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前沿 >

 3D打印走进毕业设计 人才培养接轨产业发展

3D打印走进毕业设计 人才培养接轨产业发展

2016-07-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欣荣

章鱼外形的儿童用药丸容器、符合生理学设计的减震运动鞋……近期举行的“上海高校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展”,展出了许多令人“脑洞大开”的作品。与以往略有不同的是,许多作品借助3D打印技术,已经从图纸设计变成了现实模型。

展览主办方介绍,作为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新技术,3D打印在工业设计领域已经有非常广泛的应用。此次走进毕业设计,旨在通过创新技术在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应用,帮助高校师生突破设计瓶颈。开展之前,被选取的毕业生作者与3D打印技术专家合作,通过3D打印将设计理念转化为现实,并通过功能测试,接受实用性和创新性等方面的评估。

“3D打印已不是新的概念,其应用范围正在变得越来越广。比如医疗领域,就可能是3D打印产业的新增长点。”Stratasys大中华区市场部经理谢贇表示。要推动产业的持续发展,人才培养至关重要,这一点必须从教育突破、从娃娃抓起。

据了解,以往在高校毕业设计中,一些复杂的曲面、结构无法通过剪裁的加工方式呈现,很多学生也不熟悉机床的使用工序,通过3D打印可以突破这个障碍。“以首饰设计为例,一个设计师从脑子里有一个想法,到变成真实的模型,其中的成本非常高。如果使用高质量的桌面级3D打印机,成本会大幅降低,速度会大幅提高。”上海工业设计协会3D打印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张颖说。

在张颖看来,从上海的实践情况看,对高校的理工科、工业设计和艺术类毕业生而言,3D打印有相当大的普及应用空间。“作品从二维变成三维,也可以使毕业生的想象力和表现力更为丰富。”

Stratasys子品牌MakerBot亚太区总经理ShirySaar表示,根据美国就业市场的一项调查,有35%也就是超过1/3的企业在招募工程师的时候,希望应聘者有3D打印技术方面的经验,但拥有这项技能的毕业生在市场上并不多、供应还不充分。“20年前,一个学生要拥有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被认为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可最终还是实现了。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桌面3D打印设备会和电脑手机一样成为标配。”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