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传承轻工领域人才培养历史使命 探寻创业型大学转型发展之路——访乌克兰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校长伊万·格里什琴科

传承轻工领域人才培养历史使命 探寻创业型大学转型发展之路——访乌克兰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校长伊万·格里什琴科

2021-09-15

来源:《世界教育信息》

作者:

编者按:乌克兰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直属于乌克兰教育与科学部,是一所融教育、科研与创新为一体的多学科、综合性大学,是培养化工、服饰、商科、艺术、工业产品设计、经济和消费者服务、法学等多领域人才的旗舰大学,并为各领域专家提供多层次的培训课程。2021年,全球知名商业杂志 CEOWORLD 的学科专业排名中,基辅工大入围全球最佳时尚院校100 强,排名第60位,是乌克兰和东欧国家的唯一代表。基辅工大校长伊万·格里什琴科(Ivan Mykhailovych Gryshchenko)是乌克兰第一届人大代表(1990-1994年)、教育科学院院士、国家科技奖获得者和荣誉教育工作者。中国与乌克兰互为战略合作伙伴,积极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教育和人才领域也开展了积极合作。2019年5月,在伊万·格里什琴科校长的推动下,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与基辅工大合作举办的齐鲁工业大学基辅学院正式获教育部批准成立,这是我国和乌克兰的第一所中乌合作办学机构。

乌克兰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校长

伊万·格里什琴科

一、承担历史赋予的办学使命,

培养轻工领域的专业精英

Q1

《世界教育信息》请您先介绍一下贵校的发展历史,长期以来,贵校肩负着怎样的办学使命,近年来取得了怎样的办学成就?

伊万·格里什琴科: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KNUTD,以下简称基辅工大)始建于1930年4月17日,时名皮革工业研究所;1944年,更名为基辅轻工业工艺学院;1993年8月13日,根据乌克兰部长内阁决议令№646,成立乌克兰轻工业国家科学院;2001年8月根据总统令№591/2001,学校正式更名为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我校努力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培养专业精英的使命,是乌克兰唯一一所培养未来轻工领域专家的高等院校。学校拥有辉煌的历史、优秀的传统、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以及不断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友和合作伙伴。

培养优秀的毕业生成为学校近年来的主要成就之一,他们为学校谱写了生动的历史新篇章。我们的毕业生对自己的专业能力充满信心,并充分了解就业市场。在学校90余年的发展中,校友们取得的成就得到了雇主和国际专家的认可。学校累计培养了15万名毕业生,其中不乏高素质专家、成功的管理者、国家和公共组织及机构的负责人、商人、科学家、教师、军事领导人、著名设计师等。沃罗宁集团总裁米哈伊尔·沃罗宁(Mikhail Voronin)是我校荣誉毕业生的代表。沃罗宁是乌克兰著名的设计师,一位传奇人物,世界时尚界的前100位名人之一。他还是一位发明家,他的发明——一种免试量用马甲纸样缝制男士西装的方法正在世界范围内进行研究和应用。

二、不断完善学校治理和人才培养体系,

保障教育质量和教师专业发展

Q2

《世界教育信息》您所在的高校建立了怎样的治理体系和结构?

伊万·格里什琴科:我校设有6个系(其中1个在切尔卡瑟)、5个机构(其中1个在中国)、10个中心和教育综合体、36个研究实验室、3个学院(分别在基辅、利沃夫和切尔尼戈夫);涵盖学士、硕士、副博士、博士等多层次教育;设有艺术、模特艺术、工艺设计理论与历史、计算机、轻工业、纯棉和化学纤维制品、纺织品和针织品工艺、皮革制品和丝制品、标准学和鉴定学、自动化和电脑控制一体化、化学工艺与工程技术等主要专业,其中包括学士学位阶段专业25个,硕士专业20个,科学副博士专业12个,科学博士专业10个。

学校设有74个科研和教学实验室,共有约500名高素质科教工作者,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或教授职称的人员占比约80%,有37人为各经济部门的荣誉工作者,30人为乌克兰科学和技术领域国家奖获得者,2人为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和乌克兰人民艺术家。

学校管理力求实现教学、育人和创新的目的并确保过程中的组织性,管理的质量则取决于现代技术的应用程度。我校正是在“竞争、创新、效率”的框架内不断发展的。

Q3

《世界教育信息》请您介绍一下贵校在教育质量保障和学术支撑方面的经验。

伊万·格里什琴科:我校吸纳了欧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相关经验,旨在培养欧洲乃至世界水准的一流专家。基辅工大同乌克兰经济实体部门合作,以培养适应劳动力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使学校逐步成为一个适合青年人才专业发展的平台。

现代大学教育质量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但首先需要能够负责任地完成各项任务要求的教育工作者。保障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学人员的潜力和水平,因此,学校十分重视教师培养,并鼓励他们参与各种专业发展计划。学校教育活动还通过创新教育环境、引进最新的教育技术等手段,提高教育质量,增强科教人才的国际流动性,促进科教事业发展。

学校通过系统化教育模式的创建、应用与完善来开展教育活动并培养人才,力求推行自我教育,贯彻人才培养与发展全过程。正如著乌克兰教育家瓦西里·苏霍姆林斯基(Vasily Sukhomlinsky)所指出的:“一个有知识,但没有道德的人好比胸部雕刻着花岗岩,脚上却粘着粘土。”学校在其系统化、现代化的教育活动中传达着热爱工作、简单生活的观念,鼓励青年感恩过去,立足当下,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可以说,教育质量的好坏一定程度上能够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Q4

《世界教育信息》在培养优秀学生和留住优秀师资方面,贵校有哪些创新举措?

伊万·格里什琴科:学校基于“知识三角”(教育—研究—创新)的市场导向发展构建创业型大学模式,努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并通过市场化、商业化运作获得资金收益,用于增加学校科教收入,提高教学管理人员工资等。

教育活动的开展需要坚实的经济基础作为保障。为了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大学不仅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而且至少要领先一步,向生产者展示未来市场的发展动向——这就是我们要做的。此外,大学的发展计划还应包括大学与社会、经济领域的互动机制。近十年来,我们的科学家获得了乌克兰三项国家科学技术奖,这并非偶然。我校的发展创新得益于创业活动的积极组织与开展,这些多样化的创业活动让我们从中受益,从而为进一步开展科教活动提供物质技术基础。

此外,加强中乌高校间合作也成为我校科教领域创新创业活动的一个新特点,这有利于为教师、科学家和学生进一步提供与国外高校的交流机会,促进中乌青年之间的学术互动,推动中乌大学教育体系的国际化。

三、激发教育创新的内在驱动力

扩大其对社会生活与经济发展的影响力

Q5

《世界教育信息》贵校正致力于转型为创业型大学,请问您认为转型发展中的关键是什么?

伊万·格里什琴科:转型为创业型大学要注重发展创业文化,与商界和雇主合作,实施各种创新措施。现代社会迫切需要通过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增加公民活跃度来解决社会经济问题。因此,考虑到世界技术的发展,大学管理层和整个团队在引入创新的同时,需要日益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改善学科的教学方法,从观念上改变他们所从事的活动。这有助于将学校发展成为一所有效率的创业型大学。当然,我们正在运用各种外部因素——预算分配、国家订单、投资、融资等来实现上述目标,但是我相信教育创新的驱动力来自内部变化,教育创新水平取决于大学工作人员的行动力。学校在所谓“第三使命”的理论框架内进行创新创业活动,旨在加强学校同时尚、设计、经济领域的利益相关者的互动,以扩大对社会经济发展影响力,这与学校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的角色相适应。

Q6

《世界教育信息》请问贵校是如何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

伊万·格里什琴科:过去大学的使命完全是在教育活动的背景下诠释的,而当代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变得尤为重要。我校是一所应用技术型大学,众所周知,技术决定未来。学校组织筹建了基辅轻工业教育投资和技术集群,除了大学自身,还联合了国家管理部门和基辅的领先工业企业。此外,学校还为时尚产业的商品生产提供科学支持。

我校的社会经济服务不仅满足公民生活的需要,而且也与国家执法机构合作密切。我们正在开发特殊服装和战斗防护装备,为执法机构特种部队士兵和乌克兰武装部队军人提供协助,以提升乌克兰的自卫防御能力。

四、全面推进学校国际化发展,培养具有

专业性、创造性和国际视野的跨学科人才

Q7

《世界教育信息》您是如何看待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贵校在国际化领域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行动?

伊万·格里什琴科:国际化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这有助于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新需求。学校制定了《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国际化计划》,并在几个相互关联的领域同时实施,如教育活动的国际化、科研活动的国际化、社会发展的国际化等。该计划旨在建立国际伙伴关系,加强学生、科教人员的国际化交流,实施国际教育和国际研究项目等,这些都是保持教育质量、加强科教竞争力、提升效率的关键行动。

作为大学宪章(Magna Charta Universitatum)、欧洲大学协会(EUA)和其他国际组织的签署国,基辅工大不断努力传播知识,跨越地理和政治边界,融合不同国家、地区的优秀文化。我深信,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将加强、深化乌克兰同其他国家间的友谊,将有助于培养高层次人才与青年人才的创新能力,有助于扩大各国战略合作和经济发展的国际视野。

国际学生的数量是大学国际化程度的评价标准之一。如今,我们为国外留学生更好地适应文化环境创造了诸多条件:全面发展国际合作,推动科教国际化;创建必要的基础设施,包括高等教育和科学国际化研究所、项目办公室、国际合作和欧洲一体化办公室、国际教育计划部、国际合作部、齐鲁工业大学基辅学院行政办公室等;在有青年人才参与的特殊任务与活动中,吸收国外留学生的文化和创意来设计社会活动方案。

学校于1948年开始进行国际合作。从那时起,共有来自75个国家的2500多名国际学生在学校接受了教育,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750名学生。现在,学校的国际学生(占学生总数的15%)来自25个国家,包括中国、英国、以色列、格鲁吉亚、巴西、土耳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基斯坦、阿塞拜疆、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等。最近,一位中国学生成功地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如今,基辅工大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在乌克兰所有高校中排名第一。学校在开展教育和科研项目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目前已经与中国的6所高校和2个科研机构开展了项目合作。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我校已有38%的教师熟练掌握英语,其中22%的教师通过了B2和C1级别的英语等级认证。

Q8

《世界教育信息》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中乌高教合作还有哪些机会?

伊万·格里什琴科: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中国和乌克兰教育与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搭建了桥梁。在过去的一年里,受疫情影响和防疫限制,中乌双方努力克服困难,深化合作。众所周知,1992年1月4日,中乌正式建交,确定了乌克兰外交政策新的基本方向,尤其是乌克兰科教活动中汉学的新发展。2019年,我校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共同创立了第一家中乌合作办学机构——基辅学院,目前有235名大一学生、223名大二学生、19名硕士研究生共计477人在基辅学院学习,今年我们计划再招收280名学生。

基辅学院致力于实现中乌最高层次的国际化和专业化合作,充分利用双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通过资源交流和附加优势进行教育合作,开展高水平的科学和实践研讨会,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对中乌战略合作和经济发展具有创造性和国际视野的跨学科人才。中乌合作办学学院致力于满足国际创新需求,提高两所合作院校的创造力和竞争力,促进中乌经济发展。

乌克兰首都基辅风景图

采访整理:吕伊雯,《世界教育信息》杂志编辑;徐思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

来源:《世界教育信息》2021年第9期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