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运河畔的慈孝传说

运河畔的慈孝传说

2021-09-17

来源:http://epaper.tianjinwe.com/

作者:杨波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出自老子《道德经》。说的是万事万物积累的必然过程。几千年来,老子博大而深入浅出的哲学思想,融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潜移默化形成百姓生活的无形导向。中国人生命立足的支撑非常俗世化。比如“足”,从《道德经》落入到生活里,就有了跟生活水乳交融的繁衍关系。在北运河岸边,一个与“足”字相关的工艺制作,成为了孝亲的传扬,那种源于血脉的亲情,感动着后代子孙。

1911年的一天,北运河右岸的庞嘴村,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登船辞别乡土,来到并不遥远的天津南市口,凭着自己的手艺,从细微处积累,创办了一个鞋店。这个青年手下的鞋,被无数人一步一步走出了一个鞋业品牌“老美华”。110年过去了,老美华手工制鞋技艺成为国家级非物资文化遗产项目。庞鹤年这个名字也被载入了中国民族制造业的历史。

人们常说,老美华做的不只是鞋,穿在脚上的是天津人的回忆和情怀,在这个百年津门老字号传承发扬的背后,有着一段令人感叹的慈孝故事。

当年,庞鹤年看准了推翻帝制,女子放足后女鞋制造的空白,他克服资金匮缺的困难,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父亲给予他资金支持的同时提出了一个要求:赡养姑姑、养老送终。庞鹤年的姑姑叫庞美华,终身未嫁。庞鹤年二话没说,将姑姑接到自己家中。为了向父亲表明照料好姑姑后半生的决心,庞鹤年用姑姑的名字“美华”为鞋店命名“老美华”,意为美华姑姑养老送终,孝亲与敬老就是老美华生意的追求所在。

时光荏苒,老美华依然延续着慈孝的经营理念,诠释着老掌柜的一言九鼎,以服务天下“姑姑”为己任,在制作上精益求精。

无独有偶,地处北辰宜兴埠的百年老字号老茂生品牌的创立伊始,也源自一个敬老孝亲的动人故事。

老茂生始于三岔河口估衣街,其创办者是河北香河人周文山。为了挖掘和梳理老茂生的发展进程,我来到周文山的故里采风,意外的遇到了91岁高龄的周文山四子周栋老人。在与老人的交谈中,这个发祥于天津近代民族工商业聚居地的老字号历史逐渐清晰。

1900年前后,二十几岁的周文山渡过潮白河经河西务沿北运河来到天津估衣街。身材高大、相貌堂堂的周文山在东北角一代卖糖葫芦(天津叫糖堆儿),而周文山不单是做生意养家,他还有着一个更重要的目的:寻找父亲。原来,周文山的父亲为了养活一家老小到天津赚钱,谁知,这一去杳无音讯。周文山费尽周折打听到父亲曾经在东北角一代谋生,于是便动了下卫寻父的念头。一天找不到父亲便一天不回家,这是周文山对自己下的决心。最终,周文山也没能找到父亲,但以寻亲为动机的闯荡天津,却促成了老茂生这一民族品牌的诞生。

鼎盛时期的老茂生,与估衣街瑞蚨祥等老字号齐名,在关外和山东等地开设了分号,一时声震业内,周文山却始终没有忘记寻父的初衷。老茂生的糖果发往全国各地,每一个包装上贴着寻父启示,周文山期待能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实现父子团聚,他的这份孝心令人唏嘘。

“足”有行走的意义,“老美华”“老茂生”,以孝亲敬老的经营理念,“走”出了享誉国内外的品牌,这两个民族品牌带着亲情的温度,每一步都走得温馨而扎实。“老美华”和“老茂生”也把北辰和香河两个地域以慈孝联系在一起,作为两个手艺匠人的出生地而受人敬重,天津南市、东北角更因“老美华”和“老茂生”而留下商业鼎盛时代的故事。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