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让品牌成为泉州城市软实力

让品牌成为泉州城市软实力

2022-12-07

来源:https://szb.qzwb.com/

作者:

品牌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最高生产力。11月26日上午,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主办的“国潮品牌大会(泉州)暨丝路品牌侨商对接会”在石狮举办。据本报报道,会上,安踏、达利等16家泉州企业获得“国潮品牌”荣誉称号,就在会议前一天,泉州还被中国城市报、中国国家品牌网联合授予“国潮品牌之都”称号,成为全国首个获得该称号的城市,开启国潮品牌的全新征程。

泉州作为享誉国内外的“中国品牌之都”,拥有中国鞋都、中国拉链之都、世界夹克之都、世界石雕之都、中国香都、中国陶瓷之都等诸多称号。在国潮成为消费市场热宠的当下,再获“国潮品牌之都”称号可谓是锦上添花,这一全新的招牌不仅为泉州城市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为经济发展打造出新的增长点,实是未来可期。

谈及国潮,想来大家都不陌生。近年来,从热播的文化类综艺节目《诗词大会》《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到河南卫视相继推出的“奇妙游”系列和今年大火的舞剧《只此青绿》,都在引领国民审美风向的同时,为国潮崛起打造了深厚的文化基底。当然,国潮真正能潮起来,与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步增加密不可分,也正是基于此,才促进了国人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更为经济反哺文化消费带来更多可能性。

在这股刮起的迅猛国潮风中,泉州亦是当仁不让地抢占自己的阵地。安踏跨界故宫、花木兰、李白等文化IP或品牌,匹克凭借态极科技吹起“科技新国潮”风,361°推出了建盏版篮球鞋,利郎和“长安十二时辰”等品牌IP跨界联名,七匹狼推出《西游记》大闹天宫的漫画联名……泉州企业在不断深耕中国文化的过程中,一次次突破品牌的边界获得实质性的回报。

毋庸讳言,国潮崛起的背后是朴素的爱国主义在加持,而这种朴素的情怀也正是国潮意识萌芽的动力所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河南郑州特大暴雨,泉州品牌鸿星尔克捐赠了价值5000万元的救灾物资,引发了一股网民争相购买鸿星尔克鞋服产品的“野性消费”热潮,也让鸿星尔克获得了“国货之光”的美誉。鸿星尔克这一“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案例也告诉我们,企业在深耕传统文化的同时,和消费者取得态度上的共鸣和情感上的连接,无疑是打造国潮品牌生命力的关键所在。

不可否认,虽然国潮已成为当下的时尚消费风口,但强行蹭热点的现象也不鲜见。诸如老干妈卫衣、大白兔香水、六神味RIO鸡尾酒就让不少人有违和之感,国潮不是一句口号和一阵风,更不应以噱头去博眼球,企业只有在文化的深度融合上做足做深功课,才能将时尚风潮转化为可持续的长久产业。

赛道决定终点。今天的泉州虽已迈入万亿GDP城市行列,拥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却也面对着产业经济“大而不强”的深层次问题,更需以敢为人先、爱拼善赢的精神深耕实业、做足特色。在消费已从经济概念转变为文化概念的当下,民营经济发达、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历史厚重的泉州,只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集群优势,借助深厚的城市文化底蕴,以名牌规划引导资源配置和产业集聚,就能让品牌成为自己软实力的同时,也为“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注入强大发展动能。


责任编辑人:毕波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