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晋江经济开发区1至4月规上产值达586.85亿元

晋江经济开发区1至4月规上产值达586.85亿元

2022-05-23

来源:晋江经济报

作者:

重压之下见韧劲增资扩营孕新机

企业满产达产、项目建设加快、增资扩营加大……冲过疫情的“阴霾”,作为实体经济主阵地的晋江经济开发区,迅速掀起铆足干劲“加速跑”的发展热潮。

根据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市一区”(14个园区)规上产值累计完成586.85亿元,比增18.37%;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8.06亿元,比增29.46%;限上销售额累计完成216.43亿元,比增35.28%;限上零售额累计完成8.75亿元,比增50.79%。

在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经济开发区奋楫争先、迎难而上,各项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实体经济再次彰显“压舱石”的底气。

满产达产澎湃经济活力

忙生产、赶订单、提产能,在经济开发区各园(片)区,从“倒春寒”中回暖的企业迅速开启满负荷生产,澎湃实体经济活力。

华宇铮蓥集团的订单排到了8月份;信泰集团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了50%;不断承接欧美优质客户新订单的嘉利儿童用品公司,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盼盼饮料各生产车间里,正释放出最大产能,拥抱市场旺季的来临……在晋江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晋江企业以最快速度实现达产满产,全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坚决在防住疫情的同时稳住经济,推动经济社会快速恢复发展。

事实上,在本轮疫情期间,经济开发区的统筹协调和企业的“有备而战”,让疫情围困下的企业生产也能逆势而上。

4月26日,海纳机械公司一台高速婴儿纸尿裤设备装入集装箱货柜,发往海外交付给客户。从4月15日全面复工后,该企业各车间立即开足马力赶订单。公司总经理何子平介绍,在防疫期间,企业一手抓防控,一手稳生产,有80%的员工住在工厂,保障了企业有序生产。

未雨绸缪的信泰集团,提前备足了能维持1个多月生产所需的原辅料,在疫情期间,产能也能达到80%。

“在这几年防疫工作‘练兵’之下,戴着口罩抓生产成为园区的常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许国鑫表示,今年春节后,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开发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工作也持续加强。

在晋江疫情歼灭战打响后,各园区立即实行以企业地块为单位的封闭管理,并着力畅通原辅料进出的绿色通道,保障了防疫、生产的协同推进。

防疫期间,企业生产虽然有所放缓,但并未停滞。在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平稳后,经济开发区又立即联合晋江市有关部门,提早部署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工作,梳理、破解企业存在的用工、融资等难点、堵点问题,全力保障企业满产达产。4月15日,经济开发区各园区规上企业复工率就已达100%。

增资扩营拓宽发展路径

昨日,在五里园,满誉(福建)轻工机械微工业园项目现场一派繁忙,3栋厂房进入基础性施工阶段。

该项目为满誉机械的增资扩营项目,拟投资5亿元。该项目将引进高端制鞋设备生产线,建成大型数控激光切割中心等产业配套设施。投产后,预计提高30%的产能,新增年产值8000万元。

同样忙碌的,还有福建华清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清电子”)自动化生产线技改增资扩营项目,项目投资约1.5亿元。在现场,多台大型机械的轰鸣声中,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据悉,华清电子销售额连续三年增长超30%,今年1至5月的产能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5%。该增资扩营项目投用后可为华清电子新增年产特种陶瓷15万平方米,年产值预计增加2亿元。

企业加大增资扩营,经济开发区也在不断优化、提升靠前服务。

“在项目报批建设过程中,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华清电子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该项目建设就遇到了相关手续问题,企业负责人立即给经济开发区企业报批报建服务员路燕打来了电话。

因为前期长期对接用地的报批、项目的报建手续等工作,路燕对该项目情况十分熟悉。经过多方沟通和协调,当天,路燕就为企业解决了难题,确保项目建设得以有序推进。

不只报批报建服务员,5月17日,晋江经济开发区公布首批企业服务员、联络员名单,包含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员、数字化提升服务员、政策需求服务员、项目建设联络员、经济运行监测联络员、招商联络员、金融对接联络员等,涵盖了企业从用地、建设、融资到经营发展、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等多个领域。这一“双员”工作机制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园区企业的广泛关注。

与“双员”工作机制同步推出的,还有经济开发区科级领导干部“每周解一难”工作机制,将进一步深化落实党政领导挂钩企业责任制。

“我们将靠前服务进行制度化、公开化,旨在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提振市场信心,激活发展动能。”许国鑫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以来,晋江市全面推进“全市一区”体制机制改革大工作,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主阵地、实体经济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

有实力就有魅力。1至5月,经济开发区各园区共引进招商项目20个,总投资73.6亿元。其中,永庆机械生产项目、豪新仓储物流项目等5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三六一度物流仓储中心、向兴高端生态智能纺织新材料、新智造产业园等16个项目已正式签约。

提质强产绘好产业链图谱

5月17日,经济开发区(安东园)标准化提升项目一期工程开工。该标准化提升项目以安东园为基础,总规划面积约1000亩,总投资30亿元,预计通过3年完成改造提升。

安东园以纺织染整产业为主,是晋江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但园区现有产业配套无法满足该产业未来长远发展的需求。

立足未来发展,该园区标准化提升项目规划,不仅包含了面料研发与实验检测、面料后整理、染整精加工、智能仓储等产业项目的改扩建工程,还涵盖了用电和用气增容、雨污水管网修复、污泥处置、道路及景观提升工程等园区功能配套完善。

项目改造提升后将推动纺织、染整产业上下游集群化发展,助力园区打造成集新品研发、面料试验、后整理加工、布料贸易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产业链园区化集聚,带动整个园区的发展升级。

不仅着眼于提质强产的园区标准化项目在加快推进,不少企业也纷纷布局产业链的完善,斯兰集团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作为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平台,在本轮疫情期间,斯兰集团一品嘉鞋服供应链平台,充分发挥平台效应及自有物流服务优势,有效助力了鞋服制造企业的生产。

疫情之中觅新机。在斯兰集团看来,鞋服全配套产业链仍大有可为。当前,斯兰集团正利用现有地块,分步骤有序推进600余亩的改扩建项目建设。

“在开发区指导下,我们将围绕鞋业产业供应链进行业态和服务的完善升级,吸引上下游优质企业入驻,将斯兰产业园打造成为专业的鞋服供应链中心、结算中心、物流中心和高端制造中心,以区域产业链小循环的优势互补,服务泉州乃至全国制鞋产业基地的大循环。”一品嘉公司总经理庄伟雄表示。

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晋江市“4341”现代产业体系,立足“全市一区”总体规划,经济开发区将加快提质强产步伐,推动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构建“研发—测试—生产—配送”全产业链条,不断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

(记者许春通讯员许晓宇张美美)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