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产业挪移跑出“加速度”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产业挪移跑出“加速度”

2022-0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00:00 / 03:19

【名片】

2011年10月,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覆盖衡阳、郴州、永州三市,成为中国第4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也是湖南继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第二个纳入国家层面的区域规划。

2018年1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式获批,示范区范围包括衡阳、郴州、永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邵阳。

3年多来,围绕打造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目标,持续加大与东部沿海省市的产业对接合作,推进承接产业转移机制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夏日炎炎,永州蓝山县“热上加热”。

全县大大小小的皮具箱包企业,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开料、缝制、油边,一派热火朝天中,时髦箱包新鲜“出炉”。

今年多个国家重开边境,全球箱包市场开始复苏。蓝山县是全国箱包产能集中地之一,每年数千种箱包从此发往国内外。

3月8日,蓝山县湘江源国际皮具城,模特在展示皮具箱包产品。 彭华 摄

凭借“楚尾粤头”优势,南岭山脉深处的蓝山,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实施“三来一补”,打造“三湘石材加工第一县”;本世纪初新兴出口加工贸易,建设湖南最大的针织基地;如今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壮大皮具箱包等支柱产业,众多高新企业纷至沓来……蓝山一直“开风气之先”,走在湘南地区开放前沿。

这也正是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的缩影。尤其是近年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顺应产业梯度转移大势,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争当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实现开放型经济“大跨越”。

1 逾12万平方公里土地成为“领头雁”

出广州,沿京广线北上,90分钟可到郴州。每天约100趟高铁,往返不绝。

7年前,李清霞乘高铁回郴探亲,再没有返回广州。她在家门口看见新建的外资工厂招工,工资与沿海相差无几。

李清霞上岗的津地本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较早从沿海转移到郴州的企业,主要生产销售USB电子产品。工作7年的李清霞技术精湛,经过她双手的产品,将经香港海运至日本。

在郴州乃至湘南地区,与李清霞相似经历的人越来越多。

这片区域因紧邻粤港澳而被视为湖南“南大门”,早在上世纪,就被确定为“沿海向内地改革开放的过渡试验区”,肩负起为全省改革开放“探路、搭台、架桥”的使命。

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席卷,倒逼全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珠三角掀起“腾笼换鸟”风潮。湖南敞开“南大门”,拥抱全球资本。

2011年,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应运而生,将衡阳、郴州、永州一并纳入,成为我国第4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先行先试,打破常规!湘南三市在投融资、土地运营、城市经营、园区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上勇探新路,吸引来富士康、台达电子、华为、阿里巴巴等一批优质企业落户。到2017年,三市加工贸易总额占全省比重达60%,比2011年提高了30个百分点。

李清霞就是在这一轮承接产业转移风潮中回乡。

“承接产业转移,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良机。”省发改委地区经济处处长彭涛说,世界经济贸易环境和产业格局变化愈加剧烈,倒逼沿海制造业转移需求更加迫切,“是向东南亚等低要素成本地区转移,还是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在这场变局中,跃跃欲试的不止我们。”

2018年11月1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在原湘南三市基础上,再加入邵阳市、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超过12万平方公里土地纳入国家级开放平台。

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振翅欲飞了。

2 承接“三类500强”项目187个

合利来智慧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是家地地道道的深圳企业,在深圳“生活”了八年,如今“举家”搬到怀化高新区。

“搬家”是出于公司扩大规模、调整布局的战略需要,但搬到哪,企业负责人舒灿一直确定不下来。

“说实话,我们国内国外、前前后后考察了6个地方,最后是怀化的政策让我们动了心。”舒灿说,怀化高新区成立了项目招商服务专班,以最优惠价格提供建设用地,并承诺13个工作日完成项目所有审批流程并开工建设。

“好项目一直很抢手。”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处负责人深有感触,撇开东南亚竞争不谈,国家批准设立的数个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也各有优势,“安徽、湖北、重庆等地同样很有积极性,所以最终比的是政策,拼的是环境。”

为了吸引优势产业转入,2018年底,省政府印发实施《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明确示范区6市州产业承接重点,制定园区重点承接产业指导目录,引导示范区产业科学布局、错位发展,并从平台建设、财税金融、招大引强、人才、降成本等方面提出激励扶持政策。

3年多来,示范区6市州结合自身实际,细化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

衡阳率先推行“先建后验”承诺制,并三次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及非居民用气价格;

郴州推出“不见面、零跑腿”的项目审批管理服务,将审批时限由236个工作日压减到100个工作日以内;

永州建立项目“并联审批”“六联”机制,破解审批、资金、用地等难题;

邵阳将市级232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一次性下发到园区,提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企业服务模式;

怀化全面清理和削减审批事项,下放170项审批,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简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窗”, 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并实现“零成本”……

梧桐已栽,自有凤来。截至目前,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已承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投资项目187个。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9万亿元,占全省GDP的三分之一,成为全省经济增长强劲动力。

3 不是“捡到篮子都是菜”

今年上半年的邵阳,忙碌非常。

锦泰全自动钢化玻璃生产、普菲创新手机保护膜生产、群创液晶显示屏等一批新项目接连开工。“中国特种玻璃谷”再添羽翼。

作为老工业基地,全国41个工业门类邵阳有39个,但“邵阳货”却曾一度被等同于“廉价低端”。借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创新优势,邵阳实施定向突破,紧盯“卡脖子”领域求突破求升级。2018年,引进中电彩虹建成国内首条G7.5盖板玻璃生产线,生产技术世界领先,产品广泛用于华为、三星、小米等知名品牌手机终端。

6月1日,蓝山县星月投资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赶制一批出口海外市场的儿童玩具。彭华 摄

以中电彩虹为基础,邵阳围绕产业链招商,规划打造“中国特种玻璃谷”。截至目前,聚集新型显示材料企业48家,形成产值规模近200亿元。

投资2亿元的北创光电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安装各类生产设备,全面投产可年产100万台光学镜头、1500万片光学镜片,年产值3亿元以上。刚刚投产的荣博科技公司,手机玻璃贴膜年产值可超过5千万元……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其他5个市州,也各有侧重。

衡阳重点承接科技创新型企业,形成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为特色的产业链;

永州以电子电镀产业为切入点,全力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郴州告别一矿独大经济格局,逐步转向国内一流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生产基地;

怀化着重构建医养健康产业,全力打造绿色大健康产业的先行区;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则加快建立柔性线路板产业集群……

“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不是来者不拒,不是‘捡到篮子都是菜’。”在彭涛看来,湘南、湘西6市州在吸收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外溢产能的基础上,形成了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顺利实现产业升级。

通过大力承接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2021年,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模工业营收9475.8亿元,占全省的25.4%。

“今年,我省将强化引进产业链缺口企业。”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尹荻菲介绍,通过重点引进一批集聚力强、带动力大的企业,加快形成“龙头”带“配套”的滚动效应,示范区将加快培育和孵化本土特色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青年观察】

回得去的家乡 看得见的未来

李伟(湖南工商大学广告学专业2018级学生)

关于毕业后回不回老家这事,我曾万分犹豫。

我的家乡是被称作“楚尾粤头”的蓝山县,作为湘江源头,这里生态环境优越,是个宜居的好地方。

但过去,蓝山人几乎都外出打工。后来,县里出现很多“三来一补”毛纺加工作坊,解决了部分人就业。再往后,为多个品牌运动鞋代工的“湘威”成为全县产业支柱,但全县仅此一家。

4年前离家去读大学时,我觉得需要去外地才能更好发展事业。

我还不知道,就在那一年,蓝山加大力度承接沿海皮革皮具产业转移,规划把皮具箱包产业作为新的支柱产业。

我很庆幸毕业前夕成为湖南日报青年观察员,全面了解了一次家乡,这里与我印象中比,已经“判若两乡”。

6月28日,蓝山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园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产业园总投资60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4200亩。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6月29日,蓝山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工人在车间生产线制作皮包。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投资60亿元的蓝山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已经入驻140多家企业,形成完整皮具箱包产业链。小小县城已变成“中国皮具箱包创新之都”,一年增加了几万个工作岗位,本地居民的就业比例、收入水平都明显提高。

更重要的是,在与世界对话中,整个南山县开始脱胎换骨。

县城提质了,变大、变美、变干净,原本步行2小时可走遍的城区,已经不知扩大了多少倍;

交通发达了,城乡道路四通八达,出行十分便利;

商业繁荣了,各个小商圈兴起,商务酒店接连新开;

而且居民们发现,即使小县城也可以生产名牌产品出口全世界,干事创业的氛围变得浓郁。

这样的蓝山,有创业的空间和机会,也有舒适的生活环境,鱼和熊掌兼得,于我而言,是值得双向奔赴的。这里有回得去的家乡,更有看得见的未来。

责任编辑人:樊永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