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乘势而上启新程

乘势而上启新程

2021-08-05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乘势而上启新程

——制造业挺起嘉兴经济脊梁综述(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制造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奋力挺起了嘉兴经济脊梁,推动嘉兴经济不断强起来。

在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的今天,嘉兴奋力奔跑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以一套勇猛精进的“加减乘除”组合拳,不断为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积势蓄力。

善做加法:审时度势弄潮新兴产业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嘉兴积极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力擦亮“互联网+”高地金名片——

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已从2015年的173.6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04.2亿元,年均增速18.42%,是规上工业年均增速的近2.5倍;占规上工业比重从2015年的11.98%上升至2020年的19.5%,占比居全省第二位,支柱作用日益显现。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数字经济发展、信息化发展和“两化”融合三大指数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拥有国家信息经济试点城市、国家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全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等多张“国字号”名片;率先在全国实现国家“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县(市、区)全覆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20年,我市出台文件启动实施嘉兴新制造业“555”行动,谋划打造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培育五大新兴产业,形成五条标志性产业链。

这一年,我市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等现有优势产业,以及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氢能源、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加速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动能,并确定培育集成电路产业链等12条重点产业链。

在嘉善,总规划面积8.8平方公里的中新嘉善智能传感产业平台,2019年被列为浙江省首批7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培育平台之一,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第一个跨省区域合作重大平台项目,也将成为我市乃至我省集中体现“一体化”和“高质量”的重要示范窗口。

在海宁,一个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产业——泛半导体产业,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从无到有、快速崛起。2020年,海宁泛半导体产业拥有规上企业91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45.96亿元,同比增长18.9%;实现工业增加值38.92亿元,同比增长38.9%,彰显出强劲的发展动力。海宁市《聚力发展泛半导体产业,争创省未来产业先导区样板》案例得到省级层面认可,成为浙江省“最佳实践”地区。

全力打造成具有国内重要影响力的氢能发展示范城市,提出到2025年氢能及相关产业年产值突破400亿元;锚定“打造长三角‘千亿产能、万亿市值’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的发展目标,提出实施五大政策措施和五大保障措施……今年以来,我市密集出台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产业政策,释放出制造业坚定迈向中高端的强烈信号。

勇做减法:以退为进换来转型升级

牵动一条主线,激活一方热土。回望嘉兴工业经济的跨越发展,市委市政府与时俱进的工业经济发展战略,始终积极发挥着“指挥棒”和“红绿灯”作用。

如何走出区域经济“成长的烦恼”,告别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面对这一发展中的问题,嘉兴在全省率先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在全市牢固树立“亩产论英雄”理念——围绕亩均产出,进行分类管理;强化综合绩效评价运用,深入实施“两退两进”。

正向激励,在要素配置上给优质企业“开绿灯”;反向倒逼,在要素配置上向落后企业“亮红灯”……“十三五”期间,嘉兴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分别从2015年的15.4万元和70.1万元提升到2019年的23.7万元和131.9万元,分别提升了53.9%和88.2%。

壮阔征途中,嘉兴涌现了一批“亩均效益领跑者”。在2020年浙江省分领域分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中,全省共有100家企业入围“制造业重点行业亩均效益领跑企业”,其中嘉兴占16席,覆盖数字经济、装备制造、新材料、石化、现代纺织等领域,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更是跻身“全省综合20强”。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嘉兴制造业行动有力。2019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为0.44吨标煤/万元,较2015年下降18.5%;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为0.74吨标煤/万元,较2015年下降18.7%。

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建成1个国家级绿色园区、18家国家级绿色工厂。浙江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赛诺(浙江)聚氨酯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制造业企业让人刮目相看。

在政策“指挥棒”和“红绿灯”的指引下,2020年,嘉兴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为934.8亿元、785.1亿元和1339.4亿元,分别较2015年增长127.3%、113.7%和118.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45.2%、38.0%和64.8%,比重较2015年分别提高16.8个、12.6个和22.5个百分点,比重分别列全省第一、第六和第三。

与此同时,纺织、服装、皮革等十大传统产业的规上增加值880.1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42.6%,较2015年下降9.5个百分点。

一升一降之间,嘉兴制造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成功开辟出发展的新天地。

巧做乘法:创新引领汇聚澎湃动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风雨飘摇的乡镇企业到世界级涤纶长丝巨头,桐昆集团的蝶变跃升印证了创新的重要性。

就在今年6月,由桐昆集团牵头主持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指导性项目暨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项目通过鉴定。项目实现了功能性聚酯纤维的柔性化专业化定制,推动行业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高质量发展,带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打开我市的先进企业名单,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等重量级荣誉背后,创新这把推动企业发展的“密钥”格外醒目。

坚持自主创新的恒锋工具,30余年专注做好一把“刀”,已成为“精密复杂刀具行业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在持续攀登创新高峰的历程中,恒锋工具先后主导制定了国家或行业标准11项,6项产品先后获得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国家或浙江省首台(套)认定,还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称号、荣誉。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1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064家;累计拥有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2家,列全省第二位。

创新投入不断增强,全市R&D经费支出由2015年的94.53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170.89亿元,年均增长12.6%,占GDP比重由2.7%提升至3.1%,提高0.4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底,全市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1家,“十三五”以来分别增加3家和48家。

创新成效持续显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由2015年的37.8%提升至2020年的44.6%,提升6.8个百分点,2020年列全省第二位。

全员创新理念为制造业企业带来无限精彩。在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巨石集团申报的“高性能玻璃纤维低成本大规模生产技术与成套装备开发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全员创新,还有力支撑巨石集团成功捧回了被誉为中国工业“奥斯卡”的“中国工业大奖”。

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赋能产业发展,嘉兴举措不断,收获企业点赞。成立于2005年的麒盛科技,得益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助力,历经多年成功研发出非接触式传感器,将“功能床”升级为“智能床”并引领行业迭代升级,如今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健康睡眠解决方案提供商。

伴随着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北理工长三角研究生院等一批重量级科创平台先后落户嘉兴,新的精彩故事正在酝酿。

驶向科创的星辰大海,嘉兴正聚力探索“世界级科创湖区”发展之路,嘉善祥符荡、南湖湘家荡、秀洲天鹅湖、海宁鹃湖、海盐南北湖、桐乡凤凰湖等一批科创湖区正加速崛起!

敢做除法:优化营商环境厚植沃土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企业的壮大、人才的集聚,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嘉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构筑“北斗七星”营商环境格局。

2020年,依托嘉兴市企业服务平台(“96871”平台),嘉兴在全省率先开展惠企政策线上兑付的全流程试点工作,实现惠企政策“查、报、审、兑”一条龙服务。

这一年,该平台还建立了“领导在线和现场办公”机制,市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到平台轮值工作,全年为企业解答289个诉求,结单率100%。

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开展惠企政策宣导,完善企业诉求机制,协助银企对接,助力企业拓市场,开设视频课堂,开展培训活动……在2020年度浙江省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行考核中,嘉兴市企业服务平台成为全省三个获评优秀的市级平台之一。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嘉兴在全省率先推出驻企服务——第一时间选调机关干部,派驻规上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有效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获省委省政府肯定并在全省推广,还获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关注报道。

为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嘉兴认真落实国家、省各项惠企政策,积极出台市级减负政策。在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下,工业企业的成本负担不断降低、资产质量稳步向好。

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的成本为85.2元,较2015年下降1元;规上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52.3%,较2015年下降4.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3.8个百分点,低于全省2.3个百分点。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伴随着我省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号角,嘉兴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踊跃“揭榜挂帅”。

在全省数字经济系统应用场景大赛中,秀洲区“‘企业家’服务治理集成应用”获得二等奖;在全省首批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应用场景“揭榜挂帅”揭榜大会上,海宁市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成功揭榜“数字化招标”、嘉善县经信局成功揭榜“一键找园”、平湖市经信局成功揭榜“项目全周期服务”,三地的揭榜项目均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0年,嘉兴全年新签约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18个,新增亿元以上备案内资项目263个,未来将释放澎湃发展动能!

巧做制造业“加减乘除”,进一步提升产业链、稳定供应链、做强产业集群,加快建设长三角核心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嘉兴未来可期!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