新征程,围绕橡胶轮胎、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循环利用及新材料三大产业,实施智慧生态、智慧轮胎、智能装备、环保新材料的“三智一新”战略,尽快把双星打造成为科技、时代、智慧型的世界一流企业。

青岛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让双星释放出日益澎湃的活力。

2020年7月,双星完成集团层面混改,由市属国有独资企业转为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后的双星,引入战投和员工持股平台,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战略投资之一的融控集团与双星集团将在轮胎、智能装备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鑫诚恒业也与双星形成高度互补、资源共享,助力双星做大做强橡胶轮胎工业互联网以及相关高端装备产业。

一季度的“成绩单”也证明了混改的合理性。2021年一季度双星实现营业总收入12.1亿,同比增长52.2%;实现归母净利润4868.5万,同比扭亏为赢。

不忘筚路蓝缕的来时路,走好创新发展的脚下路。相信历经百年征程、依然革新向前的双星,必将在中国实现智造强国之路上,创造新的“双星奇迹”。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