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赛动态>

 “真皮标志杯”服装设计大赛高校巡讲第二站——北京服装学院

“真皮标志杯”服装设计大赛高校巡讲第二站——北京服装学院

2019-02-19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周富春

“真皮标志杯”服装设计大赛高校巡讲第二站——北京服装学院

中国皮革协会 周富春

1122日,第二十一届“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名师讲堂”高校宣讲走进北京服装学院。这是今年1121日大赛组委会在东华大学开启第一站巡讲后的第二站。

组委会特别邀请了芬兰世家皮草SAGA公司传播经理、英国国际服装市场营销硕士、青年企业家毛皮委员会理事方新宇先生作专题讲座。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尤珈老师、大赛委员会负责人平原老师,以及4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宣讲的主要内容是展示最新皮草原料,分析皮草最新流行趋势。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理解皮草并有更大收获,方先生带来了两大箱裘皮面料样品。

一块块新原料、新工艺、新技术制作的裘皮面料,深深地吸引了北服的学子们,抚摸着每一块丝柔般的裘皮,同学们仔细端详,叹为观止,爱不释手。

一边播放PPT,一边结合带来的实物裘皮样品展示,方先生从以下几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做了全面讲解。

1、皮草价值链包括饲料生产、毛皮动物饲养、拍卖会、硝染加工、终端市场,以及介绍了主要的裘皮原料貂狐貉毛皮产量、产地、原材料特性等;

2、世家皮草设计中心及其前沿工艺、技术、研究现状;

3、关键技术:怎么剪毛、如何呈现层次感而又不臃肿。作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如何拼接,如何掌握条纹的节奏,达到图案的优美。

4、皮草流行趋势及应用:(1)回归自然。应用裘皮本身的自然色,减少了染色环节,既可以节约时间、成本,又达到了环保目的。目前天然色裘皮原料很丰富,使用裘皮的天然纹理,可以把不同的自然色巧妙应用到皮草设计中;(2)百变混搭。不同材质在设计中结合,使长短毛相得益彰。(3)几何图案。通过使用不同的裘皮组合,显现不同图案;(4)花卉拼贴。利用曲线弧线裁切,完美驾驭工艺,把花卉元素用到裘皮设计中;(5)精工巧作。用现代工艺手法,结合传统工匠精神,提高裘皮产品设计的附加值;(6)镶嵌拼接。完美的图案也可以通过镶嵌拼接来实现;(7)皮草饰边。应用越来越广,可以达到锦上添花的目的。

方先生还就如何实现裘皮的轻巧舒适,什么是切条工艺,纵向横向切条的优点和效果有哪些等内容,结合不同的裘皮原料一一做了阐释。

专题讲座之后,中国皮革协会品牌部副主任周富春,就第21届大赛情况、参赛指南给同学们做了介绍,并就2017年大赛获奖作品共同进行了分享。

皮革、裘皮材料属于一类特殊的服饰原材料,目前,我国很多服装设计院校并没有开设皮革裘皮类课程,学生们对于如何应用皮革裘皮类材料进行设计服装,多有陌生。近年来,“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组委会在国内知名设计院校开展了“名师讲堂”走进高校巡讲的有关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青睐。

北京服装学院校园里张贴的大赛海报

19592月建校的北京服装学院,是我国第一所服装高校。独特的办学优势和鲜明的办学特色,有力彰显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文化传承、文化传播,引领了人民的生活时尚、文明传承和文化创新,对我国服装、设计、时尚和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做出了独特的突出贡献。是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国时尚高等学府”。

皮革裘皮“名师讲堂”走进北京服装学院高校宣讲,具有示范和榜样作用。宣讲对于普及皮革裘皮知识,培养设计师人才,推动我国皮草行业设计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巡讲是今年“真皮标志杯”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名师讲堂”走进北服的第一场,1130日(周四),我国皮草界资深专家刁梅女士,将作第二场专题讲座。

责任编辑人:郭婷婷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