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十年来,我国消费品工业营业收入增加35%

十年来,我国消费品工业营业收入增加35%

2022-09-16

来源:中国网

作者:

9月14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推动消费品工业增品种 提品质 创品牌”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消费品工业营业收入、行业利润分别增加35%和64.5%,规上企业数量增加23.7%,轻工、纺织出口额占全球30%以上。

消费品工业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涵盖生活方方面面,在满足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保障改善民生、吸纳社会就业、扩大外贸出口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是筑牢实体经济根基的主要力量。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消费品工业规模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消费品生产供给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消费品品质满意度和品牌认可度稳步提高。

以智能化发展水平为例。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及整体竞争力持续增强。我国百亿规模消费品企业有150家,轻工、纺织出口额占全球30%以上。我国智能家电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2000亿元增长到5000亿元,洗碗机、扫地机等新品类家电发展迅速,新型耐用消费品加快进入寻常百姓家。

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家用电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5.5%、4.5%;全行业实现出口超100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20%。

十年来,消费品工业领域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互联网+”协同制造取得积极进展,个性化定制模式广泛推广。服装、家电、制鞋等领域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婴幼儿配方食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连续5年保持在99%以上,前10位家电品牌企业销售收入合计占全行业接近70%。运动鞋、自行车、美妆产品不仅国内热销,也成为海外“爆款”,老百姓对“国潮”品牌认可度明显提升。

据悉,我国现已建成覆盖面广、结构相对完整的消费品工业体系,有力保障了老百姓日常生活必需的各类民生产品供应。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快行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更好满足和创造消费新需求,持续巩固提升行业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