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温企出口产品享受RCEP 关税减免超百万

温企出口产品享受RCEP 关税减免超百万

2022-04-06

来源:温州网

作者: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温州海关获悉,自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以来,截至3月31日,温州海关累计为辖区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59份,签证金额1.13亿元,可为企业带来进口国关税减让超100万元。据介绍,目前,我市对RCEP出口国涉及日本、澳大利亚、越南、泰国、新西兰,主要出口产品包括服装、鞋靴、眼镜、宠物用品、五金等。

统计数据显示,温州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中,97%以上证书目的国为日本。这是由于RCEP是我国和日本首次签订自贸协议,也是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因此企业申办积极性较高。“经海关政策宣讲,我们了解到螺栓出口到日本,RCEP生效第一年,日本进口关税从2.8%降为2.5%,经10年逐步降为零。关税优惠提升了我们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也为我们规划海外市场提供了决策依据。”温州君浩实业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季联敏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RCEP和中国-东盟、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等优惠贸易协定同时并行,各个优惠贸易协定之间关税减让清单和原产地标准不尽相同,企业在与东盟、韩国、澳大利亚等国贸易往来时有了更多优惠贸易选择。以牛仔裤出口韩国为例,根据RCEP降税清单,牛仔裤在韩国进口税率由13%降为6.5%,RCEP协定税率比中韩之间此前已经生效的自贸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都更低。温州海关提醒广大企业,可通过对比不同协定项下的降税清单范围、税率优惠幅度、原产地标准宽严程度和操作程序的便利程度等,来选择最适合本企业的协定。

据介绍,为帮助辖区企业直观了解产品在各协定项下的降税情况,温州海关组织编写了《“十四五”期间自贸协定享惠指南(温州地区分册)》,实现产品在各自自贸协定项下具体税率的查询,为企业海外市场决策提供税率依据。下一步,温州海关将持续围绕温州重点产业,加强RCEP政策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帮助企业在进出口环节匹配适用综合税赋更低的优惠贸易种类,布局多元化国际市场,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用好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抢占更大国际市场。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