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皮革企业>

 兴昂制革(惠州) 有限公司

兴昂制革(惠州) 有限公司

2010-02-08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文/黄彦杰.排/刘春


生态皮革



追赶制革业领跑者的脚步



兴昂制革(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昂制革)为Stella集团旗下的子公司。2005年建于中国南部广东省惠州市郊区,占地55,000平方 米,2006年正式投产,现拥有员工750人。近年来,兴昂凭借一流的服务水平和高质量的皮革,在众多世界级鞋类品牌之间树立起了良好的声誉。

如今,兴昂制革已顺利通过“英国皮革工作小组” 的专业认证,并被获颁金牌的殊荣。该小组是由世界级鞋类品牌与他们的合作伙伴发起的改善环境行业标准的组织,迄今为止,中国仅有两家制革企业达到这个标准。

直迎压力 逆势而上

Keith Hill于五年前从上海富国来到兴昂制革出任总经理,他与集团董事长赵明静先生及工程部的同事们一起,以打造世界级制革企业为终极目标,从工厂规划、布局 以及设备的引进一直到工厂完备,这其中倾注了他们无数的心智和汗水。他告诉记者:“我们能够在充满压力的环境中实现业绩增长。2009年始经济萧条的一 年,仅从目前来看,我们的业绩增长了9%。”

成功并非偶然,兴昂制革的成功来自于自身的努力,集团的支持及众多大品牌的信赖,这些品牌包括Timberland, Rockport, Nike, Adidas, Merrell, Clarks, Deckers, Cole Hann, Ariat, Columbia等。品牌不但指定兴昂制革的皮料,还要求皮具制造的供货商也使用兴昂制革的皮料,这些都是品牌的自由选择。

他还表示,在追求质量、交期等方面,相对其它供货商,Stella总公司对Simona 要求更加严格,在他看来,对于子公司和母公司这种结盟关系上,这是积极的,他还指出,这种结盟的关系还体现在财务和运营方面的更大支持。Stella集团 有高水平且知识丰富的专家,这也就是为什么Stella集团能在鞋业界享有盛誉的原因。“兴昂制革将会紧紧跟随Stella集团的目标,”他继续说到: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为客户提供最大价值的产品,使我们的客户在市场上脱颖而出,与众不同。”

[next]

卓越追求 与众不同

“我们的产品具有多元化的特点,其中,最代表性的产品是美式经典的油腊皮”,Keith Hill说:〞这款皮料拥有美式的手感,欧式的外观,要达到这种效果,不是我们玩什么花样,在再鞣或是滚涂传统工艺上做了什么文章,而是我们将工艺流程加 以调整,在鞣制时,将最本质和内在的东西加入到皮革中。〞也就是说,他们试图在最后制革过程中,把欧式外观的操作方法提前到在再鞣过程中加脂剂填充皮料。 他承认“踏出第一步是很艰难的,但是,这正是我们的与众不同之处。我们思考了很多,与其它同行业者相比,应该怎样才能够显现出我们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因 此,我们想到了做一款大的且紧实的、厚3.2mm的皮革。在目前的亚洲,我们认为还没有第二家制革厂能够做到。”他还自豪地表示:“另一方面,显现我们的 与众不同是,应品牌要求,我们不断地寻求,最大限度的缩短交货期。”

随着客户需求的变化,订单量越来越小,但款型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制革厂面临着更大的难题。各鞋类品牌及其它零售伙伴都在寻找解决的方法。现在,与 去年同季度相比,他们在皮料库存数量上能做到普遍消费者都能接受的预期数量,更因交期缩短的原因,他们的鞋类下游厂商将不会面临其它压力, 而这正是兴昂制革帮助他们减轻了这方面的压力。

节能减排 持之以恒



回用水处理间

兴昂制革有非常强的节能意识,采用2台重油机为生产现场提供蒸汽,必要时采用3台发电机供电。平时工厂使用惠州市市电,热能来源于以废旧木柴为燃料 的锅炉厂商提供的蒸汽。能源耗用,比如重油和电力耗用以及二氧化碳的释放,都可以通过严格管控蒸气的总耗用量得以控制。“我们每个季度都有明确的节能数 据,与2008年相比较,兴昂制革2009年度节能率为35%。”Keith Hill表示。

表格1: 重油,电力耗用以及CO2 排放

年份

2008

2009

季度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单位产品重油以及电力耗用Kwh/m2

重油耗用

2.612

2.086

0.066

0.047

0.004

0.037

电力耗用

1.96

2.28

4.76

4.53

4.62

3.71

4.5

4.4

CO2排放量(kg/m2)

1.47

1.41

1.55

1.47

1.49

1.21

1.45

1.4


改用市电以及购买费木柴锅炉蒸汽,减少了重油耗用。

表格2︰蒸汽/能源耗用

年份

2008

2009

季度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单位产品蒸汽耗用量MJ/m2

蒸汽耗用

100

95

96

85

97

69

73

81

单位产品耗能下降率:

%

100

90

81

91

126

73

75

90

[next]

通过使用费木柴锅炉蒸汽,减低了成品皮生产过程中的能源耗用

Keith Hill认为制革企业的废物处理非常具有综合性。他表示,废水处理主要是在预处理中使用一定剂量的化料,使废水中的固体沉淀下来,然后,持续处理废水直到 完全清除废水中的悬浮物。传统的活性污泥处理包括好氧阶段和厌氧阶段,以及整个生化处理段,整个过程是封闭的,因为需要消除臭气释放,封闭的气体经过过滤 凈化和化学处理后,缓慢排放到大气中。

他还告诉记者:“我们在预处理和二级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淤泥都是通过板框式压滤机进行脱水,而且还使用蒸汽式污泥干燥机进一步干燥污泥,干燥后的污泥 含水率约为20%。这种方式不仅减少了污泥产生量,并且节省了运输成本。下一阶段的污水通过砂滤净化,然后进入RO反渗透系统进行处理,这使得每天有 40%处理后的废水(RO水)可回用至生产。2009年全年生产用水中70%为回用水,这样大大减少了自来水资源的使用。”

然而,所有处理过后的RO浓水都要经过精度处理,这个处理过程包含进一步的生物处理,经由二次活性污泥法添加化药,在不同的PH值条件反应和沉淀来 达到合格的水质。“目前,人工湿地正在试验研究中。如果成功的话,我们将扩大湿地规模,作为浓水精度处理前的处理方法。”他表示。

目前,兴昂制革生产用水包括自来水、反渗透(RO)水和雨水回收水。2009年全年回用水约占全厂总用水量的70%,年均自来水耗用降低了60%。

表格3︰自来水耗用

年份

2008

2009

季度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制革过程中自来水耗用下降比例

自来水耗用

100

81

121

65

56

58

25

36

兴昂制革将以“顾客至上,质量为先”为宗旨,秉持“热忱服务、团队合作、领先专业”的经营理念,在生产流程及管理体制上持续不断地创新与改进,真正成为世界皮革业的领跑者。

责任编辑人:周诚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