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资讯>

 欧盟拟将耐用性及可否回收纳入商品规范

欧盟拟将耐用性及可否回收纳入商品规范

2022-04-15

来源:环境信息中心

作者:

欧盟执委会呼吁,快时尚到2030年应该成为过去式。欧盟近日宣布将大幅增列生态设计(ecodesign)商品规范,首先针对的就是纺织品,未来这些规范可能会加诸于所有类别的商品。

快时尚「快快过时」欧盟拟将耐用性及可否回收纳入商品规范

作为计划的一部分,欧盟为了打击一次性消费,同时也要求大公司披露他们将多少的未售出商品送往垃圾掩埋场。

欧盟的环保设计规范,原本是针对特定消费品(像是烤面包机或洗衣机)订定节能相关规范,但未来会将耐用性及可否回收也纳入规范。例如制造商可能必须在商品中使用一定比例的回收材料,或不得使用难以回收的原料。

「我们每天使用的东西必须耐用,」欧盟执委会副主席,负责《欧洲绿色政纲》(European Green Deal)相关事务的提孟思(Frans Timmermans)告诉记者。「产品坏了必须能修,智能型手机不该对不起它『智慧』的称号,」他边说边拿出自己的手机,认为手机电池耗损却没办法自己换电池,非得要去找专员维修,实在很恼人。他补充说:「衣服也是,应该要下水至少三次以上还能穿,此外也要可回收。」

欧盟环境专员辛克维休(Virginijus Sinkevičius)表示,该委员会希望快时尚「快快过时」,并表示:「到2030年,进入欧盟市场的纺织品应该是耐久且可回收的,并很高比例是由回收纤维制成。」

辛克维休乐观地认为,那些被说服要时时变换穿搭的消费者们,会转而拥抱另一种观念:「我们将不用像现在这样,经常丢弃或替换衣服。消费者实际上将获得更好的选择,比快时尚还更吸引人的选择。」

大量汰换纺织品欧洲人平均每人每年丢11公斤

欧盟尚未针对具体产品订出规范,因此目前仍无法得知这将对时装业造成多大冲击。一般预测,床垫和地毯会是首波列管项目。一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欧盟大概不会先拿袜子开刀,服装或鞋类就很有可能。」

欧洲人平均每人每年丢弃11公斤的衣服、鞋子和其他纺织品。纺织品是仅次于食物、住宅和交通以外的第四大温室气体排放源,且会消耗大量的水和原料。

欧洲人平均每人每年丢弃11公斤的衣服、鞋子和其他纺织品。

这些提案一旦通过生效,全世界都会受到冲击,因为欧盟消费的服装和家用纺织品中,有近3/4是从欧盟以外其他地方进口的。

欧盟最后甚至可能会全面禁止将未售出的商品送往掩埋场,但官员们表示这还须要进一步研究。辛克维休说,假如规定公司在将未售出商品送往垃圾掩埋场时,有义务揭露该信息,厂商会因为担心商誉受损而三思。

减少生态足迹欧盟拟禁止漂绿、计划性报废等

这些议案是欧盟「循环经济」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减轻欧洲对全球造成的生态足迹。欧盟的循环经济计划,是以既有的生态设计法规为基础,再进一步扩展。欧盟表示,这些法规在去年为消费者省下了1200亿欧元的能源支出,预估新版法规上路后,将更大幅度削减能源需求,预计到2030年,削减的初级能源将相当于欧洲向俄国进口的天然气总量。

欧盟执委会还计划修改消费相关法规,禁止漂绿(Greenwashing)和计划性报废(Planned Obsolescence)。此外,如果没有提供相关证明,业者不得用「环境友善」或「环保」等字词来描述自家商品。

公司还必须告知消费者,哪些产品功能会缩短商品的使用年限。例如,某些软件会让智能型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功能渐渐下降,甚至完全无法使用。

非政府组织「改变市场基金会」(Changing Markets Foundation)主任乌班妮克(Nusa Urbancic)表示,时尚业已经豁免于「污染者付费原则」太久了, 「不过这一切在欧盟做出今天的宣布后,将有所改变。」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