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4年第1期>

 科技赋能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十四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暨第二十五届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年会成功举办

科技赋能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 第十四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暨第二十五届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年会成功举办

2022-09-05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周富春 图/苏添财

2022年7月15—17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暨第二十五届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年会在中国鞋都晋江成功举办。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拓局赢变,科技向未来。会议主题鲜明地体现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主旨。为期两天的会议特邀国家政府部门有关领导、院士、专家、学者等35位嘉宾致辞、解析政策、做特约报告和专题报告,贯彻落实国家和皮革行业“十四五”规划精神,积极践行新时代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皮革行业科技创新力度,通过科技创新引领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

破局之路 科技助力行业发展

在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谢立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中化化工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伍振毅,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轻检验认证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力民,晋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勇发表提纲挈领的致辞,对本届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会议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呼吁全行业更加重视科技和创新引领,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谢立安在致辞中对皮革行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以科技创新带动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以数字化助力皮革行业实施“三品”战略,三是积极推动皮革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李玉中通过视频致辞指出,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在推动中国皮革行业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办好两年一度的皮革科技大会,凝聚行业智慧,加强科技引领,大力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精准转化,紧跟时代步伐,让传统行业焕发生机活力,为不断提高行业生产力和满足消费者需求服务。

伍振毅指出,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第二年,也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关键一年,皮革行业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皮化材料和皮革化学品在皮革行业技术进步及产业转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段力民指出,皮革行业的科技创新话题一直没有停过。尤其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企业迫切希望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找到新形势下的破局之路。在当前生产力快速崛起的新阶段,科技向实成为了新的时代趋势,以科技为基础,产业转型为引擎,陆续在千行百业开花结果。

张勇指出,全国皮革科学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皮革行业贯彻落实国家和行业“十四五”规划精神、积极践行新时代“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必将进一步加大皮革行业科技创新力度,引领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


特约报告 院士专家指引方向

会议开幕、致辞后,特别安排了5场特约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四川大学教授石碧,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彭孝军,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陈占光,陕西科技大学原校长、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名誉主任马建中,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志文分别做了报告,对科技引领行业发展给予了最前沿的方向性指导和引导,对皮革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解析。

石碧在“金属离子和氧化石墨烯在皮革涂饰剂中的高分散策略”报告中阐述了金属离子在聚丙烯酸涂饰剂中的高分散策略、氧化石墨烯在聚氨酯皮革涂饰剂中的高分散策略,提出开发新的皮革涂饰剂增强方法、解决纳米粒子填料分散具有重要意义。研究通过聚丙烯酸的羧基与M2+的配位反应,可以制备在宽pH范围(2~11)水溶液中稳定的PAA-M配合物;通过两步酰胺化反应将聚丙烯酸接枝到氧化石墨烯上,可以制备在宽pH范围(4~11)水溶液中稳定的PAA-nGO。

彭孝军在“精细化工2.0”报告中指出,精细化学材料是新兴产业的物质载体,变革性性能是产业进步的关键。精细化学品是国际化工及相关领域争夺的重要制高点。未来化学工业发展的趋势是高端化、绿色化和智能化,识别、执行、恢复推动催化和分离材料进入新时代。智能化学品是电子信息领域弯道超车的新机遇,智能分子工程是精细化工变道超车的历史机遇。精细化学品的三大内涵是分子结构→产品功能→技术控制。

陈占光在“皮革行业的发展与展望”报告中指出,2021年皮革行业承压前行,呈现恢复性增长;2022年行业出口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目前和未来,皮革行业开展的几项重点工作是:“突危工程”“双碳战略”、皮革行业科技成果应用奖工作的开展、应对代用材料对皮革的冲击等工作,实现皮革行业可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马建中在“功能型纳米复合皮革化学品”报告中指出,在皮革加工过程中,皮革化学品的品质至关重要,目前我国国产皮革化学品功能不突出,高端产品较少。他重点介绍了功能型纳米复合鞣剂、功能型纳米复合加脂剂、功能型纳米复合涂饰剂新技术。未来,生物质皮革化学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革节能减排技术,以及纳米材料赋予皮革涂饰材料功能性、皮革基柔性穿戴器件将是研究的重点和方向。

丁志文在“原料皮的非制革用途与非原料皮仿皮革趋势”报告中,分析了原料皮的非制革用途趋势、非原料皮的仿皮革研究趋势,提出了对皮革行业的启示:面对跨界的年代,我们要时刻准备着,与其被其他材料挤压市场,不如皮革行业自我革新,将原料皮应用于食品、纺织等领域。

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张燕、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王学川分别主持开幕式、致辞和特约报告环节

会议受到了行业各界的特别关注。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彭必雨,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李伟娟,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皮革协会制革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席、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华春,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徐州南海皮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军,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峰安皮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辉,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锦兴皮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连来,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山东森鹿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新志,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吕斌,中国皮革协会原副理事长、原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院长、中国制笔协会理事长杨承杰,中国皮革协会原副理事长、北海东红制革有限公司董事长施荣川,河南省睢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宫学超,江苏省睢宁县县委常委、睢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贺双,中国皮革协会副秘书长黄彦杰,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镭、副总经理冯军建、副总经理王文琪,新兴际华集团专职派出董事、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董事袁海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皮革行业商协会负责人、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研究机构的科技工作者、企业技术人员和相关大学的老师与学生等200多人出席会议。

成果丰硕 下一届会议川大承办

为期3天的第十四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暨第二十五届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年会在福建晋江圆满闭幕。本届大会共收集到120多篇研究论文、同时收到近60篇论文摘要。在7月16日下午和7月17日上午,会议安排了25项学术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工作者,分享、交流了最新研究成果(学术专题详情请见本期报道)。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再次焕发出科技、创新引航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闭幕式上,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陈占光做了会议总结。闭幕式由中国皮革协会副秘书长黄彦杰主持。

陈占光对本届会议的圆满举办给予充分肯定。会议报告围绕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趋势,介绍了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对全行业科技发展、创新发展、市场发展具有指导和指引作用。本次会议对于推动科技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代表互相沟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彼此受益匪浅。陈占光对承办方、协办方等单位和个人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陈占光指出,本届大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晋江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5家赞助企业的资金支持,离不开广大科研院所、企业和皮革科技工作者的支持,离不开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等承办单位的辛勤付出,他们对行业发展的奉献精神值得赞誉。

在闭幕式上,陈占光还通报和宣布了两项重要事项:一是通报第三十七届国际皮革工艺师和化学家协会联合会(IULTCS)大会的进展情况。第三十七届IULTCS将于2023年10月在中国成都召开,目前会议进入了紧张的筹备阶段,会议专用网站已经开通上线,线上论文征集工作将在今年7月底开始。二是宣布了第十五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的承办单位和举办时间。第十四届会议举办的前一天,组委会召开了预备会议,经过与会者充分沟通、讨论和商议,确定第十五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将于2024年在成都举办,由四川大学承办。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彭必雨代表下一届会议承办单位发言,并播放了魅力成都视频宣传片。彭必雨表示,十分荣幸能够承办下一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他们将全力筹备、精心准备,把第十五届全国皮革科学技术会议办成一届胜利的大会、成功的大会。

赞助企业获颁证书

本届会议由中国皮革协会科技委员会、中国皮革协会皮革化工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皮革工业信息中心、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承办,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陕西科技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齐鲁工业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齐齐哈尔大学轻工与纺织工程学院、嘉兴学院和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铁检测仪器(东莞)有限公司、斯塔尔精细涂料(苏州)有限公司、四川亭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盛汇化工有限公司特别赞助。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