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皮革>

 备受关注的 ASICS 洞洞鞋,对未来的设计启示

备受关注的 ASICS 洞洞鞋,对未来的设计启示

2021-08-26

来源:新浪时尚

作者:

2015年,adidas在德国总部旁的Ansbach小镇成立了Speedfactory实验室,并推出了标志性的实验鞋款adidas Futurecraft 3D,随后几年NikeReebok,甚至是国内的李宁、匹克都纷纷推出3D打印球鞋,堪称球鞋领域的一次‘技术爆炸’。

而今年随着NFT风潮的兴起,市场亦催生出RTFTK StudiosBrain Boots这样的虚拟球鞋设计单位,而GucciadidasASICS等品牌也推出了虚拟球鞋产品,对球鞋设计领域进行了更多的横向探索与思考。

未来的球鞋形态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创作者们都在匍匐前进,近期关注度极高的球鞋创意单位KACIMI LatamèneRAL7000STUDIO,或许能给到我们更多启示。

KACIMI Latamène

今年6月份,一组ASICS洞洞鞋的谍照在社交平台上流传起来,以神似YEEZY FOAM Runner的外观引发大量关注。实际上这并不是ASICS官方出品,而是来自于法国工业设计师KACIMI Latamène的个人设计。

KACIMI Latamène致力于时尚概念的拓展,还有家具、球鞋等产品的设计,他是极简主义的和仿生学的追随者,环保是他每个作品的主要考虑因素,力图使用极少的材料去呈现更丰富的变化,同时要求贴近日常观感和舒适性。

去年5月份以来,KACIMI Latamène便在个人instagram账号上贴出了大量的ASICS球鞋设计,但这些都不是真正的球鞋,而是使用keyshotGravity Sketch3D建模软件制作出来的渲染图。

KACIMI Latamène设计的球鞋解构复杂,层次感丰富,整个鞋身往往只使用一两种材料,并且几乎都是一体成型的设计,并采用机械缓震的大底,这种思路在理论上非常适合使用3D打印制作;极繁与极简的碰撞,亦十分具有想象力。

除了ASICSKACIMI Latamène还贴出过adidasconverseNew BalanceChanelVercase等鞋款的设计,但完全是纯个人原创鞋型,基本上与原有的品牌基因无关,仅仅露出了一个小Logo,非常的天马行空。

因为没有资金支持,KACIMI Latamène的大部分设计都停留在渲染图阶段,有网友要求赶紧推出实物购买,也很多网友表示疑惑:这些球鞋能通过3D打印实现吗?真的能够满足日常穿着吗?

最近KACIMI Latamènefreyfromnowhere共同推出了一款名为‘PARASITE’(寄生虫)的3D打印高跟鞋,漆黑的流体式外观,灵感似乎来自于超级英雄电影《毒液》。

买家需要先购买这款高跟鞋的NFT原始作品,告知自己需要的尺码,最后交由法国的3D打印公司制作,整个商业模式亦极具先锋性。

RAL7000STUDIO

今年3月份,adidas联手球鞋创意单位RAL7000STUDIO,启动了名为‘Mutant ZX’的实验项目,旨在对adidas Originals ZX 2K鞋款进行一次全方位的革新。

RAL7000STUDIOMichael CutiniMarco SimonettiGollin Mattias三位自由鞋履设计师成立,专注于球鞋的设计与创新。

adidas表示‘Mutant ZX’项目的成果不会对外发售,而是作为运动鞋设计的研究案例,将现有的设计水准推至更广阔的界限。到了5月份,该项目也正式揭露了全貌。

Mutant ZX分为内外双层结构,外层采用了以工业废料制成的的XL Extralight再生材料打造的橡胶外壳,内层则是包裹式的氯丁橡胶鞋垫,整个鞋身是一体成型的设计,两次有大量的透气孔,鞋面干净利落、线条流畅。

Mutant ZX将会推出6个配色,总共限量40双,分发给项目相关的朋友,而Kanye也被拍到第一时间上脚了白色版本。

RAL7000STUDIO今年更知名的作品是FEAR OG GOD的居家拖鞋The California Slip On的设计,可见Jerry Lorenzo今年成为adidas的篮球运动线创意总监后也是接触到了不少好资源。

The California使用100%闭孔泡沫打造,完全由获得专利的XL EXTRALIGHT®技术生产,并采用定制升级的Extrabounce化合物开发,该化合物由Fear of God独家设计。

7月份The California首发上架,不到20分钟全部售罄,成就了FEAR OG GOD有史以来销量最高的一天,这钱赚的太快,Jerry还专门发了一条instagram感谢团队和粉丝的支持,属实有趣。

目前The California的市场价已经飙升到300-400美元,敬畏上帝吧。

RAL7000STUDIO目前最新的项目‘THE OZWORLD’则是对adidas Ozweego鞋款的升级开发。

以童话《绿野仙踪》为创作背景,为女主角Dorothy与三位伙伴每人设计一款全新的Ozweego球鞋,这些3D作品均已NFT的形式在Foundation平台发售,总共限量40件,所有收益将以奖学金的形式捐赠给一家国际时装设计学院。相信RAL7000STUDIO接下来和adidas还会带来更多新颖的创作。

Brain Boots

1989年上映的美国科幻电影《回到未来2》,Tinker Hatfiel为主角设计的Nike Air Mag,自动绑鞋带的效果让观众大开眼界。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对未来的球鞋有了更多的遐想,在满足功能性的同时,NFT3D打印、一体成型、环保材料、个性订制等等成为了新世纪的展望。未来的球鞋形态到底是什么样子,不妨说出你的想法。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