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前沿 >

 第十四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暨第二十五届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学术报告精彩纷呈(二)

第十四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暨第二十五届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学术报告精彩纷呈(二)

2022-07-21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周富春

(上期报道)

主题二:皮革加工新技术研究

主持人:郑州大学教授汤克勇

四川大学林炜的报告“无铬鞣研究与实践”,从“无铬鞣”与我国产业背景、无铬鞣剂及鞣制机理、有机交联-纳米结合鞣、活性氯基有机鞣剂、无铬鞣的未解问题5方面进行了分析。林教授提出,数字化转型推动皮革制造的智能化改造升级,可以实现提质降本增效,化解综合成本上升、产业向外转移风险。

陕西科技大学暴欣的报告“胶原稳定无铅钙钛矿量子点的研究”认为,胶原可以钝化、包裹锡基钙钛矿量子点,提升其稳定性;废革屑、废骨头水解物稳定的锡基钙钛矿量子点,具有较好的光学性能与稳定性;离子液体为钙钛矿量子点提供了富卤环境,提升了其稳定性及抗氧化性。胶原稳定的无铅钙钛矿量子点具有较好的光学性能及离子选择性,有望在荧光传感及防伪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郑州大学王宇飞所做的“基于热动力学的古代植鞣皮革研究”报告认为,鞣剂的类型影响活化能、反应因子和逸出气体,通过这些因素可以揭示植物鞣革的老化机理,并确定植鞣革中的特定单宁类型。本研究将理论模型与实际应用相结合,通过热解分析为胶原蛋基文物的保护与修复提供了理论依据,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齐鲁工业大学王玉路做了“加脂剂荧光示踪技术的构建及加脂剂革内传质过程研究”报告,其建立的加脂剂荧光示踪技术可有效分析加脂剂在革内的传质过程与分布状态,操作方便,分辨率高。该荧光示踪技术对阐明加脂剂的构-效关系、开发新型加脂剂等具有重要工程实际和理论指导意义。

嘉兴学院罗建勋在“对我国皮革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考”报告中提出,我国皮革产业历史与人类文明同步,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背景下,面临着机遇与挑战。皮革生产过程的清洁化、智能化,皮革产品的功能化、时尚化、轻量化,皮革生产过程和皮革产品的标准化是破解皮革污染及合成革替代之问;制革产业园区的模块化与资源有效化利用是破解企业部分困境之问;校企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为行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

四川大学张琦弦介绍了英文期刊Collagen and Leather为什么更名、发文范围、核心团队、期刊表现等情况。

(下期报道“绿色制造技术与污染控制”主题学术报告,敬请关注。)

文/周富春 图/苏添财

责任编辑人:王宵宵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