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温州苍南县局:“箱”约苍南,税惠“春雨”擦亮箱包产业金字招牌

温州苍南县局:“箱”约苍南,税惠“春雨”擦亮箱包产业金字招牌

2021-08-0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作者:

苍南出品的牛皮箱,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香饽饽。而近些年,随着市场行情、消费习惯等变化,苍南“中国箱包市场产业基地”这个国字号行业亦面临转型升级阵痛。为助力苍南箱包产业高质量发展,苍南县税务局深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春雨润苗”等行动,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制定“一揽子”服务套餐,助力擦亮苍南箱包产业“金字招牌”。

服务兜底,构建创业梦工厂

“从税务登记到领发票,只花了半天不到的时间。厂子刚成立,税务部门就开展了上门辅导,详细梳理了新办企业办理涉税事项的注意事项和基本流程,一对一的上门服务很贴心。”苍南县海容箱包有限公司负责人白先生竖起了大拇指,“这个月,我们拿下一笔20万的单子!有了这个,我们的厂子也算在这里真正扎下了根。”

“半天办个明白厂”并非白先生的个例,实际上,随着苍南县箱包行业的不断发展,异乡投资者和大学生创业者正为这里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为此,苍南县税务局积极加强部门协作,推出初创群体就业套餐服务:一方面组建税宣小队走进招聘会,主动宣传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现场解答涉税难题;另一方面联合人力资源、市场管理监督等部门靠前服务,为初创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

“上门送服务、业务加速办”只是苍南县税务局问需解惑、助力初创小微企业发展的举措之一。今年来,苍南县税务局围绕箱包行业创业特点、难点、堵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先后推出党员税援团、线上培训课、税务体验师等活动,并分批次召开箱包行业座谈会问需问计,与辖区各箱包企业共话税收、共谋发展。

政策加油,按上转型助推器

走进钱库镇箱包小微园区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剪裁、缝纫、组装、擦油……一道道工序后,精美的箱包就此诞生,它们即将走上意大利加达国际箱包展的现场,成为潮流宠儿。

其实,早在2006年,苍南县便获得了“中国箱包市场产业基地”的国字号招牌。如今,随着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深刻变化,苍南箱包正逐步面临着模式创新、技术变革、产业升级等现实考验。

如何应对“成长的烦恼”?温州宝缘包装有限公司法人黄贤标深有感触,从“小破老”家族企业发展成为一家产品出口涉及东南亚、欧美等地区的知名箱包企业,谈及宝缘包装高速发展背后的秘密,他笑着说:“产品热销海外市场,离不开企业的大胆创新,更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2020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所得税优惠等近80万元。税费优惠的直达快享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扩大生产,创造更多收益。”

税惠为创新加力,创新为产品赋能。如今,苍南箱包行业产品种类多达3500种,已建立省级企业研发中心3个,拥有专门技术专利198项。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进一步激发了箱包企业创新研发的热情。黄贤标表示:“下一步,宝缘包装将每年投入利润的10%作为技术研发基金,继续向箱包高端产品市场发起挑战。”

数据牵线,助写畅销生意经

苍南县嘉宇箱包厂是一家30年老店,做工精细、品质精良、款式多样是消费者对其的一致评价。“实体店现在卖不动了。”看着仓库里的累积库存,61岁的老板陈圣献显得有些落寞,“年纪大了,又做不来线上销售,看着产品卖不出去,心里发慌。”

在苍南县税务局开展的“百名党员驻企办实事”活动中,税务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围绕企业网络销售的梗阻难点,运用税收大数据全面梳理辖区内主营电子商务的企业名单,逐户了解其销售范围,进一步匹配销售需求与产品供给,为“整装待发”的箱包企业推介具备相应铺货能力的电商公司,帮助“老企业”走出线上销售的“新路子”。

据了解,目前苍南县税务局已为13家有意愿进行网络销售的箱包企业推送了3家电商公司,有效减缓了企业的滞销压力。“经过税务部门的对接,我们线上铺货的店铺更多了,销售也更加顺畅了。现在每天都能卖出100多件产品,还时不时有大单子。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看着来装货的快递货运车,陈圣献笑着说道。

行进春风里,奋斗正当时。从税惠落实到创新服务,从不断加码的政策红利到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苍南县税务局将不断强化税收服务职能,持续开展精准帮扶,纾困解难,让苍南皮具箱包行业在新时代重换生机,春意盎然。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