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4年第1期>

 坚持科技创新初心 赋能产业共创共赢——访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院长、 中轻检验认证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力民

坚持科技创新初心 赋能产业共创共赢——访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院长、 中轻检验认证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力民

2022-06-21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马诗杰 刘鹏杰

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中轻检验认证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

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主任

全国皮革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福建省晋江市科协副主席

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院长,段力民长期致力于将皮革产业发扬光大,通过科技引领、创新发展,让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成为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践行科技为实体企业服务,检测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的理念。

从做研发到做管理,从技术部经理到子公司总经理再到研究院院长,段力民完成了职业生涯上的多次重要转变。他执掌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以来颇有建树,先后在辛集、晋江、温岭等皮革制鞋产区成立分支机构,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不断扩大研究院版图,带领整个研究院发展跃上新台阶。他豪情满怀,踌躇满志,“为行业发展奉献毕生力量,成为皮革制鞋行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


段力民(左)带领研究院参加中国国际皮革展,与张崇和等领导合影


段力民(左)陪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右)

副书记徐祥楠( 中) 参观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

从学以致用 到专业于行

年少有志,他报考轻工类专业,立志做有用人才。1988年,段力民考上大学,成为西北轻工业学院皮革工程系制革专业的学生,成绩不错的他却选择了当时并不热门的制革专业,这个决定令别人颇为不解,可对于段力民来说一切都适逢其会,他立志做一行就要专一行,从此与皮革结下不解之缘。高校生活岁月匆匆,在老师严谨的治学理念的影响下,段力民不断夯实专业基础,加强团队协作。1992年大学毕业后,段力民进入中国皮革工业研究所工作,成为皮革行业的一名“新兵”。

入职后,段力民跟随高级工程师俞志洪等行业著名专家从事皮革科研工作,从鞣制到染整工序,从创新研发到成果落地,理论知识与实践完整贯穿起来。同时,中国皮革工业研究所的深厚科研氛围也感染着段力民,在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段镇基共事期间,他感受到制革科研人员穷尽一生的精力专注于皮革领域研究的科学精神和力量,进而更加坚定了专注科技研发的念头。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1993年中国皮革工业研究所组建天元工贸公司,段力民因业务能力突出,从制革室职员提拔为天元工贸公司技术部经理,从此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能够把技术价值最大化,用来反哺研发,形成良性循环,这是组建天元工贸公司的初衷。万事开头难,天元工贸公司初创时期只有7人,段力民作为技术部经理,不仅要负责和企业对接,还要带领研发团队不断开发新工艺、新材料和不同风格的产品,压力可想而知。他经常辗转辛集、无极等地,为企业做技术服务,不断开拓新市场。段力民认为,个人的研究力量是微弱的火花,而组建研发团队,建设实验室,打造产业研发基地,则会聚集火光,照亮整个行业。最终,凭借日积月累的研发经验和过硬的技术能力,段力民及其团队成功帮助了河北多家制革厂优化涂饰工艺,提高染色精准度,大幅节约了化料的用量,使制革厂切实感受到技术的巨大推动力量。经口口相传,天元工贸公司在当地企业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从此带动天元工贸公司走上发展正轨,并为其发展提供了科创能力,塑造了新优势。


陪同到访领导、嘉宾参观晋江院

代表中轻检公司签署并购协议

从开路先锋 到运筹帷幄

角色发生转变,能力也随之提升。段力民在做技术经理期间,突出表现有目共睹,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1996年,段力民出任天元工贸公司副总经理,迎来职业上升期,与此同时,中国皮革工业研究所也走上了发展快车道。2000年,由原轻工业部所属的中国皮革工业研究所和轻工业制鞋研究所合并组建为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成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皮革和制鞋行业综合性科研机构,同时还拥有行业的科技研发中心、标准化中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信息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2001年,段力民正式出任中皮天元公司(原天元工贸公司)总经理,舞台更大,视界也更加开阔。在他的提议下,中皮天元公司在技术型贸易的基础上拓展出两条线:一是开拓上游线,组建研发部门,注册自有品牌,建立生产基地,充分利用自身技术,开发适销对路产品。二是发展下游线,由北到南发展河北以外的制革产区业务,在河南、山东、浙江、广东等地设立多个分公司,在全国布点增设销售渠道,积极面向市场。段力民战略布局全国市场的举措,很快收到了积极反馈,中皮天元公司经营业绩明显提升,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同时,公司在多地建设起技术推广基地,不断丰富品牌产品矩阵,并在2005年成功注册了自己的化料品牌——奥斯丹。一路走来,中皮天元公司从初创期的7人小团体,稳扎稳打发展到80人的大团队,段力民用实际行动趟出了一条技术转换和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新路子,他也逐渐成为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的中流砥柱。 2007年段力民被提拔为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院长助理,2010年又被提升为副院长。

为进一步服务行业企业,2013年底,作为初创者,段力民带领科研团队远赴福建省晋江市创建了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江院”),并担任晋江院院长。段力民秉承中皮天元公司的发展思路,建设产业基地,用技术为企业服务。同时借力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业务全体系,全面升级晋江院,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涵盖产品检测、标准制定、技术开发、工艺改造和产品缺陷检测等多个板块,开拓全领域业务,包括举办行业会议,开展培训、标准宣贯等活动,集中全院的科技力量为产业基地赋能,为企业提供综合配套服务。通过技术赋能、品牌背书,晋江院以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成为促进科技与市场紧密结合的重要抓手,助推了区域产业转型发展。目前,晋江院已形成种类齐全,综合服务能力强,企业依赖度高,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和企业信赖的公共服务技术平台。经过市场开拓,晋江院除了服务于福建省晋江市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三六一度(福建)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福建乐登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外,还与近300家企业开展了相关科研合作,多项技术已在企业推广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拜访苏丹驻华使馆

2017 年段力民在创建鞋业联盟大会上发言

在人才数字化专项调研会上发言

2017年,晋江院牵头创建了制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段力民任首届联盟理事长。在他的带领下,制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开展活动,整合产学研资源优势,吸纳整合了49家联盟成员单位创新资源,包括专利技术520余件,创新平台17个,共享仪器1000多台套,组建了拥有80余人的专家库,组织成员单位承担科研项目9项,推荐联盟成员参与标准制修订28项,组织多场行业交流培训活动,连续两年被中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评为高活跃度国家A级试点联盟。在此期间,段力民对联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晋江院实现了质的飞跃,并成为福建省科技厅第一批“新型科研机构”,泉州市“新型研发机构”A级,福建省发改委及科技厅“皮革和制鞋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入库福建省科技厅第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

对段力民而言,站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企业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事情,经常会遇到各种困难。段力民坦言,跟企业打交道,难免遇到不尽人意的情况,在付出人力、物力资源后,达不到预期的结果,团队很容易产生挫败感;其次打造人才团队充满了艰辛。例如,与高校合作建立人才引进基地时,需要积极带动“学生军”适应工作环境,以点燃他们的工作激情,同时不断打磨其技术、拓展市场能力,使其逐渐成为团队的主力军。但总体来看,过程虽然艰辛,但个人能在锻炼中得到成长,公司能在团队提升中得以进步,产业化基地的经验也会磨练得更为成熟,这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他也很高兴在中皮天元公司以及晋江院发展过程中,能得到很多领导以及行业内优秀企业家们的帮助和支持,大家一起从业务合作到战略合作,更好达成了共赢。

获颁“段镇基皮革和制鞋科学技术奖”

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成立60 周年庆典

聚优势资源 谋未来发展

新起点新跨越,2017年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随中轻集团并入世界500强企业——保利集团,更名为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责任越来越大,段力民却从未止步。2017年他出任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出任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院长。在他担任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院长以来,在保利集团、保利中轻的引领下,开始制定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未来战略和发展规划,梳理业务板块和核心竞争能力,规划科研发展路线,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实现了全院硕士研究生以上人员占比19%,高级及以上职称人员占比25%的人才布局。同时,研究院聚焦科技产业化项目以及落地实现,推进了含铬革屑资源化利用一体机、鞋用发泡EVA复合材料、高性能发泡EVA鞋底等一系列项目的深入研究。段力民从宏观上梳理了全院发展主干线,协调了本部与各产业基地的业务协同,凝聚了整体合力,共同擘画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2019年底,段力民积极响应国家“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检验检测认证集团”的战略号召,在保利集团、保利中轻的大力支持和统筹谋划下,践行科技赋能实体经济战略,积极投入到第三方检验认证机构——中轻检验认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轻检验公司”)的筹备建设中。中轻检总部设在北京,子公司分布于上海、山西、浙江、福建等地,依托皮革制鞋、食品发酵、制浆造纸、日用化学四家研究院的优势资源,定位为集检测、标准、认证、计量、验货、能力验证、标准样品为一体的综合性技术服务平台,助力中国轻工消费品行业的发展。在筹备期间,段力民勇挑重担,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显著成效,中轻检验公司成立后,段力民任中轻检验认证有限公司董事长。2021年,中轻检验公司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成为轻工消费品领域唯一的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并已和军队、公安、铁路、各级市场监督部门、电商平台等特殊领域客户及多家知名中外品牌企业初步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同年,成立了中轻检验认证(温岭)有限公司,其主要业务包括标准检测、科技研发、技术培训、信息媒体、设计推广等,不断推动当地制鞋业高质量发展。

心系行业发展,带头刻苦钻研。段力民还兼任了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主任,充分发挥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的技术优势,和中国皮革协会携手,不断为行业发展出谋献策,为全行业提供综合配套服务。近5年来,段力民作为学科带头人承担福建省发改项目1项,福建省泉州市科技项目2项;获各类奖项6项;发表论文8篇,其中被SCI收录2篇,EI收录1篇;申请发明专利4件,已获授权1件。2015年,段力民当选晋江市科协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2016年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晋江市政协委员,2018年获泉州市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获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从优秀骨干到优秀管理者,段力民的个人职业生涯与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的发展脉络相重合,深入其中并扮演着重要角色。从技术员到院长,从铆钉到核心,段力民不仅实现了角色的转变,更是激发了自身潜力,为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段力民认为,做技术可以服务企业,但面向范围过于狭窄,服务方向受知识、技术局限性较大,而做管理则是站在更高的平台上,使个人综合能力和服务企业能力叠加提升,可以组织培养团队,不断开拓业务,优化市场布局,更好地服务行业,这与自己入行时立下守护技术创新的初心是一致的。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段力民坚持引导研究院保持平稳持续的科研产出,守护员工的身心健康,同时采用更便捷、高效的线上视频会议,为员工发放爱心礼包等措施,提升企业的生命活力和丰富企业文化。

天元公司成立21 周年庆典

谈及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未来发展,段力民表示,一是要厚植科技力量,保持高水平人才引进,认真梳理过去的基础技术,结合行业实际确认市场需求,寻找下一步突破方向,同时深化产业化路线,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二是明确发展重点,发挥国家级研究院优势,重点研究行业共性问题,将制革领域的成功经验延展到制鞋领域,今后还可以拓展到服装领域,从区域到全国,集合全院力量,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高端绿色鞋服创新中心,引领我国鞋服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和鞋服产业集群实现创新发展,推动我国由鞋服大国向鞋服强国转变。同时,通过全国制鞋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深耕专业鞋类、功能性鞋材、功能皮革的研究,集合检测服务能力,拓展更大行业市场,服务更大市场体量;三是对标国际市场需求,提升整体制造水平,强化品牌打造,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近年来国家政策对科技的重视程度,为科技型企业搭建好发展平台,为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提供了展示舞台,激发了科技创新能力,要更好去满足行业企业需求,充分发挥本部、福建、浙江产业基地和中轻检验公司协同效应,叠加技术供给能力,不断拓展新领域,满足企业更多的技术需求。

目前,在新的转型周期下,皮革行业正走在寻找发展的破局之路上。在段力民看来,企业不应受制于眼前的困境,中国市场浪涛奔涌,也孕育广阔商机,此时若能清晰战略,定能获得良好的增长机会。回归技术创新,坚定科技发展,依旧是中国皮革企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高效路径之一。“我们始终坚信皮革行业前景光明、未来可期”,段力民表示。

(文中图片提供: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