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广州市人大代表林纯:打造花都“时尚消费核心街区”

广州市人大代表林纯:打造花都“时尚消费核心街区”

2022-01-27

来源:大洋网

作者:

现代时尚产业已成为城市更新的关键动力以及城市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以服装、皮具、美妆日化、珠宝首饰、灯光音响等为代表的行业,正成为广州时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州城市更新发展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拥有美妆日化、皮具皮革、灯光音响和珠宝首饰等多个时尚产业集群的花都区,正式迎来高质量发展时尚产业新机遇。”广州市人大代表、化妆品协会会长林纯表示,花都区以打造时尚产业示范区为目标,做强做优时尚产业,增强广州市的竞争力和辐射功能,对于赋能老城市新活力、提升城市能级具有重要意义。

林纯建议,花都打造时尚产业示范区,举全市及全时尚行业之力打造花都“时尚消费核心街区”,建成中国都市消费品业的“时尚之都”核心区、全球重要的新兴时尚产业高地。

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

“一系列有关广州城市发展政策的出台,标志着时尚产业正式成为广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关键方向。”林纯表示,近年来,广州市出台一系列有关政策,把时尚产业纳入城市更新规划,形成时尚产业集群的连片建设,打造时尚集聚区域。广州“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擦亮时尚之都、定制之都、美食之都、会展之都、电商之都名片,推动千年商都向现代化国际商贸中心升级。

在时尚产业示范区的打造上,花都具有先发优势。林纯介绍,花都区集聚和发展了一批特色鲜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化妆品、皮具、珠宝、音响、服装等时尚产业要素高度聚集等产业链完整的多个时尚产业集群,先后被授予“中国化妆品之都”及“中国美都”、“中国皮具之都”、“中国珠宝之都”、“中国音响之都”等多个荣誉称号,拥有多个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这些时尚产业集群居全国乃至全球前列,产品品类齐全且市场占有率高,产业链条完备,形成了品牌和规模效应,为花都打造高质量发展时尚产业示范区锁定了‘先发优势’。”林纯说道。

靠近国际交通枢纽对时尚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满足产业对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进行快速交换的要求。以世界五大时尚之都伦敦、巴黎、纽约、东京、米兰等发达城市和地区为例,都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如巴黎香榭丽舍大道,距戴高乐国际机场约25公里。东京银座,距羽田国际机场约20公里。”林纯说,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拥有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和广州北站交汇的空铁枢纽区域,花都区打造时尚产业示范区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

林纯进一步提到,随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第四、第五跑道的建设及投入使用,白云国际机场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单体机场。届时,空铁联运的优势将为花都带来巨大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推动花都区时尚产业同步全球时尚,打造成为国内时尚领域的“桥头堡”、面向世界的“时尚之都”。

打造花都“时尚消费核心街区”

“将广州北(花都)打造成广州市乃至全球时尚‘产-销-研’核心示范区,推动广州时尚产业品牌跃升为城市品牌、文化品牌,成为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引擎和动力。”林纯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力度,出台重点时尚产业项目支持、总部项目支持和时尚龙头型企业支持等产业扶持政策措施,完善花都时尚商业发展格局。

林纯认为,接下来应打造以花都区为核心圈的高端时尚消费核心街区,举全市及全时尚行业之力打造花都“时尚消费核心街区”,建成中国都市消费品业的“时尚之都”核心区、全球重要的新兴时尚产业高地。让“时尚产业示范区”变成羊城、花城(广州)的城市新名片,让花都区凤凰南路成为比拟巴黎香榭丽舍大道、纽约第五大道、东京银座时尚区等国际知名的时尚街区,助力广州发展时尚产业,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他建议,可以在比邻空港附近的新雅街凤凰南路一带,聚集互联网的各种商业模式、包括新零售模式、新消费方式,创新“时尚+商贸”、“时尚+健康”、“时尚+文旅”、“时尚+空间”等多种时尚商业业态。

“打造出兼具个性和极致性价比的都市时尚产业消费品品牌,建立中国时尚产业的高质量标准是广州的优势与潜力所在。”林纯建议,应该打造“中国时尚之都认证”标准,建立“中国美都”、“中国皮具之都”、“中国珠宝之都”、“中国音响之都”等各时尚细分领域的高质量标准,打造一个“中国时尚之都认证”的时尚品牌标签,设置高质量门槛,以认证作为时尚品牌品质及全球高质量“广货”的标签,类似工业设计界的“红点设计奖”和家电3C认证。

除此之外,林纯还提议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时尚经济研究院,以此作为广州时尚产业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广州时尚产业发展战略、技术转化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等进行研究并提供服务、指导和咨询,“通过创新机制、整合资源,逐步发展成为广州乃至全国、全球时尚产业发展的先导中心、时尚产业的孵化基地、时尚人才的聚集高地,发出全球时尚的广州声音。”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晓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杨耀烨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