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第2-3期>

 赛场到 T 台,运动员如何跨越运动和时尚的边界

赛场到 T 台,运动员如何跨越运动和时尚的边界

2021-10-20

来源:HYPEBEAST

作者:

秀场上的梁小静秀场上的梁小静

谈到最‘时尚’的运动员,Russell Westbrook 总是会被提到。他日常的穿衣搭配是球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直率的性格和独特的时尚眼光让他总是有眼前一亮的搭配。出于对时尚的热爱,Westbrook 同时还是一名时装设计师,个人品牌 HONOR THE GIFT® 不仅是一个以篮球为灵感的品牌,而且融入了他本人对时装的理解。

russwest44russwest44

除了男性运动员,女性运动员也开始尝试在运动场之外踏足时尚领域,与时装和设计产生联系。

Serena WilliamsSerena Williams
SWDC第一期产品系列SWDC第一期产品系列

早在 2019 年,NIKE 就与网球运动员 Serena Williams 合作成立了塞雷娜·威廉姆斯设计团队(Serena Williams Design Crew),共同召集了十位来自纽约的天才设计师,发挥他们在各自领域的专长,带来更多样多元的设计。这个项目不仅体现了一个时代的内核和精神,也激励未来的运动员去树立远大理想。

从赛场到 T 台

女性运动员与时尚行业的联系正在变得越发密切。2021 年上海时装周,在 LABELHOOD 时装艺术节的开场秀上,NIKE 作为背后力量,助力女性运动员走上 Louis Shengtao Chen 的秀场 T 台。

本次秀场的设计师 Louis Shengtao Chen 毕业于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在有了 KIKO KOSTADINOV 和 LOEWE 的工作经历后,2021 年他成立了同名品牌 Louis Shengtao Chen,试图通过对服饰实验性的尝试,对传统奢华进行再次定义。

 Louis Shengtao ChenLouis Shengtao Chen

本次秀场的两位‘特别模特’也同样引人关注。全运会 4 x 100 米田径冠军梁小静和 50 米仰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刘湘在 NIKE 的支持下,走上了 Louis Shengtao Chen 的秀场。展现新世代女性运动员的自信态度和力量的同时,打破了运动与时尚的边界。

梁小静演绎了粉色水波蕾丝拼接连衣裙及 NIKE Air Max 2021 运动鞋,拼接的裙摆体现出轻盈感,NIKE Air Max 则给整套搭配注入力量感。而刘湘则亲身演绎黑色抹胸天使丝巾连衣裙,搭配酒红牛仔线高跟鞋,用丝巾材质的和包袋配饰体现优雅气质。

梁小静梁小静
刘湘刘湘

在走秀结束后,我们和设计师 Louis Shengtao Chen 聊了聊本次秀场的设计理念,梁小静、刘湘也分享了这次不一般的走秀体验。

秀场背后

给大家介绍一下本次秀场的概念和想法,以及它们的灵感来源。

这是我的第二个系列,英文名字叫 Romance Anónimo,中文名字叫做白日梦,是比较概念抽象化的主题。在我的认知下,对爱的理解可以非常广泛,爱到癫狂时是白昼黑夜混为一谈的,这个概念也在这次秀场的装置和美术中有所体现,比如这次秀场是在中午时间进行的,但营造的整体氛围是黑暗的,在日光照射和黑暗的冲突环境下,服装的部分还是非常轻盈、女性化,这就是这一季大的框架。

让运动员走上T台,这一做法也有先例,这次你的秀场上有什么特别之处?

女性运动员的特殊身份和 Louis Shengtao Chen 做女性高级成衣的特质让二者融合的很好。这个项目让我激动的点在于运动员有兴趣和热情参与到秀场中来,我希望用我的秀场展现她们人格的多面化,不仅仅是她们职业上的一面,而是展示她们在生活中的状态,更少被大众看到的一面,所以对我来说这也是一次新鲜激动的尝试。

将运动员融入秀场的过程遇到哪些困难?如何让她们表现出当代运动员多元化的特质?

没有什么大的困难。在昨天试装的时候,我们尝试让刘湘穿上一些修身的衣服和有高度的鞋,她会有一些害羞,有点放不开,我们带着她找了找感觉,尝试走了走,她的表现特别好。

表现出多元化不是我们的工作,这个特质是她们自己表现的。我们只是给她们提供了舞台,她们自然而然地把这个特质释放出来。就像我设计的衣服核心一样,我要保持每一个女性的性格,她们性格的多变特质永远在那里,我们的衣服只是给了她们机会让性格释放出来。

在这次的秀场上,出现了不少关于环保的概念,也出现了运动单品,为什么会做这样的融合?

我觉得现在的运动鞋就是潮流的一部分,年轻女孩会用运动鞋搭配时装,也是这次与 NIKE 合作与时俱进的地方,NIKE 也一直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这次秀场上 NIKE Air Max 球鞋的气垫采用回收材料,我时装中的一些材料也是可回收的,这一点和 NIKE 是不谋而合的。

作为设计师,你觉得怎么样的创新设计或理念能启发年轻人关注可持续发展?

尝试更多的可能性。尝试更多制作工艺、材料、与更多这个领域的人交流,他们会带给我更多思路,现在越来越多环保人士和品牌在时尚行业出现,他们带来很先锋的意识,与他们多交流,也给我的品牌带来更多新的成长。

这是你第一次走秀吗?这种行业跨度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感受?

是第一次,感受和比赛还是挺不一样的,这次走秀体验更像是过来‘玩一下’的感觉。

对是第一次。这次体验还蛮好的,一开始会担心摔倒之类的,他们也告诉我一些技巧,尝试掌握了一下之后就还好。

彩排的梁小静和后台的刘湘

NIKE

无论是赛场还是秀场,背后都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在有过这次秀场经历后,你觉得秀场和赛场的背后有哪些相同和不同?

相同之处是都会很期待上场的时刻。不同是,虽然比赛前也会有准备活动,但是秀场的准备活动要等待更久,化妆、换衣服这些流程和比赛的差别都很大。

我觉得模特很厉害,她们台上的表现都很专业。一开始练习的时候也会有和赛场上相同的紧张,我就一直告诉自己不要紧张,赛场上大心脏的心理素质还是用到一点。不一样是,我还没有熟练到赛场那种地步,让我用一些技巧把这件事做的更好。

作为运动员,选择日常服装最重视的是什么?如何看待当下时装中功能性与设计感的平衡。

作为运动员平时训练比较忙,还是比较少逛街的,衣服大多都是运动装,我也会想挑战穿裙子,吊带之类的衣服,这次体验也让我的审美观也有一些改变。

首先还是想要自己穿得舒服,有时候也会想精心打扮一下。NIKE 的运动鞋我觉得把这功能性和设计感融合的比较好,可以满足我们日常比较大的训练量,外观设计在生活中也是好看的。

后台的梁小静和刘湘

NIKE

今天的秀场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你对于环保可持续理念有哪些想法和做法?

对我来说,我有重复使用日常一次性用品的习惯。我也知道设计行业有对旧衣再造方法,包括这场秀使用的一些回收材料做布景,还有 NIKE 有废料回收的项目,我觉得这些都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行为。

山地运动的鞋履,有一种当代轻松的野外感。

是什么启发了你展现女性力量去影响更多的人?作为 NIKE 的签约运动员,你觉得 NIKE 做了哪些努力?

NIKE 在倡导女性力量方面是有努力的,作为女性运动员,这也和我本身的理念是符合的,所以才会来做这些事情,包括参与这次时装秀也是用时尚的方式来传递环保的态度,也是作为运动员的一种社会责任吧。

对 Louis Shengtao Chen 和两位运动员来讲,跨界融合的新鲜感给这次秀场增添了不一样的活力,运动员的特有力量在 T 台上被放大,引发大众对运动员的未来、对环保的更多关注。NIKE 不但将运动员带到 T 台之上,也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更年轻的运动风格设计融入时尚舞台之中。

NIKE Air Max 2021

NIKE Air Max Pre-Day

10 月 9 日 Louis Shengtao Chen 秀场上出现的 NIKE Air Max 2021 和 NIEK Air Max Pre-Day 鞋款是 NIKE 对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新诠释。NIKE Air Max 2021 鞋款是设计师受到 Move to Zero 核心思想的启发,将至少 20% 的再生材料融入设计之中,创造出更环保的产品,彰显了可持续发展理念。

秀场上的NIKE AIR FORCE 1 BRA

在 10 月 12 日 Sultry Virgin 的秀场上,首款灵感来自于 NIKE AIR FORCE 1 球鞋改造而成的运动 Bra 被模特带上一场特别的 T 台。从球鞋文化中获取设计灵感,重新诠释的女性专属的产品,不仅符合当下年轻女性的审美观念,也传递出她们对球鞋文化的热爱。

而秀场下也同样展现了运动、潮流、时尚的大融合,炙手可热的街舞达人等各领域的年轻女性悉数到场,展现各自的女性美和女性态度。

责任编辑人:雒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