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温州代表:敞开胸怀 拥抱产业新风口

温州代表:敞开胸怀 拥抱产业新风口

2022-06-29

来源:温州网

作者:

“全面提升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和中心城市能级”“支持温州提升‘全省第三极’功能”……翻开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铺展省域经济版图,温州坐标十分醒目。对标杭甬、立足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的“解题密钥”在于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秉承这一共识,连日来,多位温州代表走进产业园区和企业一线,谈体会、话落实、谋发展。交流中,他们欣喜地看到,温州正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胸怀、合作的机制叩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门,让更多优质资源、优质项目在这里汇聚。

“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这是以商为名的温州赋予城市的新定位。“商港”的背后是产业,是项目。近年来,温州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紧盯头部企业、领军企业抓引育抓落地,加速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

打开门,走出去。今年,温州“登门抓合作”的步伐更是频频加快。西进湖北武汉、南下深圳东莞,半个月内,市委市政府与头部企业、科研院校高频互动、密集协作,在项目共建、协同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探寻长效管用的合作机制。

一连串动作不断释放温州追求创新、大抓项目的强烈信号,缔结出扎扎实实的合作成果——一个多月前,总投资达1258亿元的12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温州,覆盖新能源“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就在上周日,华为-中国眼谷健康光显创新中心揭牌成立,掀开了携手打造世界级健康光显产业集群的序幕……

推动省党代会精神一贯到底、落地生根,让“全省第三极”的地位愈发巩固,温州该拿出什么样的谋略、定力与魄力,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要加快电气、鞋服等传统支柱产业高新化、智能化升级,抢抓数字经济、新能源、生命健康等新兴主导产业新风口”“要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为产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代表们在热议中,探寻温州产业向更高处攀登的实现路径。

省党代会代表葛世伟将目光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电气是我市五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产业要实现长远发展,狠抓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势在必行。”他说,以自己所在的天正电气为例,公司借助数字化技术推进智能制造转型,目前已将智能化思维贯穿到产品的研发、制造、仓储及物流等各个环节。“下一步,希望加大校企合作力度、携手搭建创新联合体,加快智能制造生产线、‘未来工厂’建设,让传统产业插上‘数字’翅膀。”

温州的产业振兴离不开传统制造的支撑,更需要新兴产业的崛起。“苍南有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清洁能源‘双千亿’产业集群打造,希望给予更多的支持。”省党代会代表张素平说,随着三澳核电、海上风电、中核光伏发电等重大能源项目建成投产,投资50亿元的远景苍南零碳产业基地开工建设,清洁能源、双碳领域的产业发展势头将更加迅猛、更加强劲。

“支持温州区域性人才高地建设”“培养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队伍”……报告中,“人才”内容着墨不少,这让省党代会代表董文学倍感振奋。“高技能人才后继乏力,是制约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瓶颈’。”他建议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实技为导向、以高校为阵地的技能人才培育链、成长链、输送链,“全链条”破解人才困境,形成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良性格局。

随着越来越多大好高项目、高层次人才扎根温州,代表们相信,创新链、产业链在深度融合中激发的澎湃动力,将为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当好“两个先行”开路先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