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韩经贸合作“深”级潜力大

中韩经贸合作“深”级潜力大

2022-06-08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作者: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此前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方愿与韩方一道,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实施好《中韩经贸合作联合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深化贸易投资合作,积极拓展新领域合作,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进RCEP机制建设,共同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两国经济融合度高

在长春东北角,成立不到两年的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已初具规模。根据规划,示范区将建设多个专业产业园区,加强中韩两国在新能源汽车、医药、食品、5G等领域的产业链协同合作。比如在信息技术产业方面,该示范区拟加强与韩国企业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支持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合作;在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方面,将重点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智能控制系统、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节能环保和冰雪装备等产业国际合作。

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正是中韩经贸合作日益深化的缩影。

束珏婷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经贸关系快速发展,互为重要经贸伙伴。两国双边贸易额突破3600亿美元,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双方有效对接发展战略,顺利实施中韩自贸协定,稳步推进共建中韩产业园合作,持续深化第三方市场合作,已形成深度融合、稳定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韩两国守望相助,树立了国际抗疫合作典范。中韩率先开通了重要商务等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在疫情动摇全球供应链稳定的背景下,两国通过为双方企业家提供出入境便利等方式,使经济合作和经济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RCEP打开更广阔空间

RCEP今年年初正式生效实施,这为中国与韩国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货物贸易领域看,中韩之间已有双边自贸协定,RCEP的生效实施将进一步提升两国贸易自由化水平,两国企业可以比对选择最优的商品税率开展贸易,为扩大双方贸易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不仅如此,中韩还在RCEP框架下新增了相互间市场开放承诺,使相关商品出口获得了新的关税减免,有利于两国贸易规模的扩大。此外,很多RCEP贸易便利化规则也有利于促进中韩双边贸易,如易腐货物的快速通关使得两国农产品贸易会更加便利。

从投资领域看,中韩两国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目前,韩国对越南等东盟国家的投资较多,而东盟国家也是中国长期以来的投资目的地。随着RCEP生效实施,整个区域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双方企业在东盟国家开展合作,包括开展第三方合作都会更加便利。

中韩贸易投资往来密切,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也有着较深的合作关系。袁波表示,区域累积原产地规则的引入为两国企业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创造了更好条件,比如企业依托双方的原材料合作生产产品,然后出口到RCEP成员国市场,这样也能够享受到RCEP的优惠税率。再如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中韩汽车产业合作密切,而汽车产业对供应链的时间要求比较严格,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能帮助企业节约时间成本。

袁波还说,中韩在数字经济等服务贸易领域以及绿色低碳等产业发展方面的互补性明显。RCEP生效实施,各方对服务和投资领域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放,同时在数字经济领域也建立起统一规则,未来中韩进一步拓展新兴领域的合作会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总体而言,RCEP生效实施为中韩两国进一步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提供了非常好的制度性合作平台。”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