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易动态>

 鞋企呼吁抱团应对反倾销 欧盟正式受理诉讼书

鞋企呼吁抱团应对反倾销 欧盟正式受理诉讼书

2007-01-09

来源:华衣网

作者:

[导读]

上诉欧盟反倾销的4家制鞋企业今天在京举行情况通报会,为奥康、泰马、金履、新生港元4家鞋企代理本案的律师蒲凌尘表示,“欧盟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中国制鞋企业的诉讼请求,总的时间预计在两年左右。”他同时透露,从欧盟那边传来的消息表示,目前共有9家企业参与了反倾销应诉,“遗憾的是目前我们不知道另外5家企业的具体名称。”

跨国诉讼预计两年时间

蒲凌尘本月7日刚从比利时回国。据他介绍,去年12月29日,诉讼材料已经全部递交到了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法院。按照法律程序,双方会有两轮书面答辩,欧盟可能会作为第三方支持欧盟理事会,接下来还会进行口头答辩,全部程序预计在两年内完成。

从2006年10月7日开始,欧盟对中国的皮鞋课以为期两年、高达16.5%的反倾销税,其中金履鞋业1家因获得市场经济待遇,被征收9.7%的反倾销税。此后,尽管其他上千家中国鞋企放弃翻盘机会,仍有奥康等少数几家制鞋企业相继决定上诉,状告欧盟征收中国制鞋企业16.5%的反倾销税不符合欧盟的相关法律。

出席通报会的奥康集团总裁王振滔表示,此前连集团内部员工都对此次上诉提出过质疑,“他们说,欧盟征收反倾销税只有两年的时间,打官司也得做好两年的准备,说不定官司还没打完,征税时间已经结束了。”但是他提醒,必须将眼光放得更长远点,“如果中国制鞋企业一味忍让,两年之后可能会面临更高额度的反倾销税。”

出席发布会的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苏超英对奥康等企业的上诉行动表示坚决支持,“这些做法都是积极而理性的,反倾销躲是躲不掉的,光有不满也是没有用的。”

呼吁中国制鞋企业联合

在今天的情况通报会上,4家制鞋企业还发表了“中国鞋企应对贸易壁垒联合宣言”,宣言称,中国制鞋企业应共同参与到应对国际贸易壁垒,争取自身合法权益的行动中来。

“反倾销诉讼应由‘单兵突击’转向‘协同作战’,希望更多的国内同行站出来。”泰马鞋业董事长廖跃表示。而现实的情况是,截至目前,受反倾销影响的1200多家中国涉案企业中,只有9家提出诉讼,而除了奥康等4家企业,目前尚没有其他5家企业的具体资料。

“我们掌握的情况是,除了两家温州鞋企,其余的企业都是广东沿海一带的企业,但是目前还不知道这5家企业是谁,我们也希望他们和其他没有应诉的企业都能够加入这个阵营。”王振滔说。

据了解,针对此次诉讼,每家企业的应诉成本都在几百万左右。而王振滔透露,如果中国制鞋企业希望就反倾销案在欧盟进行游说,成本会更大,“仅凭几家企业的能力是无法做到的,所以我们呼吁其他制鞋企业加入。”

不仅仅是代表制鞋行业

由于本次中国鞋企诉讼的时间预计在两年左右,对16.5%的反倾销税终裁结果也许并不能起到实质性的帮助作用。对于本次诉讼的意义,蒲凌尘坦言,“案件的最终结果不仅仅涉及少数几家应诉企业,甚至对整个鞋行业,以及其他行业都有借鉴意义。”

蒲凌尘表示,本次诉讼主要是对欧盟反倾销措施终裁裁定公布后寻求司法程序复议。“不是对反倾销终裁的对抗和指责,而是究竟应该如何使用和解读欧盟反倾销的法律条款。”

值得注意的是,奥康和泰马都是本次欧盟委员会反倾销调查中的非抽样企业,“我们还希望明确对非抽样企业市场经济地位如何判定的问题,因为将来无论哪个行业面对反倾销调查,都有可能碰到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人:胥晨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