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部技术政策与标准司标准处处长 裴晓菲

环保部技术政策与标准司标准处处长 裴晓菲

2016-03-28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环保部技术政策与标准司标准处处长 裴晓菲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进程明显加快。2015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强调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出一系列重大安排部署,要求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一。以“1+6”形式,推出一批重点改革措施,“1”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6"包括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国务院发布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新《环境保护法》2015年1月施行,2016年1月又实施了新《大气污染防治法》,这些重大战略部署,表明中央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坚定决心,也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环境保护设计了路线图。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5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了3%,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5%、9%以上。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1%。大家都关心PM2.5的事情,2015年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265个城市不达标,平均超标天数比例达23.3%。水污染方面,劣V类水体在减少,但是城市黑臭水体、一些支流污染、湖泊富营养化等问题依然很严重。

我国是全球皮革生产大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皮革需求的增加,我国的制革及毛皮加工行业得到快速发展,成为我国轻工行业中的支柱产业。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也是轻工行业中污染较大的行业,具有排污量较大、污水成分较复杂、皮革及皮革制品加工过程中含苯、甲苯、二甲苯等VOCs类污染物,企业环保意识与污染治理情况参差不齐、行业清洁生产推广力度较低等一系列问题。

为了加强皮革行业污染治理,2013年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规定,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完善涂料、胶黏剂等产品挥发性有机物限值,推广使用低毒、低挥发的环保型产品。在水污染防治方面,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水十条》明确规定,要狠抓工业污染防治。一是取缔“十小”企业,全面排查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型工业企业,2016年底前,按照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要求,全部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二是专项整治十大重点行业,制定造纸、焦化、氮肥、有色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农药、电镀等行业专项治理方案,实施清洁化改造,新建、改建、扩建上述行业建设项目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等量或减量置换。2017年底前,制革行业实施铬减量化和封闭循环利用技术改造。三是集中治理工业集聚区水污染,集聚区内废水必须经预处理达到集中处理要求,方可进入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新建、升级工业集聚区应同步规划、建设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等污染治理设施。2017年底前,工业集聚区应按规定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提前一年完成。

在环保标准方面,2013年,环保部发布了《制革及毛皮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对PH、色度、SS、CODCr、BOD5、氨氮、总氮、硫化物、六价铬、总磷、总铬、动植物油、氯离子等13个污染物项目提出了限量要求,设置了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防止稀释排放。2010年,我们曾对《皮革制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公开征求意见。今年,部内标准职能进行调整,业务司直接负责标准制订,我们将积极协调大气司,根据新的管理要求,加快相关标准的出台。

在此,我也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皮革企业高度关注环境问题。目前环保部正在推动地方环境质量考核和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随着国内环保执行力度在逐渐增强,地方官员若关注GDP而忽视环保,面临环保部的约谈致使官位不保。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简称“两高”司法解释)规定:非法排放含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严重危害环境、损害人体健康的污染物超过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法律授权制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三倍以上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适用刑法338条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2015年实施的新环保法规定了对违法企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环保部门可以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并明确规定了重点排污单位应当如实向社会公开其主要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以及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企业应采取全过程控制的措施预防和削减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在清洁生产方面,包括采用原皮冷冻保藏和鲜皮加工、低盐保藏、保毛脱毛、高吸收铬鞣制和少铬鞣制、降低鞣制过程中盐用量等,减少水污染物排放;采取环保型胶黏剂,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在末端污染治理方面,包括将三价铬和硫化物等分类处理,注重同时削减COD和脱氮,废气采用活性炭吸附或催化燃烧,确保达标排放。

三是加强中美在皮革治理技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美国在皮革的废水和废气治理方面,具有成熟的技术和成功的经验。伴随着中国环境保护要求的不断加严,环保产业发展需求强劲。希望中美双方加强交流,促进中国皮革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