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双效合力 晋江实体经济迈向新型工业化

双效合力 晋江实体经济迈向新型工业化

2022-11-25

来源:闽南网

作者:

昨日,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评价结果出炉。晋江位列榜首,连续29年领跑全省县域经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晋江能够扛旗领跑,也正得益于对实体经济的坚守——建成纺织服装和制鞋2个千亿元产业集群,建材陶瓷等5个百亿元产业集群,涌现出安踏、恒安等行业龙头企业,铸造完整的产业链条,形成搬不走的产业优势。

在迈向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晋江一方面,从全市战略高度出发,提高土地利用效能,带动园区向上生长,为产业转型提供充足空间;另一方面,激活企业与产业中的数字化、智能化因子,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全链条、全要素变革,提升企业发展效益,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下,“双效合力”的晋江,正全力以赴带动产业集群化、高新化、专业化,构建配套完善的产业生态,阔步向新型工业化迈进。

延续基因

科创突破“有数”

在晋江领跑全省县域经济的29年历程中,创新始终是最鲜明的底色。在发展的不同阶段,晋江因应时代与环境需求,选择不同维度的突破口进行创新:从产品创新,到品牌创新,到管理创新。这些不同维度的创新,奠定了晋江的实体经济雄厚的根基。

如今,科技创新成了晋江实体经济的又一创新突破口。在今年科技部公布的首批创新型县(市)验收通过名单中,晋江榜上有名。近年来,晋江更是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为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新样本。

以安踏为代表的晋江企业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就在不久前,2022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发布了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获奖名单,59件产品获奖。其中,晋江企业安踏(中国)有限公司的“2022北京冬奥钢架雪车鞋”斩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铜奖,系福建省唯一获奖的产品。

这款打破欧美品牌在钢架雪车鞋领域垄断地位的产品,拥有着12项发明专利,科技含量十足。

记者了解到,在钢架雪车鞋上,安踏采用了行业独创的导流板和翼型降阻设计,可使鞋身整体降低风阻10%;采用仿生流体力学设计的导流线,可降低壁面摩擦力53.5%。在赛道实测中,起跑推进阶段,运动员穿上安踏钢架雪车鞋的成绩比其他海外品牌亮眼——速度最高提升0.054秒,平均提高0.023秒。在2022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上,中国选手殷正正是穿着这款鞋创下了该赛事赛道出发纪录。

如今,安踏已有能力实现产品100%自主研发,创新产品比例超过85%。而到2030年,安踏集团在自主创新研发上的累计投入将超过200亿元。

聚木成林,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安踏不会独行。数据显示,晋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从2017年的85家增长到了409家,增长了近4倍;近三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平均增速高达27.9%,规上企业研发费用年均增长26.2%,共培育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12个,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占福建省九分之一,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几年,晋江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立足产业引平台,先后落地中科院装备制造研究中心、中国皮革院、中纺院等9家高水平研发检测平台,并布局建设三创园、福州大学晋江校区、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等一批科创载体。

科创载体的作用日渐凸显。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下称“中鞋革晋江院”),牵头联合国内40多家高校、企业成立全国制鞋行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获批建设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围绕纺织、制鞋、机械等晋江主导产业,应用AI、工业互联网、5G等技术,开展智能化创新研究与成果转化,推动一大批项目落地……

较传统生产线可节省人工成本30%~40%,而价格相当于国外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中鞋革晋江院内,国内首条PUR智能成型生产线刚刚进入调试,便吸引了不少企业的目光。

源于原材料价格、劳务资源紧缺等因素,作为典型劳动密集型的制鞋行业亟需转型。“我们的发展定位就是‘顶天立地’,既要面向科学前沿问题,又要紧贴区域转型发展需求。”中鞋革晋江院院长王文琪说。该院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对当地30多家企业需求做了市场调研后,与广东意华鞋业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汉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制鞋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生产线采用六轴工业机器人、3D视觉扫描和PUR熔胶技术,实现对鞋子大底的智能识别、喷胶归集编程和机器人自动喷胶,促进制鞋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数字化、智能化,这些以往似乎与制造业相距甚远的名词,如今正日益为晋江制造业所熟知。

嘈杂的机器声、飘浮的棉絮灰尘、不停地围着机器转的一排排工人……谈到纺织厂,不少人会浮想起这样的画面。然而,在晋江的华宇铮蓥集团经编车间内,类似场景早已消失不见。

“10年前,工厂里到处是笨重的机器和忙碌的工人。如今,通过数字技术、工业机器人以及自动化装备的应用,编织厂传统的作业方式已经完全改变。”华宇铮蓥集团执行总裁苏成喻感慨道,工作人员远程操控,在中控中心喝着茶,动动手指,看着屏幕不同的指示灯,即可完成前端的预警与后续操作。

数字技术与工业的结合,大幅提升了工艺效率。近年来,华宇铮蓥通过引入智能排产、智能找布、智能传送、自动质检等数字系统实现工艺流程的升级。以前一个人只能操控1~2台设备,现在一个人可同时操控20台。如今企业销售额每年递增20%以上,产品不良率从25%减少到5%,企业的销售半径也从原有的国内市场拓展到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工人工厂”到“数字工厂”,这是感官的变化;从“经验决策”到“数据决策”,这是内在的跃升。“这是竞品近三年的销售数据汇总表。”“这是各大网红近三个月的带货情况。”“这是近半年消费者对于冻干草莓的数据反馈。”……在“有零有食”的新品开发会议上,负责人陈世伟正在用电脑调取关于新品开发所需的一系列数据报表。

以前的做法是重复开会,听取中高层的不同经验建议,再根据经验与行业认知做决策,如今,陈世伟的所有战略决策以数据说话。

当下,这种由数字化带来的价值变化,在龙头企业尤为典型,也更具产业影响力。

在供应链环节,安踏公司通过搭建新零售系统,实现订、供、产、销等业务链条贯通,实现销售数据动态协同,总部则可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生产、调配库存。外部,安踏则通过对供应链的主导作用,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跟进实施数字化改造,推进产业链数字化纵向协同。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表示,安踏集团加大数字化转型,让数字化赋能供应链、赋能智能工厂、赋能零售体系、赋能创新,使企业在数字化新赛道抢占先机。

满弓蓄势

向存量要空间

不断成长的企业与产业,对于发展空间提出更高要求。如何满足企业与产业的实际需求?满弓发力,向存量要空间。当前,晋江正举全市之力、聚全市要素资源全力推动综合产业园区建设,力争年底前建设超百万平方米标准厂房,2年内将建成超千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内外装修、结构加固、场地平整……连日来,在永佳智能装备产业园,旧厂房改造和新厂房建设同步推进。这是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高新综合产业园的16个产业项目之一,将助力五里园迈向新型工业化。

五里园是晋江“老牌”工业园,从2000年动工建设至今,已经走过了22个年头,是晋江优势主导产业主承载区。2021年,园区产值突破1100亿元,鞋服、纺织、装备制造、食品、新材料等产业集聚。

“经过多年发展,五里园出现低效用地增多、区域经济效益不高、园区基础配套设施逐渐老化等问题。”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许国鑫表示,为了加快五里园高质量发展,晋江市把五里园列入首批标准化园区建设项目,推动五里园向高新综合产业园方向发展。

数据显示,晋江土地开发强度已接近49%,但工业用地的容积率却只有1.07,找不到用地的企业难以在晋江“扎根”,部分拥有土地的企业产出的效益却不高。如果晋江能通过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工业用地容积率达到2.0,在无新增工业用地的基础上,工业园区预计可释放近3万亩的产业空间。

不是简单地改造或建设,而是注重产业空间与城市空间的有机融合,打造一批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在未来,园区将成为晋江投资主战场、转型升级主阵地、“产城人”融合示范区。

从晋江市区驱车一路向东,只需要20分钟,便可抵达满誉产业机械微工业园的施工所在地。项目建成后,将推动企业产能提升超30%,预计可新增年产值8000万元,把政策红利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动能。

借助逆周期进行产业投资,把上下游企业引入满誉工业园,满誉正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不出园区半步,一通电话就能在半小时内采购到所有鞋机原辅配件。”满誉(福建)轻工机械发展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林志群告诉记者,未来,晋江鞋机产业将通过产业集群实现产业生态,实现生产周期短、市场反应速度快,通过抱团发展打造企业的强竞争力。

满誉希望打造全新的产业生态,这也是晋江所希望看到的。晋江五里高新综合产业园、内坑镇品牌工业城的建设,就是晋江综合考虑产业、城市、园区三者关系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园区标准化建设的典型代表。园区内,不仅有多个标准化微工业园建设项目,教育、医疗、体育场、休闲、居住、交通及消防等服务设施也同步“配齐”,形成配套完善的复合型综合产业园。

政企携手

逆周期勇发力

在阔步迈向新型工业化的征程中,一如此前,晋江政企再次想到一块,走到了一起。

作为晋江标准化园区的“明星”项目之一,“新智造”产业园还未建成就先“出圈”,已经吸引10多家企业意向入驻。

“我看好这个产业园,里面不仅有标准厂房,还有研发中心、仓库、职工宿舍等一系列配套,对企业来说可以节省不少投入成本。”经营一家汽车零部件生产工厂的王聪说,“新智造”产业园的建设,让他打消了自建厂房的想法,对整盘生意也有了新谋划。

王聪算了一笔账,入驻园区后,原本用于自建厂房的资金可以省出一部分投入创新研发;以园区为平台,产业配套的供应链也能一起引入,减少了沟通、物流、生产成本。

“如今行业竞争激烈利润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一同入园运营,打造‘隔壁工厂’产业生态的方式,预计可以为企业节约2%~3%的运营成本。”王聪说。

逆周期投资,企业算到了经济账。而为了让更多企业轻装上阵无后顾之忧,党委政府更是想得周全。

国企冲锋在前,堪称试点综合园区建设的主力军。例如由国企晋园集团参与,晋江经济开发区牵头的“安东绿色智能染整产业园”项目,将形成纺织服装产业链园区化集聚效应。该项目根植于经济开发区安东园进行标准化提升,将带动区域总投资约60亿元,新增年产值50亿元、年税收1.6亿元。安东园是福建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产业配套完善,现已建成2个污水处理厂、1座热电厂、1个自来水厂,拥有完善的市政管网等。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晋江市纺织染整产业提供更强、更优、更广阔的发展平台,甚至对周边地区染整产业产生“虹吸”效应,形成福建省染整产业重要基地。

对报批报建、项目立项、融资需求对接等,抽调3名全脱产工作人员进驻园区办,组建项目报批报建“单一窗口”。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组建17个工建审批服务单位作为后台审批支撑团队,实行“一对一”服务,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

在“1+N”推进政策的基础上,顺应阶段性推进需求,及时出台系列精准扶持措施,充分激发调动各层面主体参与的积极性。对接多个产业试点园区项目的建设需求,晋江经济开发区还成立了福建晋园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管委会+公司”的创新模式,为各试点项目提供开发建设、产业金融、资产运营、综合服务等职能支撑。

“从当年引导企业重质量、打品牌、谋上市,到如今的创新驱动、‘数智转型’,每到发展的关键节点,党委和政府总能及时为企业明方向、定航标、添动能。”恒安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连捷说。

立足省情实际和比较优势,福建提出做足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篇文章,显示了对资源禀赋的重新审视和优势再造。时代出卷,晋江答题。面对新命题,晋江政企再携手、共应战,为“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注入强劲动能,不断赋予“晋江经验”新的时代内涵。

(记者 王志前 蔡斯洵 蔡明宣 许春)

来源:晋江经济报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