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走出“足下经济”新道路 探秘横峰鞋业涅槃重生

走出“足下经济”新道路 探秘横峰鞋业涅槃重生

2021-09-18

来源: 图释世界

作者:

银灰色的外观,整齐划一的楼房,安全规范的消防设施……走进横峰街道下洋林鞋业园,一排排整齐又气派的标准化厂房映入眼帘,一条条宽敞笔直的道路,在绿化带的映衬下伸向远方,一个个停车位规划得错落有致,一股大建设、大发展的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园区新篇章 产业新辉煌”老旧工业园区改造系列直播首站来到横峰街道下洋林鞋业园,探秘横峰鞋业的涅槃重生。

下洋林鞋业园紧邻曾经的横石路“鞋业一条街”和横峰鞋材市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让人相信,这里以前居然是“低小散”鞋厂的聚集地。告别过去的“脏乱差”面貌,这里不再有被挤得水泄不通的道路,不再有随意堆放在门口的鞋架货箱,不再有满地的鞋业废料和垃圾……如今,只有装饰一新的鞋企门店、规范整洁的生产车间,一切井然有序。

一路走,一路看。富贵足鞋业和蓝齐儿鞋业的生产区域里,流水线车间和针车车间机声隆隆,几十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紧张地忙碌着。裁断、针车、鞋底加工、成型……工人们的动作非常娴熟。而在这些车间外,工人师傅有的在清点产品,有的在搬运辅料,整个厂区干净有序。

一提及新入驻的鞋业园,奇骏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艳丽就激动不已,从租用多年的破旧厂房搬入这里,她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赵艳丽说,搬入下洋林鞋业园标准化厂房后,最大的改变就是产业不再分散了。

“客户在园区内就能进行多品类鞋子的选货,一些未入园企业也会选择在这里开设门店或展厅,客户选货方便又快捷,我们的订单量明显增多。”

赵艳丽还告诉记者,自从搬入鞋业园,她和许多业主都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鞋业园内消防设施齐备,每层楼都有防火门和消防安全通道,喷淋和烟雾报警器等一应俱全,物业还配备了保安,一旦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及时报告排除,让我们放心又安心。”

从前,像奇骏鞋业有限公司这些鞋企,大多分布在横石路和横峰鞋材市场周边,生产环境“脏乱差”,生产条件也相对恶劣,往往是门前陈列样品,屋内加工生产的小作坊模式,挤在集买卖、生产、吃住于一体的民房内。入驻园区后,奇骏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规模扩大了,引进了大型的流水线、前帮机,从之前的手工制作,变成了如今的智能化流水线作业,产品质量与企业形象大大提升。同时,企业的生产环境和生产条件也得到明显改善。

“现在,每家入驻的鞋企都在生产车间配备了冷风机,对车间进行整体降温,在炎炎夏日为员工们送去凉爽,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赵艳丽认为,员工是企业生产的核心,为员工考虑是企业发展的重点,因此,他们越来越注重为员工创造舒适安全的工作环境。

横峰街道下洋林鞋业园正式投入使用,首批小微鞋企随即入驻。

园区占地总面积约44亩,建筑面积101000平方米,有标准化厂房11幢,面积84796平方米,非生产性配套用房16204平方米,总投资3.2亿元,于2019年11月竣工验收。目前,园区内共有105家鞋企入驻,所有厂房均已出租完毕。园内还配备了员工宿舍楼、电商产业园等,配套设施齐全。入驻企业以生产制造类鞋企和鞋辅企业为主,是一个产业集群、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新型鞋业产业集聚区。

横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块原是下洋林鞋业租赁园区,有200余家制鞋业“低小散”企业,布局凌乱、安全隐患突出、环境压力大、土地利用率低。2016年“三改一拆”整体拆除后,这儿因地制宜建设了横峰街道首家特色鞋业创业园区。作为横峰街道拆后利用重点项目,下洋林鞋业园紧邻横石路“鞋业一条街”和横峰鞋材市场,区位优势显著。

横峰街道以前有3000多家小微鞋企,其中80%以上没有自有厂房,靠租借厂房或民房,甚至搭建违法建筑进行生产,企业发展受到制约。为了改变这样的状况,横峰街道和下洋林村共同组建了一个专班。同时,积极推动下洋林鞋业园建设,努力做通村民和部分企业的思想工作,为企业、员工提供场地、工作、资金等方面的保障,从而一手抓行业整治,全面清除隐患,一手抓园区集聚,推动产业升级。按照“民房不能办企业、生产生活要分离”的要求,全面开展鞋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倒逼生产制造类鞋企逐步退出民房、进入园区,以鞋企集聚发展带动鞋业改造提升。

下一步,横峰街道将持续推进小微园区建设和老旧工业点改造工作,加快马鞍桥西区、洋江村等小微园区建设步伐,学习下洋林鞋业园产业集聚、引入物业管理等优秀经验,走出“足下经济”新道路,尽快实现园区的早日投产、早出成效,最终实现横峰街道建设1000亩小微园区的计划目标。

图文来源:《温岭蝶变》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