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皮革行业特色区域>

 山东文登―中国裘皮产业基地·文登

山东文登―中国裘皮产业基地·文登

2014-04-04

来源:中国皮革网

作者:

文登地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温度适宜,水产资源丰富,群众从上世纪50年代起就开始养殖水貂,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近几年,文登市委、市政府依托特种毛皮动物养殖的规模优势,抢抓国际国内皮草市场需求迅速攀升的大好机遇,明确目标,选准方向,强化措施,全力扶持,皮草产业取得了突破性发展,逐步形成了集饲料加工—种貂繁育—规模养殖—毛皮加工销售于一体、具有强大科研和技术推广能力的皮草产业链,皮草产业已发展成为我市最具规模优势和突破潜力的产业之一。我市先后被授予“中国毛皮产业发展示范市”、“山东省毛皮裘革之都”、“中国裘皮产业基地”等称号。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抓管理促规范,提高质量效益。一是制定了《文登市特种毛皮动物养殖管理暂行办法》,在各镇办统一规划建设养殖小区,统一配备粪污处理设施,实行粪便集中处理,2013规划建设了6处养殖小区,2处已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场216处,标准化程度得到大幅度提升;二是加强与高校院所的对接合作,建成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文登研发中心”、“青岛农业大学特产动物文登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学科研基地”,增强特种毛皮动物免疫与疫病防治能力,实现了连续14年我市无重大疫病发生;三是争取了“现代农业高效特色畜牧业示范县”项目,获得特种毛皮动物扶持资金400万元,用于标准化改造、品种改良及技术推广。

(二)抓创新促改良,提高皮张品质。先后在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培训技术人员300人次,举办各类特种毛皮动物培训班4期,培训人员5000人次,积极引导养殖户进行品种改良,繁育了短毛黑、米黄水貂、钢兰水貂、红眼白水貂等众多优良品种。2013年我市从丹麦引进优良种貂3万只,并申报了2014年9万只的引种计划,使水貂品质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同时,积极推行特种毛皮动物福利取皮,由奥吉丽斯貂业从丹麦引进了3套福利取皮机械,仅设备投入就达到2000万元,建设了国际最先进的屠宰取皮加工厂。

(三)抓平台转方式,规范交易秩序。一是牵头组建了文登市兴文皮草专业合作社,现已发展社员746户,加强与各地加工厂商的联系,开通了文登皮草网,为养殖业户提供信息咨询、品种改良、技术指导、业务培训、毛皮销售等相关服务,逐步把全市养殖业户组织起来,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二是建设了专业市场,通过建设“中国·文登毛皮国际采购港”,搭建起养殖户与采购商公平交易的新平台,规范交易秩序,保护养殖户的利益。采购港将立足文登,面向山东,沟通华南、华中、华东地区,辐射全国,成为我国东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毛皮国际采购港。三是筹建皮草拍卖行,针对国内尚未建立皮草拍卖行的实际,我们立足自身养殖规模优势,先后与中国皮革协会、中粮集团、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等进行了多次沟通对接,计划在我市筹建裘皮拍卖行,抢占发展先机,树立文登在国内皮草行业的领导地位,目前正在加紧运作中。

(四)抓招商强扶持,实施重点突破。在反复调研、考察、学习的基础上,起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皮草产业发展的意见》,在宋村镇、龙山办、环山办规划建设了总占地1500亩的皮草产业园区,为皮草加工企业集聚发展搭建了坚实平台。先后赴河北大营、故城、辛集、北京雅宝路、广东深圳、东莞等地举办投资说明会,2013年以来,全市引进皮草加工企业42家,其中资金到位32家,18家已开工生产,已累积实现产值4.2亿元,全市3年内可突破100家,逐步形成集群发展优势。

(五)抓市场育品牌,助推产业上档升级。把服装交易市场作为拉动生产、促进流通的重要举措,引进建设了文登毛皮交易市场,成功举办了三届国际皮草博览会,吸引了国内外20多个地区的600多家皮草企业参会参展,为养殖场(户)、加工企业、消费者、购货商搭建了全方位对接交易平台。组团参加了第28届山东省畜牧业博览会,副省长赵润田在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冯继康的陪同下,参观了文登高效特色畜牧业展区,并对文登皮草产业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充分展示了文登特种毛皮动物养殖庞大的规模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进一步提升了文登“中国裘皮产业基地”的品牌形象。

二、本年度新工作及新亮点

(一)继续大力发展特种毛皮动物养殖业

以建设“加快皮草产业发展,打造兴文百亿产业”为目标,以产业化发展为手段,全力促进特种毛皮动物养殖业增效、农民增收,加速推进特种毛皮动物养殖业建设的步伐,计划2014年特种毛皮动物存栏量稳步增加长到1600万只。

(二)加快特种毛皮动物品种改良

2013年,文登市获得了农业部3万只的引种免税指标,并由文登奥吉丽斯貂业有限公司成功引进。今年,我们计划引进国外优良种貂9万只,通过3-5年的选育,对文登水貂整体进行品种改良。同时,发挥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文登研发中心、青岛农业大学特产动物文登研究所等的科研能力,加快本地优良品种的培育,通过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积极引导养殖户进行品种改良,尽快提升我市特种毛皮品质,促进皮草产业健康发展。

(三)加快推进中国·文登毛皮国际采购港的建设

依托葛家镇胶东农产品物流中心项目,将中国·文登毛皮国际采购港建设成为集国际皮草文化创意园、皮毛交易中心、皮毛博物展览馆、皮毛科研基地、特种养殖培训中心、国际皮草设计中心、俄罗斯皮毛出口机构、金融服务中心、皮毛展示中心、皮毛加工产业园、仓储物流和商贸服务及市场管理等十二大功能为一体的集群化、综合性、生态型的毛皮交易市场。项目定于3月26日举行启动仪式,预计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搭建养殖户与加工企业的交易平台,稳定当地毛皮市场行情,同时扩大毛皮交易市场影响力,促进我市皮草产业发展,

(四)举办2014中国(文登)国际皮草博览会

2014中国(文登)国际皮草展览会计划定于10月份召开,我们将在以往的经验上,继续开拓创新,努力筹备,力争将2014中国(文登)国际皮草展览会打造成全国性的皮草展览会,吸引更多企业和厂家前来参展,提高文登皮草业知名度,营造良好的皮草产业发展氛围。

(五)继续加快皮草产业发展,引进皮草加工企业

2013年全市共引进皮草加工企业42家,其中资金到位32家,开工生产18家。2014年继续加大皮草加工企业招商力度,力争年底前引进皮草加工企业30家。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