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泉州召开全市外贸工作座谈会 外贸企业共谋良策

泉州召开全市外贸工作座谈会 外贸企业共谋良策

2017-02-17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

去年泉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541亿元,占同期省进出口总值的14.9%。

今年1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2017年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贸下行压力加大。作为外向型城市的泉州,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企业如何应对?尤其是传统制造出口企业,当前面临外需不振、成本上涨、汇率波动、贸易壁垒以及来自全球范围内新兴制造基地的价格战等多重问题,如何一一破解?

在2月8日召开的全市外贸工作座谈会上,泉州企业代表们不仅表示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更分享了变局下各自创新经营的心得。

□本报记者 刘倩

部分外需 正在缓慢复苏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代表企业,有不少都来自传统纺织鞋服行业,微利甚至微亏出口以维持工厂正常运转,这是很多企业正面临的局面。“(国外)客户价格压得太低,无法抵消国内人工、物料成本的上涨,纺织服装企业往往不是没有单子,而是不敢接。”宏远集团企业代表说。

“比如化纤锦纶丝,去年涨价很厉害,有的单项原材料去年最高涨幅达到35%,远远超出企业的预期,带来的是一系列价格连锁反应,有些东西没有利润也得卖。”龙丰纺织企业代表补充道,预期2017年企业产值增速将放缓。九牧企业代表也提出了所在行业的共性难题:厨卫行业原材料价格与原油息息相关,去年原油价格上涨,企业需要为此付出更高的原料成本,单项原材料最高上涨幅度达60%。

龙丰企业代表透露,公司从去年9月开始调价,内销每个月调价3-4次,外销每周一次。“我们跟客户签订合同时都必须要写明,此价格仅适用于哪个时间前,因为今天签约不知道明天的价格。”此外,汇率波动频繁,人民币贬值原本应该有利于国内出口企业,但往往国外客户要求给回扣或提前签订返点协议,生意不是很规范,利润变相降低。

尽管困难重重,但作为泉州纺织服装行业的“老人”,宏远企业代表判断,虽然2017年纺织外贸行业道路仍旧艰辛,不过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带给企业很大的信心。根据泉州海关统计数据,2016年泉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541亿元人民币,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值677.9亿元,占比44%,潜力巨大。据了解,目前泉州已具备开通至越南远洋航线的港口设施和业务基础,并有望在今年正式开通,对外贸企业而言可谓一大利好。

宏远代表表示,目前东南亚、中东、欧洲的纺织市场都有复苏迹象,“我们在跟中东客户交流中感觉到,需求疲软是客观存在的,但还没有到很差的程度,市场需求还是存在的。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很完整,是其他国家无法替代的。”

机器换工缓解用工压力

对于传统行业普遍面临的一线岗位招工难、用工成本上涨压力大的问题,企业代表们也分享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作为泉州纺织服装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龙丰纺织在推进智能制造、缓解用工难问题方面有独到的体会。“我们在自动化方面走得早,2009年就开始做自动化改革。2016年,龙丰的人均看台水平(人均管理机器的数量)为84台,最高纪录是130台。”龙丰企业代表表示,现在纺织行业一线工人人均工资4500-5000元已经很普遍。以机器替代人力,工人工资高,但用工数量少,工人队伍较为稳定,其他企业新春开工正愁着找不到工人,龙丰纺织却在今年正月初四就开工了。

来自厨卫行业的九牧同样采取了加大智能设备投入的方法。“劳动力成本上涨速度过快,这几年九牧也在陆续引进设备取代人力,不过也只能是缓解,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九牧企业代表说。

用机器换工的方式降低整体用工成本以“节流”,但更重要的还是“开源”,事实上,这两项任务恰恰都有赖于产业升级。“我们在进行产业业态规划时就用到很多国际先进设备和清洁能源,国外客户很重视环保,所以验厂也很容易通过。”龙丰纺织连续几年业绩逆势飘红,去年也不例外,去年全年公司仓库基本没有库存。

低端产能可考虑外迁

国内用工成本上涨压力大,是否可以考虑工厂外迁?在相关企业看来,将处于价值链底端的环节迁往东南亚等“制造业洼地”,将设计、营销以及生产技术性要求较高的环节留在泉州,这同样是转型升级。

峰亿纺织便是外迁的成功案例之一。该企业代表谈到,国内成本逐年上涨,2012年,企业走进柬埔寨投资办厂。“我们走出去不是全部出去,而是有策略地出去。泉州的纺织产业链在全世界来看几乎都是最完整的,整条产业链转移不可能,东南亚的生产基础还很薄弱。现在我在泉州的工厂有织布的,因为有些高级面料东南亚做不了;也有做服装成品的,比如迪士尼的代工要求很高就留在泉州。我们把中低档转移出去,把利润高的要求高的留下来。”该代表说。

去年,峰亿柬埔寨公司产出4000多万美元,直接带动泉州公司出口原辅材料3000多万美元,盘活了泉州的工厂。“去年,企业整体增幅达到10%以上,利润反馈到总部,在泉州总部又投资了几百万。这就是我这几年来对‘一带一路’战略最切身的体会。”该代表说。

泉州企业看好东南亚制造基地,主要是因为贸易壁垒,同样的产品从中国出口到很多国家需要收取12%的关税,而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则是零关税。此外,东南亚人工成本仅为国内的1/5-1/4,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经营压力。峰亿纺织代表透露,“2012年我们刚到柬埔寨的时候人均工资才60多美元,就算年年上涨,现在也才130美元左右。”

事实上,不少泉州纺织服装企业都已经开始产能转移布局。作为纺织鞋服企业供应链服务平台的一品嘉企业代表透露,2016年一品嘉在对泉州企业巡查时了解到,很多工厂在2017年都有到东南亚设厂的计划,不过泉州企业还是希望原材料能够从泉州出口,以保证生产质量。座谈会上,百宏企业代表更是明确表示,集团已经启动了越南投资战略,计划投资2.2亿美元。

不过,峰亿企业代表诚恳建议,到东南亚投资建厂不能一拥而上,盲目跟风,“小企业、能力尚不足够的企业先不要急着出去,海外操作很复杂,需要资金、人力、完整的团队、产业链、客户基础。好不好因人而异。”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