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510计划”加速实现百万人才聚温州 亲历者讲述背后的故事

510计划”加速实现百万人才聚温州 亲历者讲述背后的故事

2022-01-25

来源:温州网

作者:潘培期

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自我市实施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攻坚行动以来,去年新引育人才22.47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2%,新增在温就业大学生12.67万人,完成率达目标任务的106%,各项招引人才指标均创历史最佳成绩。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自2020年9月打响“510计划”攻坚号角以来,我市多次主动出击举办全国巡回引才活动,在拓宽引才范围的同时,还积极打造多元化本地引才活动,加速实现“百万人才聚温州”。截至2021年底,温州提前2个月完成“十四五”首年年度目标任务,大学毕业生来温回温迸发强劲势头,全市新增在温就业博士452人,完成率151%;新增硕士3620人,完成率121%。重才爱才的温州城也吸引着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的到来,去年温州新建博士后工作站26家,完成率104%;新引进博士后110名,完成率148%。

发展之要,首在人才。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瞿自杰告诉记者,为巩固扩大“510计划”攻坚行动成果,进一步释放温州城市的引才“磁力”,营造“让世界的温州拥抱天下英才”的浓厚氛围,我市现已制定推出“510+”行动计划,对引才政策进行延续和升级,以加快实现“百万人才聚温州”,高水平建设浙南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让人才和创新成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最持久动力、最鲜明标识。

筑巢引凤来 瓯越纳人才

亲历者讲述“510计划”背后的故事

亲历者:

越过重洋 人才归巢

“能站在这么好的平台上,接触这许多优秀的同事,我很幸运”

不久前,温籍海归硕士钱程程通过“510计划”,成功入职温医大仁济学院教学科研拓展部。

“温医大仁济学院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一个好的平台,做任何事都是学习,而不是固有知识的消耗。”

“世界温州一家亲、青山一道同风雨”,钱程程回乡的初心源于留学期间,海外温州人互爱互助、相互驰援让她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老师发在群里的“510计划”活动链接,让我了解到温州一系列人才优惠政策,感受到家乡对人才的渴求。”这也更坚定了钱程程的回乡决心。

政府人才工作部门在钱程程等留学生回国以后,及时同他们对接,带他们参观温州的产业园,了解家乡目前的人才发展环境。

“无论在国内国外,我都感受到家乡的关怀。所以毕业后,我选择回到家乡、回报家乡。”

画外音:

海外人才始终是温州引才的重点对象。自“510计划”实施以来,温州通过创办留学人员创业研修班,举办留学人员实习对接暨人才政策宣讲活动、海归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瓯越行、海归创业研修班、温州市硕博人才对接会暨温州市第二届海归人才招聘会等形式,大力营造海归人才就业创业的氛围,引得燕归来。

亲历者:

聚四海才 借八方智

“温州对人才的渴望,对计算机行业的重视,让我选择留下”

“510计划”以其面广质优的实习、就业岗位,也吸引到了不少非温籍人才,比如现就读于温州商学院的宁波人张承铭。

在张承铭对就业选择迷茫之时,他的辅导员曾耐心同他分析过温州目前的就业福利,以及政府对计算机、软件开发行业的重视,以此鼓励其留温就业。

“温州的互联网企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我想要把握住这个机会!”招聘网站获取的信息、“510计划”的各项政策都验证了辅导员所言非虚。而其中“510计划”的10项专属补贴,更让张承铭意动不已。

张承铭目前正在DXC实习,公司轻松愉快的氛围、每天150元的实习薪资以及免费提供的宿舍,都让他颇为满意:“这种待遇在整个浙江都是偏上水平,转正后如果薪资满意的话,基本上我就留在温州了。”

画外音:

2020年9月至2021年12月底,温州全市双线外出引才活动共组织在温7292家用人单位赴上海、江苏、陕西等省(直辖市)开展全国巡回引才活动326场,累计提供岗位185602个。同时,通过开展拉网式岗位征集,面向全球发布1.8万个实习岗位,进一步打响了“创业之都欢迎您,来了就是一家人”的引才品牌。

亲历者:

企业纳贤 人才涌动

“去年通过‘510计划’招到了16人,表现都很不错”

“人才越多越好,本事越大越好。”恰逢数字化转型之际,红蜻蜓正是唯才是举、思贤若渴之时,红蜻蜓工作人员林先生说:“‘510计划’为我们企业招聘提供了便捷高效、省时省力的双选会,并且充足的政策补贴覆盖了校招费用,从根本上提升了我们外出校招的意愿。”

与此同时,林先生也对“510计划”所招揽的菁英颇为赞许:“去年招来的16名人才,表现都很不错,尤其是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法学专业的朱亚娟,学习能力格外突出,目前已能独当一面处理公司法律事务。”

企业方面建议,可以针对不同学历人才分批次开展双选招聘会,以适应不同企业不同的人才需求,另外政府可以投入更多补贴资金吸引高层次人才,提高人才到场率。

画外音:

去年,我市根据传统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需求开展专场招聘。9月23日,温州在北京服装学院开展鞋服产业人才招引系列活动,举办了人才政策宣介、专场招聘会、召开就业处长座谈会、授牌高校人才工作联络站等活动形式,为温州鞋服行业注入新鲜力量。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