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4年第1期>

 国际制革委员会(ICT) 2022年第二次执委会会议在意大利召开

国际制革委员会(ICT) 2022年第二次执委会会议在意大利召开

2022-11-30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图/王澌瀑

2022年9月20日, 国际制革委员会(ICT)第二次执委会会议在意大利米兰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巴西、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制革行业代表参加,就全球皮革行业的主要议题进行了探讨。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陈占光、外事专员王澌瀑以线上形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1、各国皮革行业2022年上半年发展概况

各国皮革行业代表简要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皮革行业运行现状。总体来说,2021年是复苏的一年,而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封控、地缘政治冲突、消费市场转变、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各国皮革行业发展放缓,皮革贸易仍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困难重重。会议代表提出目前存在的困难分别为:能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全球供应链不畅,沟通受阻;高端产品消费市场缩减,低端产品价格战日趋白热化,企业经营困难进一步加剧;欧盟委员会关于制定无森林破坏产品法规的提案为南美原皮出口造成壁垒;非洲皮革行业因缺乏相关化学品生产受阻等。同时,意大利、法国、土耳其等国代表纷纷表示由于受到俄乌军事冲突影响,欧洲能源短缺,成本大幅提升,随着这一情况的加剧,企业在未来几个月内可能不得不停产停工,这也是目前欧洲制革企业面对的最严峻的挑战。陈占光副理事长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中国皮革行业概况,他表示面对目前种种困难,各国皮革行业应加强进一步沟通与交流,努力为促进全球皮革贸易发展与往来搭建平台,共克时艰。

2、欧盟有关“服装与鞋类产品环保碳排放足迹规定的草案”

会议讨论了这一草案中涉及皮革碳排放的数据,而相关数据均是参考HIGG指数,存在极大的误差,尤其是在真皮产品制造过程的碳排放数据方面。会议代表表示应开展调研,收集各国相关数据作为证据,积极对此草案作出回应,特别是对皮革原料和皮革制品分类别撰写报告,让消费者和品牌了解产品在制造过程的碳排放来自各类配件,而不仅仅是皮革,且皮革产品的耐久度也远远高于其他合成材料。同时,作为肉类行业的副产品,制革行业加工的皮革是一种珍贵的、多功能的可持续天然材料,为减少肉类行业废料处理,降低废料碳排放和环境保护做出了重大贡献。

3、欧盟化学品相关新提案及新规定

欧盟正在针对几项化学品提出新的提案和法规,这些法规对全球皮革制造商都有影响,无论是在欧盟内部还是外部。会议讨论了欧盟拟将皮革中六价铬限定含量标准由3 mg/kg调整为1 mg/kg的提案,以及德国提出在REACH法规附录中增加有关限制双酚A及其它双酚类物质含量的提案。根据2022年第一次执委会会议达成的相关意见,ICT秘书处已经代表其成员国向欧盟法规相关负责人致函呼吁施压,反对此两项提案并持续关注后续进展。ICT呼吁欧盟各国相关行业组织进一步开展调研,收集相关数据和资料,积极沟通,希望不要将相关规定提升至欧盟级别。

4、欧盟委员会关于制定无森林破坏产品法规的提案

为了在全球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欧盟环境委员会提出禁止森林破坏产品进入欧盟市场。7月12日, 以60票赞成的投票结果,欧洲议会环境、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委员会(ENVI)通过了对欧盟委员会关于制定无森林破坏产品法规的提案。该法规将向消费者保证,他们购买的产品不会造成欧盟以外的森林破坏,从而减少欧盟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造成的损害。接下来,欧洲议会拟就该提案进行全体投票,并在投票通过后与成员国就最终法律进行谈判磋商。

目前,皮革产品被列入了相关管控产品中,ICT呼吁各成员国与各国相关机构及WTO积极沟通,争取将皮革产品移除出管控清单。同时,希望发达国家积极协助发展中国家建立、完善可持续发展及追溯系统,以应对相关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

5、修改HIGG指数中对皮革行业具有误导性的数据

会议讨论了与HIGG指数团队和可持续服饰联盟(SAC)沟通的进度。ICT已经与运营HIGG指数的机构SAC进行了多次沟通,并提交了相关支持数据,证明HIGG指数中针对天然皮革数据中的滞后性和不合理性,使用错误数据是对消费者和品牌方的误导。通过沟通,该团队对ICT代表提交的真实数据给予了肯定。经过协商,SAC和HIGG指数团队同意添加补充说明,解释有关皮革的数据存在滞后性。

6、世界粮农组织皮革碳足迹LEAP指南

会议讨论了与世界粮农组织合作制定皮革碳足迹新标准的建议。此项目通过评估全球变暖趋势、气候变化影响和其他相关因素,制定评估皮革生产对环境影响的新标准,并有机会改变畜牧养殖业对皮革的相关影响配额的规定。此项目将由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国际制革委员会(ICT)、美国原皮皮革委员会(LHCA)等共同出资实施,目前正在进一步推进,希望各成员国配合开展相关工作。

最后,会议通告了下次ICT执委会会议拟于2023年3月31日在迪拜举行。上述会议时间提议为暂定,会议方式及相关内容有待秘书处进一步商讨,具体日期及确定时间之后另行通知。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