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23年第2-3期>

 坚持自主创新 助推中国鞋企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自主创新 助推中国鞋企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12-06

来源:《北京皮革》

作者:文/ 陈国学

低价竟争已导致众多鞋企失去了利润空间,再加上疫情的影响,使不少鞋企出现了亏损,这其中还包括不少中国著名的鞋企。

低价低质,只能使企业陷入经营困局

在当前被互联网、网红等销售平台掌控的低价跑量的销售形势下,鞋企要靠单纯低价跑量提升销售额,获得应有的利润,已经非常困难,这导致中国众多鞋企陷入生存困境。尤其是地处制鞋产业基地的很多鞋企,还在依靠低价跑量求生存,结果是产品销售价格越来越低,而企业利润也越来越薄。

怎样破解当前生存困局,是中国鞋业同仁应该好好思考的问题。再不收缩生产规模,控制产能过剩,丰富产品款式,提升产品品质,抛弃模仿抄袭,摆脱低端制造,放弃单纯依靠低价跑量的销售模式,中国鞋业就无法摆脱当前困局,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创新驱动,助推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国际品牌“爱步”始终高度重视技术保持领先一步,重视产品的创新设计,其产品销售价格一直保持稳定。当国内一些品牌选择低价竞争时,“爱步”品牌始终保持着自己品牌产品价格的定位,坚持不做低端产品,不搞降价促销,产品销售价格一直保持良好的稳定性,把精力放在新产品开发、产品品质的提升上,致力于维持品牌的良好形象和企业的健康发展。

从优质鞋材选择,到高品质产品生产

鞋楦作为重要的制鞋母样,是设计制鞋的成型模具,不仅决定鞋的造型美观和款式的外观形象,更决定鞋子能否合脚舒适,并起到保护脚的作用。而那些靠低价跑量的鞋企,在采购鞋楦时,首先不是看生产企业的设计制造技术和鞋楦的质量和品质,而是先和生产企业谈价格,如果生产企业要做他们的订单,就要接受他们提出的低价要求,这种低层次的合作会造成鞋楦生产企业虽然有订单做,但没有利润空间,虽然有业务做,但却会亏损,而且还会造成鞋楦生产企业应收账款有增无减。在欧洲的制鞋行业中,视鞋楦设计制造技术为核心技术,企业绝不会选择低品质、低价的鞋楦来设计制造鞋子。

作为专业鞋楦设计生产企业,国学鞋楦在国内鞋楦行业低价竞争的形势下,宁可少做一点业务,也要坚持与追求产品高质量的鞋企建立稳固的业务关系,例如企业和国际品牌 “喜玛诺”保持了23年的业务关系,和“亚瑟士”也有近20年的业务往来,和李宁、多威、天创、海迪、赛纳等公司均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关系。企业认为只有与重视产品质量的鞋企合作,才是最佳选择。

当前国内能够设计生产高质量产品的鞋企业虽然较少,但要知道鞋楦是决定鞋价值的关键,是制鞋的母样。

制鞋名企在经营中最重视的工作是建立优质的供应链,第一选择优秀的鞋楦企业,从而确保企业的设计制造获得领先于同行的质量保障。

一双优质的鞋楦可以反复使用,其成本在一双鞋子的制造成本中占比不大,但它是设计制造好鞋的关键。全球名牌鞋企没有一家会选择低质量鞋楦,他们把鞋楦设计视为制鞋的“灵魂”,是制鞋的核心技术。

制鞋企业只有和优秀的鞋楦企业合作才能保证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鞋产品,才有发展和希望,才能真正做优企业。在当前经济形势困难时期,只有坚持创新,不断追求技术进步,才是企业的经营之道,也是每一家优秀企业能够长远发展的最佳选择。

低价恶性竞争的结果是没有赢家。没有合理利润空间的企业,连生存都成问题,更谈不上为消费者提供可以满足其更高需求的优质产品。只有坚持自主创新,质量至上,中国鞋企才能做优做强,才能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跨越式的发展。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