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动态>

 广西南宁:扎实建设“信用南宁”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广西南宁:扎实建设“信用南宁”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09-07

来源:信用中国

作者: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扎实有效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坚持高位推动、夯实基础、创新应用,以“信用南宁”建设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南宁市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获评“优秀”,是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城市之一;登记财产、政务服务指标获评“全国标杆”。

列入创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在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位居全国第十名,获得全国信用监测排名进步前十名;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连续两年分别荣获全国信用“标准化平台网站”“示范平台网站”称号;全国首创电子诚信卡模式获国家发展改革委点赞并获评第三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一项项荣誉,一次次肯定,见证了南宁市信用赋能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迈出的坚实步伐。

全市“一盘棋”

建立从上至下网格化工作推进体系

良好的社会信用,需要靠机制来保障。近年来,南宁市坚持高位推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健全法治体系,把准“指南针”,形成了“信用南宁”建设“一盘棋”。

加强组织领导。南宁市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从上至下网格化工作推进体系,将信用重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逐步形成了高效的信用工作格局。

推动信用立法。南宁市率先在全区启动信用立法调研工作,完成立法项目建议书,列入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在市本级专项领域立法中将信用条款纳入,提高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水平。

构建制度体系。南宁市还印发实施信用南宁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出台一系列专项领域信用、优化营商环境管理文件,相继在建筑、房地产、医保、交通运输、商务等44个领域出台信用制度,推动各部门将日常工作与信用工作相结合,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织就“一张网”

实现全市自然人、企业全覆盖数据归集

打开南宁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一张具备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修复、信用查询、信用承诺、联合奖惩、异议处理、信用评价、信用应用等一体化功能的“信用大网”便展现在眼前。

这是2009年南宁市率先在全区建成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经过多次迭代升级,已形成“1+10”(1个总平台、10个功能子平台)系统,为构建“信用南宁”“一张网”提供了有力的系统支撑。

与此同时,南宁市严格执行“一个目录,一口归集”,实现数据报送直达、疑问数据及时反馈、归集处理实时掌控,累计归集信用信息约21亿条,实现全市自然人、企业全覆盖数据归集,100%建立信用记录档案,对自然人、企业“精准画像”,为信用应用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

此外,南宁市制定标准接口,上连自治区、国家,下连县(市、区)、开发区,横向连接税务、工程改革、医保、自贸区惠企平台等10多个市直部门业务系统,打造“数出同源、实时高效”的数据共享交换模式,保障数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共享互通。该平台2020年、2021年分别荣获全国信用“标准化平台网站”“示范平台网站”称号。

建立“全链条”

信用红利持续释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全国首创“信用+区块链电子存证+电子签章”事前信用承诺监管平台,实现手机移动在线签署承诺书、监管和反馈,目前已在线签署信用承诺书18953份;南宁交警联合外卖小哥在全国率先签署交通安全事前信用承诺;企业名称核准登记领域实施“承诺即用,有诉即改”模式,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通过率达95%……

一项项改革创新、一次次积极探索,南宁市聚焦流程再造,破解了多个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建立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全链条”,让信用红利持续释放。

围绕事前监管环节,南宁市通过全面推广事前信用承诺制、在重点领域运用事前信用承诺,搭建事前信用承诺监管平台。南宁在城管、住建、应急管理等12个领域开展基于互联网架构的事前信用承诺制度,目前已在多领域广泛应用。

围绕事中监管环节,南宁市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力推广“信用分级分类+双随机”监管模式。目前,全市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已覆盖食品安全、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40个领域。

围绕事后监管环节,南宁市从建立联动响应和失信约束机制、构建信用修复长效机制、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等方面持续发力,依法依规开展信用惩戒。其中,南宁市依托联合惩戒平台,共享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等信息,发挥行政、司法、金融、社会等领域监管职能,做到“逢办必查,逢报必查”,累计查询信用记录149.7万次,在招投标、金融、海关、税收等多个领域实施联合惩戒。

提升“获得感”

营造守信者处处受益的良好氛围

在南宁,“诚信”不仅看得见、摸得着,还能用得上、得实惠,为守信者带来各种便利。2020年,南宁市在全国首创电子诚信卡并在“爱南宁App”上线使用,持卡人可享7个领域的便利优惠。截至目前,累计17.8万人次享受激励措施。

近日,南宁市对《南宁市诚信卡管理办法(试行)》进行到期修订,印发《南宁市诚信卡管理办法》,调整拓展了守信激励场景,自然人激励措施达17项,法人激励措施达12项,进一步营造守信者处处受益的良好氛围。

随着应用场景逐步拓展,信用红利逐步释放,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的获得感。如在创新“信用+金融”模式方面,南宁市建设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深入推进涉企信用信息与银行的共享使用,结合南宁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构建企业信用全方位报告,实现企业信用跟踪预警。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科创担”融资业务、专属信贷服务和综合金融服务等一批特色金融产品,解决中小微企业与常规金融产品匹配度低等问题。

此外,南宁市正积极打造信用园区、信用商圈特色试点,将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嵌入商圈、园区管理之中。依托信用商圈、信用园区管理系统,建立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管理,推进“惠民便企”信用应用场景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信用保障。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