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革>

 京味儿老字号品牌APEC高官会外巧创新

京味儿老字号品牌APEC高官会外巧创新

2014-08-21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内联升的鸳鸯绣花布鞋,紧挨着香妃竹所制的皇家御笔“贺莲青”;吴裕泰五彩缤纷的四季茶盒,配搭着花式各异的瑞蚨祥盘扣;工美集团选送的大型漆雕、玉雕排列有序……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次高官会会场所在地北京饭店的国际会展中心一层东侧,众多北京老字号构成的“品味北京”展示区,常常引得参会人员驻足欣赏,也为会场增添了几分古香古韵的京味儿文化。

更加令人惊喜的是,当深入接触这些老字号,探寻它们的展示脉络,会发现它们各出奇招,纷纷拿出了创新的态度和本领。

不少老北京印象中的内联升,总是和一双黑色的“千层底”布鞋联系起来。不过这次内联升展台中最显眼的,却是一双黑色的高筒靴子,还带有厚厚的一层白底。“这是古时候朝廷大员穿的朝靴。”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来祥介绍说,这样“中国风”的摆放是为了让参会的人员感受北京文化的特色。

展区另一侧,盛锡福展台里一字排开的三顶帽子,可谓各具特色。最左边一顶,是金丝草编织的草帽,中间则是军绿色的“干部帽”,右边是一顶水貂土耳其帽。

“这三顶帽子可都是盛锡福的特色产品,正好我们王府井的门店离会场不远,不少参会者看过展览后,都去我们的店里参观购买。”北京盛锡福公司党支部书记曹文仲说,盛锡福王府井店去年一年就销售了13万顶帽子,销售额在2200万元左右。

瑞蚨祥的绸缎、旗袍有口皆碑,不过这次瑞蚨祥展示的产品却是另辟蹊径:黑色的绒面上,十几个造型各异、五颜六色的旗袍盘扣错落有致,粉绿相间的蝴蝶扣、翠绿盈盈的金鱼水草扣、圆润可爱的葫芦扣……为什么以往只用在旗袍上的盘扣,会被拿出来单独展示?

“盘扣不仅仅只可以用在旗袍上,也能够单独成为一种艺术品。”瑞蚨祥企划总监王强表示,瑞蚨祥的这一创新已经被纳入“北京礼物”,成为游客赠送亲友的好选择。

红蓝绿黄四色铁盒,分别装着花茶、绿茶、铁观音和普洱,寓意着一年四季的选茶窍门。吴裕泰展台里,一款名为“四季茶”的展品挺引人注目。茶盒的外包装上,是老北京茶馆里的寻常一幕:两位饮茶人悠然自得看着报纸,一位小二举起长嘴铜壶,正为茶杯中续上滚烫的热水。

占据了整个展区最大面积的,无疑是工美集团的展台。无论是金丝缠绕、工艺繁复的景泰蓝座龙花薰,还是半人高的雕漆瓶、玉观音,都展示出北京的工艺美术文化传承和精湛技艺。工美集团国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次APEC高官会,工美集团展出了代表北京工艺美术技艺的“四大名旦”,即景泰蓝、雕漆、玉雕、牙雕,直观展示了北京传统工艺巧夺天工的艺术魅力和传统文化的艺术精髓。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