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中办国办部署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体育运动服饰增长可期

中办国办部署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体育运动服饰增长可期

2022-04-06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作者: 本刊记者-郝杰

图片来自于网络

3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了之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根本目的,提出了8方面29条政策措施。

据介绍,到2021年底,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1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37.2%。当前,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还不高,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比较大。如果分年龄段来比较,成年人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就更低。

《意见》提出全民健身主要目标。到2025年,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到2035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体育健身和运动休闲成为普遍生活方式,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居于世界前列。

《意见》提出打造绿色便捷的全民健身新载体。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解读说,这个“新”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新的导向,就是全民健身的导向。二是新的空间,主要是绿色生态的健身空间,让人民群众走向大自然,在绿色生态的环境中参加体育锻炼。三是新的活动。近年来,冰雪、徒步、登山、攀岩、露营、汽车、摩托车、水上、航空等运动方兴未艾,户外运动已经成为阳光、快乐、绿色、健康的代名词。我们国家幅员辽阔,地形多样,自然遗产灿若繁星,发展户外运动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好。

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发布的《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显示,我国居民体育消费呈现出体育消费水平显著提升、体育消费结构持续优化、体育消费格局日趋均衡、体育消费新业态不断涌现、体育消费细分市场快速发展等特点。

体育消费是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教育培训并列“六大消费领域”之一,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在扩大内需、带动就业、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促进境外消费回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全国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为1.8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80%;人均体育消费支出1330.4元,较2014年的926元增长43.7%,增长速度不仅高于同期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增长速度,也高于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增长速度。

其中实物型体育消费占比一半以上,主要指的是购买体育器材、服装、鞋、体育报刊和杂志等体育实物消费资料。

此前《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指出,到 2025 年,全国体育产业总产值将增加到5万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未来5年的体育产业年复合增长率约为 9%,这将为体育运动服装产业提供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