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安踏|用一件衣服作答

安踏|用一件衣服作答

2023-06-06

来源:福布斯中国

作者:

图片

福布斯中国ESG专题

FORBES CHINA ESG COLUMN

福布斯中国ESG专栏是围绕现代商业世界中最古老也最历久弥新的话题——“基业长青”,所推出的公司ESG个案系列解读文章。我们通过福布斯中国ESG 50强榜单、年度ESG案例等代表项目为切入点,记录不同长期主义公司于当下ESG建设所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方式。


这是ESG专栏的第【3】篇专题报道。


想象一件衣服。


你穿上它,感受触感,粗粝的、细腻的,这是织物留给你的肌肤记忆。一天结束,你换下它准备清洗。衣服在水中翻滚,从家用洗衣机里洗涤脱落的合成纤维流向下水道、污水厂、江河海洋,从极地冰川到马里亚纳海沟海浪下10公里。


这些微纤维无法被生物降解,自然界动物吞食它,最终通过水循环和食物链进入人体。


你咽下了看不见的微纤维。这一次,你感受不到面料与肌肤的贴合,衣服的微纤维通过消化道和血管,在你的体内循环。


大多数用于服装的纺织品是化纤,如涤纶、尼龙和氨纶,这些人工合成的不可降解微纤维占海洋主要微塑料污染的35%,即使200-300年都难于降解。2022年,当科学家第一次在人类的血液样本中检测到微塑料,警钟再一次被敲响。


改变微塑料的“永生魔咒”,可以从改变服装材料开始。



图片

始于实验室


对于任何一家公司而言,布局ESG是极具挑战的一步棋。


一件运动卫衣,一个全新的吊牌“安踏® X CELYS™”在2023年的春天面世。这是第一个获得工业堆肥降解认证的聚酯纤维CELYS™(赛丽丝®)制成的运动成衣。


图片


相比家庭堆肥、土壤、海水和填埋降解12-24个月的检测周期,工业堆肥标准检测周期最高仅6个月。基于德国莱茵实验室的检测报告,在工业堆肥条件下,CELYS™ 179天的生物降解率达到了95.4%。


“180天不到,CELYS™变成了二氧化碳、水和生物质,‘塑料’变成了‘肥料’。”安踏集团服配采购技术负责人曾国坪说,“从测试到纱线再到面料研发的过程,我们经历了18个月。”


CELYS™纤维是一种全新的聚酯材料,澳洲英特密公司的科学家团队历经6年研发后,于2021年推出的基于第三单体技术和独特聚合工艺的可生物降解聚酯纤维,实现了对材料化学分子结构的“基因”改造。而在开发的最早期,安踏就介入了CELYS™面料的技术创新,从实验室开始。



材料、工艺、设计是鞋服行业生产过程中的三个主要环节,材料更是重中之重。切入材料最前端,对品牌而言无疑一个充满未知的冒险决定。


“一项新的技术,需要不断实验,靠时间验证,毕竟在此之前CELYS™还没有投入市场,无法采购成品。一开始,这确实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曾国坪坦言。


为了证明CELYS™纤维的可生物降解性,安踏特别安排了大货纤维的降解复检(6个月时间),直到拿到合格的检测报告。作为一个新材料,由于纺织行业内对可生物降解聚酯纤维尚无成熟的质量标准,安踏研发团队协同质控部门,通过参考国际和国内的生物降解材料检测标准,以及品牌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为安踏集团申请了可生物降解聚酯纤维的企业标准(即Q/ATZG 144-2022)。


据了解,相较于成熟的材料,研发CELYS™面料的成功概率最初只有50%。安踏联合纱线厂、面料厂共同开发,最终解决了材料尺寸稳定性、功能性不足等问题。随着安踏® X CELYS™卫衣新品的问世,安踏在运用CELYS™面料的技术上,领先行业1-2年。安踏® X CELYS™卫衣采用棉和CELYS™纤维混纺纱线为主的空气层面料,融合了天然纤维和新型聚酯纤维CELYS™的性能优势——手感棉柔、透气干爽、骨感蓬松。


图片


除了CELYS™之外,安踏集团通过上游研发以及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产品中环保材料的使用占比。


根据安踏ESG报告数据,集团目前已推出SORONA®环保纤维面料服装、无氟防水面料服装、有机棉面料服装、优可丝面料服装、再生尼龙面料服装、天丝莫代尔面料服装、CELYS™面料服装等多种环保面料服装。“唤能科技”环保系列回收废弃塑料瓶,减少自然界的塑料污染。咖啡纱系列回收使用咖啡渣,为实现废弃物回收再利用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例如安踏与纺织原材料巨头杜邦公司展开合作,国家队系列冰丝短袖上衣产品使用SORONA®纤维,相较于生产等量的尼龙6(一种广泛商业使用的尼龙种类),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多可以降低30%和63%。国家队系列荣耀夹克采用环保再生尼龙材料REPREVE再生锦纶丝,制造过程中避免使用石油资源,能源节省约44%,生产一吨REPREVE排放的二氧化碳当量仅约为普通锦纶的50%。


“归根到底,我们的生产需要尽可能减少石油资源,降低整个流程的碳排放。”安踏ESG报告特别提到了“2030年前将可持续产品的比例提高到50%、产品中使用50%可持续原材料”,安踏正在不断从石油基功能性纤维向生物基结构性纤维转变。以FILA推出的"世界公民"再生环保系列为例,面料中的聚酯纤维部分来源自生物基,全部线材使用了原生于废弃塑料瓶及再生循环的纱线,经加工后编织成衣。


众所周知,鞋服产业链条长且完整。作为SAC(永续成衣联盟)成员,安踏集团的可持续生产从实验室开始,一直覆盖原料、纱线、织布、印染,再到鞋服生产、批发、零售、消费者端,展现对鞋服产品从全生命周期的影响评估及管理的承诺,打造全链条“来源环保、生产环保、消费后环保”。


据悉,安踏集团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展开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及供应链转型项目,推动15家面料、5家网布供应商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引入FAIS水效系统优化对水资源利用的管理。同时协助4家供应商进行绿色认证,推动供应商采购低碳、可持续的原材料,支持其通过数字化收集碳排放和能源使用数据。


在产品包装方面,安踏的鞋箱由5层外箱减少到3层,每个纸箱重量从600克降低到510克,约减少15%重量。每个手提袋重量从120克降低到100克,约减少16%重量。



图片

运动品牌可持续,用产品说话


当极端天气刷新历史记录,大流行向公共卫生发起挑战,能源危机影响日常生活,对每个人来说,没有任何时刻比当下更切实感受到世界变化。服装行业亦是如此,全球性危机使其不得不站在环境保护的十字路口,做出“道德选择”,同时寻求新的发展方向。
以中国的服装行业为例,据麦肯锡《2022时尚行业白皮书》统计,服装行业占据中国主要消费品行业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在中国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时间表后,运动品牌对于环保的关注程度日益提升。环保、可持续是出圈的重要标签之一。但除此之外,功能性是运动品牌综合实力的体现,考验品牌能否用“环保故事”让消费者买账。
如上文所说,鞋服行业的环保创新始于前端。然而,并非研发团队做出环保材料便万事大吉,能否被消费者认可离不开品牌的品牌力和产品力,必须遵循最基本的商业逻辑。
“安踏的环保不是一个绿色的噱头,而是结合品牌定位、产品特性,以环保赋能产品。”安踏综训和国家队产品线设计负责人程琼表示,安踏是一家运动品牌,消费者穿着安踏的产品在室内外运动,“跑、跳、伸展、出汗”,所以在设计环保材料服装时,会以产品特性为准,有选择地取舍,最大限度确保产品的环保和功能属性。
例如防水面料使用的无氟防水剂,其源自天然废弃物,可再生、不含氟,耐久防水的同时能够保持良好的透气性与更加亲和的穿着体验,被运用在冲锋衣、夹克的设计中。安踏儿童的甲壳盾,不同于银离子抗菌,而是从海洋生物提取甲壳素多糖物质,天然环保,能有效抑制衣物表面细菌滋生,呵护小朋友健康成长。
图片
此外,安踏集团根据品类有不同的系列故事包,分为不同层级。设计师则根据故事包设计出符合消费人群真实需求的产品。
以安踏® X CELYS™运动卫衣为例,设计的初衷就是解决运动痛点。“CELYS™卫衣最初是安踏国家队精英训练系列的一部分,根据品牌战略设计一款高阶高品质、高水平工艺的卫衣。”选择CELYS™面料正是科技创新的一部分。
“环保有时候比黑科技更贴近消费者。”如何面向消费者,用商品传递运动品牌的环保理念,成为安踏服商品企划延亚峰最关心的事情。
在他看来,环保是国内外服装行业不可逆的大趋势,而安踏的环保基于功能性,通过产品和消费者搭建沟通桥梁。安踏在商业和技术创新的同时融入价值创新和传播,引导消费者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
延亚峰认为,环保让安踏的故事更加完整,“既具象又抽象”。目前,安踏鞋服将环保理念运用到了更多的商品中。“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每一次消费,他都能从导购介绍、吊牌信息上了解到安踏产品的环保元素。再通过触摸、穿着,亲自体验功能性,比如甲壳盾T恤能有效抑菌,减少出汗后的异味,这是实实在在的感受。国家队系列产品则通过品质+设计+环保,凸显安踏集团的责任感,传递企业可持续理念。”
从消费者端来看,中国市场消费者对环保理念的接受度正在紧跟全球市场的整体发展趋势。根据《中国新生代时尚消费白皮书》的数字显示,80.4%受访者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会影响个人购买行为,更愿意选择那些更具有环保概念的品牌。相较年长消费者,更具有环保意识的年轻人将成为推动这一流行趋势的主要动力。
“环保议题对我而言,重要的还是要做出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并且尽可能使用一些对环境有益的材料。目前来看,百分之百的环保材料仍是一个美好的梦想,但需要我们在能力所及的范围中不停去追求。”安踏服商品材料开发负责人叶介茂如此展望。



图片

可持续发展:安踏的必答题
ESG评价体系的目的是让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过程中所造成的“外部性”尽可能“内部化”为企业的成本,实质上是在重新定义企业与市场的边界。法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梯若尔教授总结为“Doing well by doing good”。
今年3月,安踏集团发布2022财年ESG报告,连续第8年对外披露其在ESG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实践和成绩。与这份ESG报告相呼应的是,集团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8.8%,成长稳健经营健康。
图片
根据标准普尔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评估结果,安踏集团评分在约160家全球纺织品、服饰和奢侈品品牌公司中,排名超过87%的全球同业;同时,凭借在绿色生产、绿色技术研发与普及方面的实践成果,安踏从100多家行业领先企业中脱颖而出,入选2023年度“福布斯中国ESG启发案例”,作为鞋服行业的唯一代表,成为20家具有实践参考意义的ESG案例公司之一。
除了对绿色低碳商品研发的探索,积极推动鞋服产业链的行业绿色转型和参与拯救濒危动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是安踏集团践行ESG实践的另外两大发力点。根据其最新的ESG报告披露,安踏集团正在推动超过20家供应商的设施使用可再生能源,并对超过100家核心供应商开展包括绿色生产等环境指标在内的社会责任审核。
此外,在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合作下,安踏集团参与了东北虎与江豚两大濒危物种的重点保护工作。2022年第四次长江全流域江豚科考结果显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在5年内增加23.42%。
图片
从粗放型野蛮生长到转变发展速度和方式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可持续发展将成为一种全球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价值观。安踏集团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联席CEO赖世贤表示,集团董事会已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助力ESG战略实际落地与实施。“安踏集团将ESG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致力于创造共生价值,为实现全产业链的绿色转型而持续努力,力争2050年实现安踏集团碳中和战略目标。”
依然想象一件衣服。
想象它的原料从枝头被摘下,抑或从实验室诞生。想象它经历织造、染色、印花,经历工人双手,机器履带,打包运输,终于来到你的手上。想象它背后的故事是否“可持续”。
安踏,这家32岁的中国运动鞋服企业,正在用行动讲述这样的故事——当高质量与可持续并行,这个行业的未来拥有更多可能。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