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吴素平:“小布鞋”踏上“新征程”

吴素平:“小布鞋”踏上“新征程”

2021-09-18

来源:网易河南

作者:

9月7日上午,在虞城县店集乡仙脚丫手工布鞋非遗扶贫工坊,“哒哒哒”的缝纫机声不绝于耳,数百名工人在生产线上不停地忙碌着,一片繁忙。

作为第五代手工布鞋非遗技术传承人,吴素平一会检查鞋底针脚走线,一会与设计起新款布鞋的样式。

“我们的鞋底与市面上布鞋最大的区别在于鞋底,我们的鞋底是纯棉布做的千层底,儿童鞋更是有十二层鞋底。”吴素平拿起一双带有毛绒熊标志的儿童布鞋,展示起纯棉布鞋底,她介绍道:“我们的整个生产工艺非常复杂,需要二十多道工序,每一步工序都有很多细节。”

每双布鞋经过选材、绘样、打袼褙、沿鞋边、纳鞋底、上鞋、定型、检验等12道主要工序,“正是在每一道程序中都力求完美,才确保了产品的优质。”2017年9月,该千层底布鞋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被商丘市人民政府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除了继承传统的手工技艺,吴素平还不断研究市面上的新款布鞋,以适应人们的审美需求。根据季节变化,开发了春秋款、夏款、冬款和室内拖鞋等100多个样式;区分男女款,男款以蓝绿色为主色调,女款以红黄色为主色调;为了穿戴方便,鞋边采用魔术贴或伸缩设计,提高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为了防止儿童摔倒,采用千层底加防滑贴的设计,使其脚步更加稳健;同时鞋子表面更是设计了独特的中国风图案,古典的手工布鞋又不失新时代的美学特征。

自从2014年吴素平成立了仙脚丫手工布鞋非遗扶贫工坊,到目前为止,累计带动周边乡镇1000多人的就业,每年还能增收1万余元。“我们的工人大部分都是附近的村民,大家利用闲暇时间做工作,提高了家庭收入,不出家门就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我们特别对贫困户工人给予最大的帮助,并给予价格补贴,也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尽快脱贫致富,这也是我最大的梦想。”吴素平说。(杨一丁)

责任编辑:宫璞_hn0046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