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制革>

 巨野皮革“中水回用”使制革节水达四分之三

巨野皮革“中水回用”使制革节水达四分之三

2014-08-28

来源: 菏泽日报

作者:

日前,记者在巨野鲁奇皮革生物滤池管廊看到,一排排的管道连接着洗革车间和中水回用池,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后cod降到每升60毫克以下,就被回收到车间重新使用,回收率达70%以上。

鲁奇皮革有限公司环保科科长李广东说,原来生产一张成品皮用水量是1.15吨,现在生产同样的成品皮用水只有0.3吨左右,相当于以前用水量的四分之一。按照一年生产25万张成品皮来计算,每年节水就达21万吨。

据了解,原来鲁奇皮革采用的是铬鞣生产工艺,产生的废水经过简单的雾化生化处理后就被排放掉了,每年新鲜用水量高达100万吨。面对严格的耗能要求,企业投资1200万元对生产线和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增加两级生化降低废水处理指标,回流车间使用。现如今,企业全年用水还不到以前一个季度的用水量。

在巨野,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环保投入,采用中水回收技术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进行集中处理达标后,回用于生产和厂区冲洗、绿化浇灌。

除此以外,生活污水的节约利用也是重点。巨野清源污水处理厂采用生化和物化相结合的深度处理工艺、除浊度工艺和化学氧化消毒工艺,污水处理厂的水质经过水处理工艺之后,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达到城市工业用水和城市杂用水使用标准。

“中水回用是一项治理污染、改善环境的社会公益性环保工程,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可以减轻对地表水体的污染,改善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清源污水处理厂工程师王显华说,目前,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量30000立方米左右,日产生再生水8000多立方米,其中3000多立方米用于生物发电厂和巨润建材等企业进行使用,剩余的再生水用于人工湿地补充水源以及道路喷洒和绿化使用。

巨野县中水回用工程经过试点探索后逐步向耗水大户进行推广,目前已有九家涉及焦化、建材、印染等行业的高耗水企业、两个污水处理厂上马了中水回用循环系统,年节约新鲜用水近千万吨,创造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