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温岭泽国:构建侨务工作新格局 画好最大共富同心圆

温岭泽国:构建侨务工作新格局 画好最大共富同心圆

2022-11-2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近年来,泽国镇在推进共同富裕新征程中,致力于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以“画好最大共富同心圆”为目标,发挥基层最前沿的侨企侨胞、留学归国、乡贤等人员的领头雁聚合力量,引领广大侨界群众投身“侨力助共富”的基层实践,切实为打造出一条侨力助推共同富裕的“泽国模式”贡献侨界力量,扛起侨界担当。

01

科技带动,激活侨贤资源新引擎

鞋业是泽国的标志性产业,但因鞋企良莠不齐,一度是粗放式增长,陷入无序竞争,囿于质量困局,如何对鞋企进行提质升级迫在眉睫。2021年,台州市侨商会副会长阮春晖带着智能柔性制鞋生产线来到汇富春天鞋业智造园区,与上下游企业商讨合作事宜。“这条生产线建成后,将通过自主研发的3D视觉喷胶系统和应用机器人非接触式喷枪,可实现帮面和鞋底的贴合这一关键工序自动化。在生产量相同的情况下,该条生产线能有限减少60%的劳动力。”阮春晖说。

年初,1万多平方米的共享数字化车间正式建成,并被温岭市委统战部挂牌“侨企助富示范基地”。连成一排的生产设备上,机器人手臂持续挥舞;设备出口处,鞋子源源不断;车间一角,10来个工人围坐,检验并打包鞋子……

02

产业带动,赋能泽国鞋业加速跑

凭借数字工厂的魅力,阮春晖还招引来了意大利知名鞋品牌都德。4月29日,一条长55米的智能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开始运转,泽国首双都德的成品鞋成功下线。

“接下来,我们还会增加智能生产线,解决泽国鞋企设备、空间、数字化等难题,数字化生产线可以‘私人定制’,满足不同的生产需求,优化整个行业生态。”阮春晖说,“希望以这条生产线为引领,带动整个泽国鞋业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整个行业创富增收。”

03

工坊帮扶,探索村企结对新路径

除阮春晖外,泽国侨商企业——浙江颐顿机电有限公司与黄岩上前垟村签订村企结对共建协议,通过改造村集体闲置房屋,搭建“同心·侨助工坊”。“原本是全自动化机械操作,为了组建工坊,特地将一条机电配套产品生产线拆分开,运到这里。”颐顿机电总经理林仙根说,“接下来会逐步增加招工,有望作为颐顿厂区,带动周边更多人就业。”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