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解读 | 新版《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调整表》

解读 | 新版《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调整表》

2022-06-23

来源:合肥海关

作者:

为促进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自2022年3月1日起,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濒管办联合优化调整后的新版《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调整表》(以下简称“清单”)正式实施。

Part 01

清单内容概况

2016年4月7日,财政部等十一个部委共同拟定并发布了《关于公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公告》,该清单共包括1240项商品,涵盖食品饮料、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以及部分化妆品、儿童玩具、生鲜、保健品等国内热销商品。2018年增加了健身器材等商品,清单税目数达到1321个。2019年,新增冷冻水产品、酒类、电器等商品,清单税目数达到1413个。

Part 02

清单调整情况

新版清单的主要变化包括:根据国际国内市场新形势和人民群众消费新需求,新增29项近年来消费需求旺盛的商品;根据税则转版和税目调整,调整了清单中商品的税则号列,包括新增税则号列115项,删除已作废的税则号列80项;删除了1项商品;根据监管要求优化调整了206项商品的备注。按照税号来算,新版清单内共有1476项商品。

1.增加29项商品

增加29项近年来消费需求旺盛的商品,涉及食品、纺织品、假发制品、机械、电气设备、家具、游戏品、运动用品等多个商品目录。同时,为满足近年来国内消费者对游戏机及其相关配件旺盛的消费需求,自带视频显示装置的视频游戏控制器及设备、其他视频游戏控制器及设备、视频游戏控制器的零件及附件等游戏用品也在此次清单调整中。此外,不少老百姓可能会用到的扇贝、番茄汁、假发、足贴、花洒沐浴球、床单和家用洗碟机亦在新增之列。

目前,限额内的跨境电商商品可以享受零关税和增值税,消费税按税额70%征收。

2.删除一项商品

3.更新部分发生变化的税号

涉及硬盘驱动器、发光二极管灯泡管、家用粉尘仪、滑板、各类虾仁、西洋参、沙棘汁、口罩、其他臭氧治疗器、氧气治疗器等。

主要涉及两类

一类是商品范围不变或从原税目直接拆分出的新税目,直接纳入清 单;

另一类是由多个原税目合并或重新组合而成的新税目,按照新税目项下主要商品选择是否纳入清单。如:

4.根据监管要求优化调整206项商品的备注

1

限定98项商品只可通过网购保税进口。主要包括各类乳制品、蛋、蜂蜜、坚果、鲜果、果干、香料、大米、植物、肉类、可可、饲料添加剂等。

2

原2019清单备注仅列明“列入《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除外”的,调整为“列入《禁止进口货物目录(第七批)》的商品除外;列入《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且不能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非〈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物种证明》的商品除外”。增加“列入《禁止进口货物目录(第七批)》的商品除外”的这项调整明确将含汞量超过百万分之一的化妆品等禁止进口商品排除在正面清单之外。此外,含非濒危动植物成分的产品可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非〈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物种证明》予以放行。

3

4

目录中对肥皂、消毒剂、温度计、血压仪、气压仪等新增“《禁止进口货物目录(第七批)》的商品除外”的限制。

相关国际公约规定,我国禁止生产和进出口含汞量超过百万分之一的化妆品和含汞的局部抗菌剂、温度计、血压计等商品。该条调整依然是进一步明确清单管理范畴,将列入禁止进口的含有汞的上述产品排除在清单之外。

Part 03

特别关注

(一)持有非濒危产品物种证明的保健品、化妆品或可通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

调整前有什么

动植物产品、食品、保健品、化妆品、服装鞋帽、工具等含列入《进出口野生动植物商品目录》范围之内动植物成分的商品,即使进口企业获取了国家濒危办的批文,包括《进口许可证》或《物种证明》,也不得通过跨境电商方式进口。换言之,即使进口商品含有人工栽培的野生动植物成分,但因与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同物种,仍纳入禁止范围,这一现象在化妆品领域内特别明显。

调整后有什么

单纯列入《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不再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限制条件。该类商品如能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非〈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物种证明》,可通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需要注意的是,根据该项规定,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允许进出口证明书》等允许进出口证明书管理的含有濒危动植物成分的产品依然不在正面清单范围之内。

(二)部分商品不再允许通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明确了列入《禁止进口货物目录(第七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农药管理名录》和《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管理目录》的商品不再允许通过跨境电商零售进口。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