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皮革协会对意大利和法国皮革行业进行调研

中国皮革协会对意大利和法国皮革行业进行调研

2014-09-23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周诚、陈占光

[导读]


2014年9月9日-18日,借参观琳琅沛丽皮革展(LINEAPELLE)和法国巴黎皮革展(CUIR A PARIS)之际,中国皮革协会苏超英理事长及有关人员对欧洲皮革行业进行了调研。

1 意大利皮革行业和法国皮革行业发展平稳

意大利皮革行业

意大利是世界上主要皮革生产国家。2013年意大利有1269家制革厂,轻革产量为1.29亿平方米,重革34000吨,同比分别增加2.4%和下降1.6%;产值为52.5亿欧元,同比增加9%。意大利皮革产量占欧盟的66%,7年来首次实现外销市场和内销市场双增长。

意大利皮革90%以上为集中生产,主要在Veneto、Tuscany、Campania和Lombardy四个地区。其中Veneto地区在皮革加工和劳动力方面是领先的,基本实现了自动化和标准化生产,该地区的皮革产量最多,皮革产值约占52%;其次是Tuscany地区,该地区的制革企业数量最多,皮革产值占28%。

2013年意大利皮革出口额达40.1亿欧元,同比增加8.6%,仅次于2001年。欧盟是意大利皮革的主要出口地区,份额超过50%;从单个出口国家或地区看,出口到中国的份额最大,约占意大利出口皮革总量的20%。在原料皮进口方面,意大利本国原料皮仅占6%,其余从国外进口。2013年,意大利进口原料皮85.5万吨,同比增加4%。其中,按原料皮当量算,蓝湿皮最多,占60%,生皮占38%,坯革仅占2%。从进口国家和地区看,意大利从欧盟进口54%的原料皮,从拉丁美洲进口的原料皮约占21%,随后是北美自由贸易区和澳洲,均占6%。

法国皮革行业

法国制革企业数量不多,有60家左右,但一直是诸多国际知名品牌的重要供应商,有很多制革企业已经归属奢侈品品牌旗下。近五年来,法国制革行业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据了解,2013年法国共计生产牛皮蓝湿革12400吨,牛皮成品革3600吨,牛皮成交额1.74亿欧元,同比增长1.5%;小皮(包括山羊皮、绵羊皮、爬行类动物皮)行业,生产蓝湿皮15万张,成品皮革513万张,2010年以来小皮成交额持续增加,2013年成交额达2.5亿欧元,同比增长8.8%。

2 琳琅沛丽皮革展和法国巴黎皮革展展示世界皮革流行趋势

琳琅沛丽皮革展

9月10日-12日,琳琅沛丽皮革展在意大利米兰举行。本次展会吸引了1126家企业参展,其中意大利企业713家,另有来欧洲、美洲及亚洲的40个国家和地区的共计413家企业参加展会。在参展的1126家企业中,制革企业559家,皮革配件企业411家,合成革企业127家,此外还有来自设计行业、专业院校、新闻媒体等29家参展单位,展位面积达41690平方米。

琳琅沛丽皮革展于1981年首次在意大利米兰举办,五年后即1986年展会由米兰转移至博洛尼亚,并一直延续到2013年。根据皮革市场变化和需求,从2014年开始,琳琅沛丽皮革展重新回到米兰。

巴黎皮革展

巴黎皮革展于9月16日-18日在巴黎举办。该展会每年举办两次。同刚刚结束的琳琅沛丽皮革展相比,巴黎皮革展规模小很多,展位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但该展览更加注重参展产品的时尚性。本次展会共有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420余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中意大利企业数量最多,为221家,东道主法国有65家企业参展。在所有参展企业中,制革企业330余家,约占80%,其中特种皮革(鳄鱼皮、蛇皮、鸵鸟皮等)企业40余家;裘皮企业40余家。此外,还有部分鞋材、配饰企业参加展会。中国没有企业参展。据介绍,该展览一直得到法国和世界重要皮革制品品牌的关注。

从今年的琳琅沛丽皮革展和法国皮革展参展的产品看,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依然是展示的亮点,其产品创新性、流行趋势发布均受到广泛关注。在新技术方面,无铬鞣、植鞣等产品被不少企业摆在了醒目的位置,巴黎皮革展上更是由一部分植鞣革企业出资,每年组织一部分院校学生以植鞣革为原料开展设计赛事,以此推广植鞣皮革;在新工艺方面,众多制革企业通过印花、擦色、贴膜或与纺织材料结合等工艺,生产出丰富多彩、花色和风格各异的皮革;此外,参展企业还展示了大量的鳄鱼皮、鸵鸟皮、蛇皮等特殊皮革。

通过展览还了解到,对于与制革行业密切相关的下游制品行业,多数企业表示皮具和汽车内饰产品有着比较好的发展趋势,而皮鞋和家具,除美国市场在上升外,其他市场发展前景并不明朗,对高端品牌来讲更不乐观。从全球经济来看,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以及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也对皮革市场带来不确定因素。

3 参观企业

在参加展览了解技术和产品发展趋势,以及皮革行业发展态势之余,协会人员还同意大利和法国的行业同仁进行了技术交流,参观了有关企业。

污泥处理问题已成为当前全球制革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对此,中国皮革协会人员在展会期间同意大利皮革设备供应商Cartigliano进行了沟通和交流,特别了解了该公司研发的污泥减量化设备。该设备在污泥压滤的基础上对污泥进行进一步干燥,可使污泥显著减量,该技术为皮革行业解决污泥问题提供了一种选择方法。

制革清洁化生产是制革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而清洁生产技术必须有机械设备作为支撑。9月13日,协会人员前往意大利转鼓生产制造商Vallero,了解了该公司生产节能节水型超载转鼓的设计思路和理念。

9月15日,协会人员拜访了法国CTC公司总部,同CTC公司CEO Morin先生及其他管理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并参观了其检测实验室,了解了欧盟制革最佳可行技术(BAT)以及法国制革行业的环保管理体系及排放标准。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