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五色生态码激励企业绿色发展

五色生态码激励企业绿色发展

2022-01-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总排口SO2折算浓度超过上限值90%以上,检测值143.70,上限值为150.00。”2022年1月4日3∶00,浙江省桐乡市排污许可证证后执法监管系统弹出一条预警信息。

几乎同一时间,被监控到这一异常情况的建材企业负责人手机上,收到了短信提醒,“2022年1月4日3∶00产生污染源超标预警的报警信息,请您及时处理。”在手机上登录监管系统APP,企业方不仅能清楚了解问题所在,便于尽快对照处理,还能将处置结果拍照反馈,高效精准地排除了一处处隐患。

这是桐乡市排污许可证证后执法监管系统的一个应用场景,也是桐乡市环保数字化改革的生动实践。

大胆探路,打通环保“最后一公里”

2017年,桐乡就开始了排污许可改革,作为全国制革行业排污许可证实施的试点地区,率先核发出了全国首张制革行业国家排污许可证。但对于排污单位来说,取得国家排污许可证只是排污许可制度实施的第一步,排污许可证拿证后的管理才是企业生命周期的“建档过程”。

“全市有固定污染源10250家,可我们的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只有33人,相当于每名执法队员要监管310家单位。”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局长姚伟平介绍说,要打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就需要深化排污许可证证后执法监管改革工作。

从2018年开始,桐乡积极开展排污许可证证后执法省级试点工作,着手建设证后监管制度体系,开发排污许可证证后执法监管平台。

2021年6月,桐乡更是被生态环境部列为“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第一批试点地区。

“网”住监管,自带千里眼和顺风耳

以改革为契机,近年来桐乡市排污许可证证后执法监管系统整合了排污许可证核发平台、在线监测等平台,拥有产排污信息采集、大数据分析、产排污工况智能诊断等多个功能。

一张网,管住了全市1万多家排污企业的“健康状况”。“系统的运行,实现了对排污企业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智慧监管。”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水气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说。

“1月5日13:00-13:10,2号生产线卧式喷淋静电除油未开启。”就在记者采访间隙,系统发出了1条预警信息,提示某纺织企业设备异常。

得益于智能化管理,企业配备的在线监测和工况监控设备犹如千里眼和顺风耳,能第一时间预警隐患、发现问题并督促解决问题。

截至目前,系统已发出有效预警信息29万余条,帮助260多家企业避免了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

“码”住责任,激励企业绿色发展

“网”住企业“健康状况”的同时,也要“码”住企业环境主体责任。

为倒逼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系统对企业环保管理水平实施量化打分,根据计分结果用绿、蓝、黄、橙、红等“五色生态码”呈现评价结果并实时更新,结果用于资金补助、信用评价、处罚自由裁量权、绿色企业评价等。

绿码、蓝码企业纳入执法正面清单,橙码、红码企业则纳入“双随机”执法清单。五色生态码管理办法,激励着企业持续向绿色谋发展。

手握绿码的洋紫荆油墨(浙江)有限公司,去年对厂区的废气处理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让企业负责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次改造,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废气处理能力,还因此获得了30万元的奖补资金。

去年,全市共有236家(次)绿码企业获奖补资金987万元,18家(次)绿码企业共计减免款项超50万元,进一步坚定了企业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在“双碳”目标下,智慧环保改革还在进一步深化。“力争到2022年9月底,完成‘构建一套制度体系、完善一个智能监管平台、实施一系列改革突破’的试点任务,打造‘企业自证守法、政府依证监管、社会共同监督’的证后智能监管‘桐乡模式’,努力让桐乡成为证后执法监管的全国高地。”姚伟平表示。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